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0 16:20:59hatsocks

《花與愛麗絲》:時光記憶的魔法師

花暗戀學長宮本,某天學長撞到鐵門,昏倒在地,當他醒來後,花謊稱學長喪失記憶,並稱自己是學長的女友。為了圓謊,花說了越來越多謊言,甚至要自己的好朋友愛麗絲陪她演戲,假裝愛麗絲是宮本的前女友。然而,宮本對花無感,對愛麗絲反倒有了心動的感覺...

愛情的樣子

岩井俊二導演的《花與愛麗絲》,講愛情的無法勉強,花假裝自己是宮本的女友,沒有失憶又自以為失憶的宮本卻不斷自問:「我怎麼會喜歡上花?她不太是我喜歡的女孩類型啊?」,甚至,宮本對花說他晚上會做夢,夢見花被警察帶走(潛意識裡覺得花在說謊),或者夢見花變成蛞蝓,牢牢黏在他身上(對花的追求感到壓力)。反觀宮本對愛麗絲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他不但夢見愛麗絲,而且會有心跳加速的感覺。謊言可以讓花接近宮本,但真實的情感,把宮本推向了愛麗絲。

父親

「下次什麼時候見面?」愛麗絲
「我想想...我們再打電話約吧。」父親
「什麼時候?」
「我再打電話給妳。啊,傳簡訊好了。」
「你何時學會傳簡訊了?」
「嗯,最近。」
「噁心...」
「為什麼?」
此時,列車到站,父親先下車,他對愛麗絲說再見。
「那邊沒人坐,去坐吧。」父親叮嚀
「等等,剛才那句中文怎麼說?我...」
「噢,我愛你。」
「我愛你...爸爸,我愛你。」
「這種時候要說”再見”,下次再相見。」

每次看到《花與愛麗絲》那段父女相處一日的片段都有想哭的衝動。愛麗絲的父母親離異,母親忙於交男友,完全不照顧家裡,愛麗絲則鮮少有機會與父親相處,每到別離的時刻,總不忘問父親哪時可以再見面。父親遲遲不給女兒一個日期,反而說要電話或簡訊聯絡,像是不把這件事(與女兒的約會)放在第一位,令愛麗絲有些失望。愛麗絲問父親何時學會傳簡訊?父親回說最近才學會,愛麗絲罵了聲噁心,大概是猜到教會父親傳簡訊的人,或許是父親新認識的伴侶吧(女兒的嫉妒)。

隨後,火車到站,父女道別,愛麗絲想起父親剛剛教的中文,她問父親中文的我愛你怎麼說,接著,她對父親說了我愛你。鏡頭前的父親,臉上露出有點欣慰的表情,但很快把情緒收斂起來,他對女兒說:「這種時候要說”再見”,下次再相見。」像是要斬斷感傷的情緒,不讓它繼續蔓延。《花與愛麗絲》這一場戲無論是音樂、對白和表演,都好得驚人。尤其是飾演愛麗絲的蒼井優,她與父親的每一句對白,都帶有不同的情緒,或期待,或嫉妒,或寂寞,或渴望從父親的回應中,聽到更多的愛。

記憶的真偽

花、愛麗絲和宮本三人一起走了趟海邊之行,表面上是要喚回宮本的記憶(但宮本根本沒失憶),實際上是愛麗絲私心想要重現她與父親的回憶(兒時曾經與父親一起去海邊遊玩)。愛麗絲曾對父親說當年兩人去海邊遊玩時,父親會跟她玩撲克牌遊戲,父親表示他們不可能在海邊玩撲克牌,因為海風太強勁,撲克牌會被海風吹走。當愛麗絲等人在海邊玩撲克牌時,撲克牌果然被海風吹得漫天飛舞。

愛麗絲小時候與父親的海邊之行,究竟是有沒有一起玩過撲克牌?或者,愛麗絲的記憶有誤,甚至所謂的快樂回憶,只是她內心的幻想?

愛麗絲是寂寞的女孩,她的父親和母親都無法給予女兒應有的關愛。愛麗絲剛認識宮本時,並不覺得受到對方的吸引,即使是假扮宮本的前女友,也只是在「演」一場戲。然而,當宮本告訴愛麗絲他對她有感覺後,愛麗絲飄飄蕩蕩的寂寞心房,彷彿找到一根救命的浮木。

回到海邊那場戲,撲克牌被吹散一地,愛麗絲說要玩尋找紅心 A 的遊戲,誰先找到紅心 A ,就可以擁有一個願望。愛麗絲率先找到紅心 A,她提議要花跟宮本分手,接著又說自己是開玩笑(在這部電影裡,主角們都太害怕受傷,所以都用假話來掩飾真話)。有趣的是,宮本也在海邊找到一張紅心 A 的撲克牌。

幾天後,愛麗絲向宮本坦承真相(宮本沒有失憶,而自己也不是他的前女友),宮本跟愛麗絲說他在海邊也有找到一張紅心 A,如果他才是擁有紅心 A 的人,那麼愛麗絲為何要假裝自己撿到紅心 A,還要花與他分手?宮本認為愛麗絲在說謊,並想知道愛麗絲是否有喜歡上自己(宮本此時已經確認他對愛麗絲的情感)?愛麗絲表示自己真的有撿到紅心 A,當她檢查宮本撿到的紙牌時,發現宮本手中的紅心 A 來自另一副撲克牌,而這副紙牌很有可能就是當年愛麗絲與父親在海邊遊玩時所遺落的紙牌。儘管愛麗絲無法證實宮本手中的紅心 A 是不是來自父親的撲克牌,但對愛麗絲來說,只要能夠擁有「證據」也就足夠了。

「這張撲克牌送給你,把它收在抽屜的最深處,哪一天,無意間發現時,你就會想起我。」愛麗絲

有時候,真相本身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們的心選擇要去相信哪個「真相」(即便真相本身是個謊言)。一如宮本有沒有失憶,並不影響他對愛麗絲的好感或對花的無感;一如愛麗絲和父親有沒有在海邊玩撲克牌,都不影響愛麗絲對父親的在乎與對失去的過往時光的傷感。

愛情的替代品

花暗戀宮本,宮本對愛麗絲有好感,那麼,愛麗絲喜歡宮本嗎?我覺得愛麗絲對宮本有感覺,但從兩人的約會,愛麗絲不斷想要利用宮本重現她與父親的過往時光,說明愛麗絲其實是把宮本視為父親的替代品,而非真正的愛情。

花的孤單

花對自己欠缺自信,她選擇了最死纏爛打的方式來綁住宮本,即使宮本常常在有意無意間說了很多傷害花的話語,她依然不願放手。對花來說,這是她的愛的表現。愛麗絲是花最好的朋友(當年是愛麗絲主動跟花當朋友),愛麗絲也是花眼中最大的威脅。愛麗絲的美與迷人,是花自認比不上的。當花與宮本交往時,她找了個理由切斷任何愛麗絲與宮本可能發展情愫的機會,但宮本最終還是喜歡上了愛麗絲,而這個結果深深傷害了花,她終究得要接受殘酷的現實,也許愛情是不能強求的,也許我只能放手。花的謊言其實是傷人的,但她的自白,卻很動人,對於一個相信自己只能活在謊言中的人來說,走入現實是很困難的啊!

青春的舞蹈

不管看幾次《花與愛麗絲》,蒼井優片末的芭蕾舞都能收服我,太青春,太純潔,太夢幻,太美好。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木言 2022-05-10 20:00:11

筱田昇大師鏡頭下的蒼井優,當年也是讓我在影院內為之驚艷,片末的芭蕾舞片段,每次的回看,每次的悸動,都是難忘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