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 16:06:47hatsocks

短談《萌之朱雀》:一場突如其來又戛然而止的雨

「我和住在隔壁的阿幾,在附近的大樹上,手牽手一起望著天空,想不到太陽公公卻熱到消失了...」

偏遠山上的一家人,上演著無力克服的經濟困境(一如永遠無法開通的鐵路),而感到挫敗與憂鬱;上演著青春期的純純愛戀,悸動的心因著同一個人而悲而喜;上演著來來去去聚散離合的劇碼,美好無憂的童年、充滿熱切期盼的心,終會在某天劃下句點,成為每個人心中最溫暖卻也最惆悵的往事。

河瀨直美導演的《萌之朱雀》,片中有場突如其來的大雨,這場雨隨後又突然地戛然而止,想想,還有什麼比這更好的人生隱喻?

蒼綠的山林,風鈴叮鈴聲響刻印在每個人的心中,家人共同書寫的回憶,詩意的敘事與節制的情感,《萌之朱雀》非常地打動我,畫面一派雲淡風輕,情緒卻濃得叫人鼻酸,難怪日本人會喜歡侯孝賢導演的作品,對人對事的內斂情感其實是彼此互通的啊。另外,女孩未知瑠在睡夢中落下淚水,這畫面會讓我想起濱口龍介導演的《歡樂時光》。

歡迎追蹤我的giloo筆記https://reurl.cc/0pxZRo

這是我的Giloo好友邀請連結,使用此連結開始試用就能獲得價值 NT$220 的 30 天電影免費線上看!
https://giloo.ist/re-2u8JOq

目前在giloo翻到的片單
《鈦》:去年的愛片之一,是一部關於變「人」的電影。
藍色恐懼:今敏導演的第一部動畫長片,值得一刷再刷。
花與愛麗絲:愛死這片,改天會來分享我對這片的想法。
薄荷糖:沒看過耶,剛好可以補上。
亂世浮生:不要看任何關於這部片的介紹,直接看就對了。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古怪可愛的愛情片,絕對不容錯過。
烈火情人:年輕時候在戲院看過噴霧版,現在有「完整」版可看囉。
感官世界:從此對雞蛋能做到的事改觀惹。
海上花:侯孝賢最精緻的作品,光影美術服裝非常強大。
尋秘街拍客:關於一個默默無名的攝影師與她令人驚艷的攝影作品,非常好看。
熱帶魚:陳玉勳導演作品中,我最愛的一部。
愛情萬歲:重溫片尾大安森林公園的漫步與哭泣戲。
一一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楊德昌導演的作品當然需要補上,但導演的《麻將》和《獨立時代》好難找喔。
樂士浮生錄:音樂讚到不行。
另外,網站收錄很多安妮華達導演的作品、為數不少的紀錄片、李安導演的父親三部曲等,都值得慢慢補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