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9 16:59:48hatsocks

《電線桿有鬼》:愛在時空穿越時

「煙花開得很燦爛,不知道經常見到的話,會不會覺得討厭呢?」
「就因為它短暫,所以覺得它美,才會更加珍惜它。」

銀行行員江繼威和戲班老闆的女兒欣欣,互不相識,卻因為連串的誤會而看對方不順眼。繼威認識美麗的陌生女子小盈,以為愛情就要降臨在自己身上。兩個禮拜後,欣欣在戲園子裡撞了鬼,原來繼威遭小盈陷害,被吊死在電線桿下,他的魂魄寄生在電線桿裡,直到欣欣插上燈泡的電,才釋放出繼威的鬼魂。繼威請求欣欣幫忙,陪著他一起返回兩週前,解救自己的性命...

重溫徐克導演的《電線桿有鬼》(香港片名是《花月佳期》),向《回到未來》汲取靈感,片中,活著的江繼威不能碰到死去的江繼威,不然兩人會相互彈開,這個設定跟《回到未來》的博士告誡馬蒂不能跟過去或未來的自己碰面,以免改變歷史導致自己消失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此外,黑道大哥閻羅王被情婦小盈黑吃黑殺害後,他的魂魄重回陽間,與活著的閻羅王聯手對付江繼威等人,也跟《回到未來》裡年邁的畢夫教導年輕的畢夫成為新一代的土霸王如出一徹。

儘管有著濃濃的《回到未來》風,《電線桿有鬼》還是讓人看得驚喜。

一、這部片的喜劇調性比起《#梁祝》要精彩許多,電影反反覆覆玩了多次不同時空的繼威和欣欣不斷被親友錯認的「笑」哏,每次重複我都有被逗笑,並未流於呆板與無趣。

二、繼威和欣欣被吸入電線桿裡的陰陽魔界,當他們從這個結界逃離時,彼此靠得太近,使得回到陽間的欣欣和繼威的身體被黏在一起。這個設計好有趣,又驚險又爆笑,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特效顯得粗糙,但是導演的「玩心」會讓人忽略掉特效的問題,投入在影片的情緒中。

三、繼威的鬼魂「過電」給欣欣,如此欣欣才有辦法跟著繼威一起穿梭時空。好喜歡這個浪漫的設計(畫面會讓我想起《第六感生死戀》):通過電,愛情就來了!

四、《電線桿有鬼》的邏輯我其實不太懂,兩個禮拜後的繼威和欣欣回到兩個禮拜前拯救繼威,任務結束後,繼威的鬼魂消失我還能理解,那...穿梭時空的欣欣去哪了?還是,這部片其實不能用時空穿梭來解讀?應該要看成是平行時空概念,死去的繼威和兩週後的欣欣最後是在另一個時空中生活著?

五、飾演小盈的張庭,在《電線桿有鬼》的扮相很搶眼,表演也出色,看似弱不禁風,其實扮豬吃老虎,看她嬌嗲地說:「刀子有毒、手巾有毒、你喝的酒有毒、衣領上的針也有毒...」完全被她的「心狠手辣」收服!

六、吳奇隆和楊采妮暨《梁祝》後再次合作,默契更好,喜感也更自然,可惜這部片之後,兩人就沒再合作了(或許與當時票房不太好有關?)。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