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7 20:43:09hatsocks

金馬奇幻《犀牛:浪流連》:內在靈魂的自省與懺悔之路

我的金馬奇幻影展閉幕片獻給了 Oleh Sentsov 導演的《犀牛:浪流連》,劇情相當簡單,觀眾跟著綽號犀牛的男子,走過他風風雨雨的一生。影片步調奇快,電影開場的(偽)一鏡到底鏡頭,快速交代犀牛的家庭與他的童年往事(這顆鏡頭會讓我想起《新娘百分百》片中,休葛蘭在市場走一趟的四季風情),從小被鄰居霸凌,兄長教導他如何用武力捍衛自己,父親的家暴,犀牛嚴重的情緒控管問題,以及踏入幫派後,開啟逞兇鬥狠的人生。

「那些被你殺害的人,你有好好看過他們嗎?」

即使在開場過後,電影的步調也沒有慢下來,每一個過場就是一個事件,精簡點出犀牛不同時期的心境變化,帶出他對大環境的不滿與怨懟(幫派橫行,貪腐的公家機關也只是另一種幫派),他對妻兒喪命的悲傷,他對家人的四散的懊悔等,影片最關鍵的一幕落在結局畫面,儘管劇中多方指涉犀牛成長環境的種種問題,家暴,霸凌,國家的腐敗等,但最終還是要回歸到自我身上,犀牛犯下的罪與惡,只能是大環境的關係?或者,自身的墮落與選擇亦是促成這一切的主因?犀牛唯有承擔起內在的責任,才能踏上懺悔的第一步。影片中,犀牛曾說,他覺得人剛出生時就像一朵純潔的花朵,只是在成長過程中遭到摧殘與踐踏而枯萎。電影尾聲,犀牛透過汨汨流出鮮血,重新滋養(灌溉)枯萎多年的人性花朵。

《犀牛:浪流連》的敘事節奏完全不拖泥帶水,剪輯十分明快;影片的暴力場面調度,相當有震撼力;演員群戲很穩,都在同一個頻率上,飾演犀牛一角的 Serhii Filimonov,尤其令人驚艷,表演非常地強悍有說服力,上網查了一下演員資料,發現這是他的第一部作品,而從他的 IG 來看, Serhii Filimonov 目前正在服兵役保衛家園,真心期盼烏俄戰爭能夠趕快結束,也希望未來能再次看到這名演員的演出。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