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4 10:27:31hatsocks

金馬奇幻《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衝出土撥鼠節

「來訪的人看到這架上的電影,就會知道我是怎樣的人。」

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亞科,雙眼失明,下半身癱瘓,每天只能關在家中,跟從未見過面的女友希爾帕電話聊天,抽大麻吃肌肉舒緩劑緩解身體疼痛。當亞科得知希爾帕因病必須進行化療而心情低落時,亞科決定離家去見女友一面...

Teemu Nikki 編導的《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表現手法讓人聯想起婁燁導演的《推拿》,例如電影開場的點字與口述,模糊的影像,刻意放大的聲響等,都在模擬盲人的感官知覺。電影前半場花了許多篇幅書寫亞科「不變」的日常生活:固定的時間起床、固定的時間跟希爾帕聊天、固定的時間接到父親的關心電話、隔壁鄰居固定每天對不認識的亞科品頭論足一番,就連亞科的夢境都長得一模一樣,每天會固定夢見自己能夠飛快地在路上奔跑。

當亞科得知希爾帕的病情加劇時,他決定離家拜訪女友。電影裡,希爾帕稱呼亞科為「土撥鼠」,影史上最有名的土撥鼠電影,是比爾墨瑞(Bill Murray)主演的《今天暫時停止》,敘述比爾墨瑞被困在「土撥鼠節」時空中,無論他怎麼努力求生或求死,一覺醒來,又是同一日。比爾墨瑞最後能夠逃離「土撥鼠節」,靠的是「愛」的救贖:比爾墨瑞對女主角安蒂麥道威爾(Andie MacDowell)或是他對小鎮居民的愛,讓他不再自怨自艾,心境開闊了,人生就不同了。

回到《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亞科在失明前十分熱愛看電影,過往看過的影片、劇情、角色、對白,已經深深刻印在他的腦海中,因此,亞科與人的對話,滿滿的都是電影哏,從《異形》到《洛基》,從詹姆斯柯麥隆到約翰卡本特。《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編劇透過亞科拜訪希爾帕的行動跟《今天暫時停止》做出印象連結,像是在說:熱愛電影的亞科,出於對希爾帕的疼惜與愛,打破一成不變的日常,勇敢上路,將自己的人生活成一部緊張刺激又動人勵志的電影。

此外,亞科在前往希爾帕住處途中,遭遇兩名惡霸劫財,一開始亞科對於惡霸的威脅言聽計從,直到惡霸表示亞科若不把他提款卡中的錢領出來交給他們,就要燒了亞科的房子,甚至揚言要殺掉希爾帕。亞科聞言感到憤怒,他說自己絕對不會把錢交給他們,他說:「我和希爾帕面對死亡的心情是你們絕對無法理解的!」聽到這句話,我有瞬間鼻酸了一下,是啊,亞科為何甘冒生命危險也要離家去見希爾帕?不單單是出於愛,也是同病相憐的亞科懂得即將化療的希爾帕,內心應該是非常地焦慮、不安與難過吧(健康的人很難想像生病的人的日常有多麼地不便與難熬)。亞科執意要去見希爾帕,因為他明白:「如果我能排除萬難出現在希爾帕的家門口,這件事對希爾帕將會是多麼大的鼓勵和鼓舞吧!」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的劇情並不複雜,它很純粹地呈現亞科的感官世界,帶領觀眾跟著他踏上一場冒險之旅,並在電影收尾時,感受到亞科靈魂中最溫柔最堅毅也最勇敢的一面(亞科和希爾帕終於見面的一刻,那個相擁與淚水實在太動人了)。

最後,本片的男主角,飾演亞科的 Petri Poikolainen,整部片就靠他的表演撐起來(片中其他角色大半都面目模糊,除了最後才現身的希爾帕), Petri Poikolainen 細膩呈現亞科的多樣情緒, 加上演員本身即是多發性硬化患者,讓他的表演(面對全然陌生環境的恐懼)又更具有說服力。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