2022-05-13 20:50:59hatsocks

《火口的二人》:火山噴發前的幸福時光

賢治與直子曾是一對戀人,兩人分手後失去聯絡,多年後,賢治接到父親的來電,父親表示直子即將結婚,希望賢治能夠參加她的婚禮。許久不見的賢治和直子再次重逢,沉睡多年的愛火再次燃起,直子對賢治說,就一個晚上,我們來重溫舊夢好嗎?

(一)
「妳好像把這當自己家耶。」賢治
「我從小學四年級起就曾住這啊,我媽死後,你媽把我當女兒照顧。」直子
「因為妳爸在鐵路公司常要值夜班。」
「住了四年,直到你去東京唸大學,我失去我媽,卻多了一個哥哥。」

《火口的二人》開場未久,賢治和直子的這段對話有讓我出戲,兩個人突然幫觀眾補充起角色的背景資料,但在現實人生,如果是彼此都已經熟知的事實,不太會在交談中鉅細靡遺地道出這麼多的細節,頂多會停在「我從小學四年級起就曾住這啊」的反駁上。

(二)
「如果他塊鐵板,小賢你就像條蛇,當我們做愛時,那條蛇就變成了鞭子,你的身體總叫我回味無窮,相隔多年再跟你上床,讓我更加確定這一點。」
「沒有任何女人這樣跟我說過,我的身體,我自己最清楚。」
「在你認知裡的你的身體,跟我認知裡的你的身體,是不一樣的。」

陰莖是火山,慾望是熔岩,直子和賢治是喚醒彼此靈魂的地殼震動。他們的愛鋪天蓋地而來,既像是一場災難,卻也帶來破壞後重生的力量。

(三)
直子說賢治的後母把家照顧得很好,是為了贖罪(後母在賢治母親過世前就跟賢治的父親有曖昧)、賢治說他和直子做愛時會有近親亂倫的罪惡感、直子說 311 地震後,她對自己沒有身在災區感到一份愧疚感、賢治跟直子在一起時,與前妻出軌,和前妻在一起時,又與另一名女性出軌,賢治在出軌與婚姻失敗後都陷入自責,並有了尋死的念頭。

電影片名叫做《火口的二人》,或許也可以稱作火口的「惡」人,畢竟賢治和直子不太是社會認定的「好人」(符合道德標準的人),他們內心因此都抱著一份無法放下的罪惡感。影片尾聲,富士山即將爆發,重大的災難就要降臨,賢治和直子此時才意識到,他們早前的自責、膽怯、迂迴與裹足不前的態度,或許有些傻氣。

《火口的二人》結尾,賢治問:「富士山爆發了嗎?」直子回說:「還沒。」災難仍未來臨,我們繼續如常地活著。其實,人生中每個重大的轉折點都是一座火山,我們無法得知何時會爆發,也不知道爆發後生活會變成什麼模樣,所以我們唯一能做的,也就是一天一天地過下去,在災難摧毀一切之前的日子,都是得之不易的幸福時光。之前看《千萬別抬頭》,覺得沒有被說服的部分(人與自我、人與群體、人與災難與生命的關係),有在這部片找到我要的答案。

(四)
導演荒井晴彥把電影拍得真摯動人,片中有大量的裸露畫面,卻不感到特別的情色,只覺得那是戀人在一起時最自然不造作的模樣。《火口的二人》令我想起《愛在黎明破曉時》或《愛在週末邂逅時》等片,透過兩位主角的不斷對話,拼組出他們的遺憾與懊悔與激情與想望。《火口的二人》也讓我想起 Steve Carell 和 Keira Knightley 合作的《末日倒數怎麼伴》,末日來臨前,有你相伴,我的心不再孤單不再害怕。

《火口的二人》的兩位演員:飾演賢治的柄本佑和直子的瀧內公美,互動自然,表演毫不扭捏,充滿生命力,令人難忘。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