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7 19:47:09hatsocks

《鈷藍愛戀》:那些活在牢籠中的人們

塔奈的祖父母在同一天過世,家裡多了一間空屋,搬來一名帥氣的房客,塔奈與妹妹阿努賈都對房客有著好感,想要更進一步認識對方...

Sachin Kundalkar 編導的《鈷藍愛戀》,讓人想起《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月光下的藍色男孩》以及《斷背山》等片,但又不全然跟這些前輩作品相似,而是透過一對姊弟各自的愛情探索,看見印度社會存在的各種問題,同時回問:男性該是什麼模樣?女性該是什麼模樣?愛情是什麼?何謂美滿的婚姻?傳統價值觀是否能被挑戰與改進?

《鈷藍愛戀》前半場有意思但不特別突出,後半場格局逐漸拉開,才看出導演的企圖,電影從祖父母的過世來看婚姻與習慣(傳統)的力量,接著從塔奈的視角看禁忌(同性)愛情的難以圓滿,又從阿努賈的視角看女性的困境:種姓制度、父權對女性的控制等。而牽動塔奈與阿努賈生命的房客,來去自如,無牽無掛,看似不受拘束,充滿自由,但某方面來說,房客的不願停下腳步,卻也可能是膽怯(害怕抵抗大環境)的表現,就像他跟塔奈剛認識時播放的歌曲「Cobalt Blue(電影名稱的由來)」的歌詞所說「歡迎來到我的秘密花園,這裡的愛不談價錢,只有最純潔的歡喜上演,我的幻想花園...」,不同於塔奈或阿努賈在現實生活中尋求突破,房客最終可能只停留在他的「幻想花園」,未能真正走入塵世。

《鈷藍愛戀》在片中安排兩名「導師」型的人物,一個是塔奈的老師,一個是修女。老師與修女都是大環境下的受害者,他們不想同樣的悲劇發生在年輕一輩身上,提供塔奈與阿努賈協助,給予他們逃離制度的可能性。我尤其喜歡老師這個角色,他的寂寞與哀傷是如此地真實而動人。

「在這個國家,你我都是罪犯,或許還有其他人,可能有數千人,誰知道呢?」老師
「罪犯?我做了什麼?」塔奈
「你天生與眾不同,你是異類,在印度你就是罪犯,不正常。教會、女王和英國人都這麼認為,他們離開後,我們失去了自主思考的能力,我們仍受他們法律的約束,你和我在印度都是罪犯。」
「別煩我。」
「聽著...我像你這麼大時,一直心驚膽戰地生活,我和一個美國遊客在旅館裡被抓了,為了治好我這個病,我父親同意讓我們的醫生對我進行電擊,六天的電極,別說做愛了,在科欽連朋友都很難找到,隨著日子、人生一天天過去,你會渴望友誼,會感到孤獨,我渴望友誼和陪伴,我們住在監獄裡...」

《鈷藍愛戀》的攝影與色彩十分地迷人,音樂挑得動聽,演員是本片一大亮點,飾演塔奈的 Neelay Mehendale,細膩詮釋了同志男孩困在不能說的秘密中的哀傷、飾演阿努賈的 Anjali Sivaraman,讓觀眾看到這個角色在電影後段愈發變得勇敢成熟的轉變、飾演 Prateik Babbar,有著神秘的氣質,足以說服觀眾這個人物對於他人的巨大影響力、至於飾演老師的 Neil Bhoopalam,片中那場聲淚俱下的告白戲,好到我覺得這部片光看這場戲就夠了!

沉重但不悲觀,無奈中又帶有一絲希望,沒有抱任何期待觀賞《鈷藍愛戀》,看完後深深覺得能挑到這部片,真是意外(又美好)的驚喜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2-04-12 20:40:1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