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30 13:54:08hatsocks

三刷《媽的多重宇宙》:妳是我唯一的親,唯一的仇...

《媽的多重宇宙》重回 Titan 廳,當然不會錯過,立刻三刷!

(一)
為何這麼愛《媽的多重宇宙》?它讓我想起去年的《柏本漢:我的隔離日記》以及今年才在台灣上映的《垃圾頭》,這三部片的劇情都在戲謔與搞笑之餘又能帶來強大的情感渲染與後座力。而且,這三部片都做到了某種「極致」。《柏本漢:我的隔離日記》的 Bo Burnham,一個人負責演出、編劇、導演、配樂、剪輯、燈光等工作、堀貴秀(Takahide Hori)耗費七年時間完成《垃圾頭》,一手包辦導演、編劇、配音、配樂、攝影、剪輯、視效、場景等職務。而《媽的多重宇宙》的劇情穿梭在不同宇宙之間,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要能同時兼顧不同時空宇宙的氛圍與妝髮與場景等細節,又不會讓觀眾感到混亂,本身就是一大挑戰,而本片的特效看起來複雜又昂貴,卻只靠五個人就創造出大部分令人驚艷的特效場面(影片成本只有2千5百萬美元左右)!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二)
為何電影要設定秀蓮開洗衣店?除了轉動的洗衣機和貝果在視覺上有印象連結外,這整部片其實就是喬伊和秀蓮想要把他們不夠美好又一團亂的人生給「洗」乾淨,穿梭不同宇宙的母女倆,像是把各個宇宙的衣物(人生)全部丟下去一起洗,結果越洗越髒(亂)。畢竟,洗衣機塞太多衣服或是沒有依照顏色分著洗,是會洗出問題的啊。

(三)
查稅員蒂垂與秀蓮一家的互動,總是有一股不耐煩的怒氣,像是在嫌棄這群人怎麼不把事情辦好,要給自己造成這樣多的麻煩?看了三次電影,才發現與先生離婚多年的蒂垂,胸前掛著一只戒指(她與先生之前的婚戒?)。我想著,蒂垂的陰鬱與臭臉,或許是因為她並未從失敗的婚姻中走出來。渴望被愛的蒂垂,在不同的宇宙裡,都在等待有人對她說聲:我愛你。

(四)
喬伊(豬八)第一次進入國稅局大樓,警察說她不能進來,喬伊回說:「究竟是我不能來這裡,或是我不允許在這?」這段話乍看是喬伊在反駁警察用字的不精準,實則卻像是喬伊在對千千萬萬個宇宙的秀蓮表示抗議。無數宇宙裡的秀蓮千篇一律地勸導喬伊:妳不能這樣做那樣做,我這麼要求都是為妳好。能夠同時感受到千百萬個宇宙的喬伊,越來越感到窒息與焦慮,她好想大聲問母親:那些妳阻擋我做的事,究竟是我不能做?或是你不准我做?背後的用意,究竟是要為我好,或是為了妳自己好?滿足(填補)妳個人內心的焦慮?

(五)
石頭宇宙中,喬伊石滾下山,秀蓮石決定陪著女兒一起離開。而在國稅局大戰的宇宙中,秀蓮答應讓喬伊選擇她自己的路,如果妳(喬伊)真心要走(進入貝果黑洞),我尊重妳,即使萬般不捨。不同於其他宇宙都是秀連試圖挽留喬伊,在國稅局大戰宇宙中,卻是喬伊主動從黑洞中伸出手,讓母親將她拉出心靈的無底深淵。「原諒與和解」不會是單方面的出口,而是雙方都願意給予彼此「再一次的機會」。

(六)
嬌龍,我唯一的親,唯一的仇...」《臥虎藏龍》碧眼狐狸

對喬伊來說,秀蓮就是她的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不管喬伊躲去哪,不管她如何倔強地說「我看開了,一切都無關緊要」,喬伊內心依舊掛記著母親對她的期許和要求(當秀蓮對喬伊說是豬八污染了喬伊的靈魂,害喬伊變成女同志,喬伊立刻不爽地回應:「所以妳到現在還是沒有接受這個宇宙的我喜歡女生這件事?」注意到了嗎?擁有穿梭不同宇宙能力的喬伊,對母親怎麼看待她這件事,依然是無法放下的),秀蓮是喬伊人生中最大的壓力來源(母親代表了她在乎的一切),逃不開又放不下,如此恨又如此愛。反過來看,喬伊也是秀蓮的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你快樂,所以我快樂,為人父母,為人子女,都是相互在意與疼惜又在言談舉止間忍不住相互傷害。

不只是亞洲家庭的子女和父母親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情糾葛,西方家庭也是大同小異,請看喜劇影集《宅男行不行》,Leonard 的母親是知名的心理醫生,Leonard 從小就被母親拿來做心理實驗,沒有給予他渴望的母愛,然而,不管 Leonard 多麼地埋怨母親,只要母親對他展現一點點的溫柔,Leonard 又能馬上放下對母親的怨,投入母親的懷抱中,像個孩子般。

(七)
小指也能是功夫。」看似脆弱無用的小指,經過磨練後,也能成為強大的武器。武功如此,對人對事也是如此,每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可能決定人們的未來樣貌。而一句簡單的話語,也可能造成巨大的殺傷力或帶來救贖的可能性。千萬不要低估一件事一句話對人的可能影響。

(八)
聽到一個國外影評的有趣解析:大眼睛和貝果,一個是外白內黑,一個是外黑內白,剛好就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世界觀,大眼睛來自威門,貝果來自喬伊,秀蓮處在威門和喬伊之間,走向大眼睛(為善)或貝果(空洞)會決定宇宙(秀蓮一家)的命運。

(九)
慶幸我當初選擇在金馬奇幻影展看片,一來是影展觀眾真的比較熱情,看片過程又是忘情大笑又是鼓掌致意,完全加深了電影的感染力。二來是近期的翻譯事件,確實會對觀眾造成觀影的影響,這次看片,我發現自己會更注意翻譯的問題,無法像第一次看時,那麼純粹地享受電影。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