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4 22:07:34hatsocks

《現代啟示錄:終極版》:終結瘋狂的死亡

今天在國家影視聽中心觀賞法蘭西斯科波拉( #Francis_Ford_Coppola)導演的經典作《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
 
關於影視聽中心:位於新莊副都心站,位置有點偏遠,但如果有電影放映,又有時間的話,一定要去拜訪。
 
一、放映《現代啟示錄》前,杜篤之先生有做映前講座,他問觀眾知道影視聽中心的音響設備如何?有觀眾大聲說:「很棒」杜篤之先生說:「不對,是標準,影視聽中心的音響設備可以完整呈現製片與導演對於電影聲音的設計」而《現代啟示錄》的風扇聲,直升機聲,蚊蠅聲,叢林聲響,人的呢喃聲等,充滿細節與空間感,聽得相當著迷。
 
影視聽中心配備全景聲設備,前後左右都有音響,杜篤之先生為了讓觀眾更了解環繞聲的設計,播放《瀑布》片中魏如萱演唱的段落,我們可以清楚聽見魏如萱的歌聲從前方走到後方,從左邊走到右邊,接著出現在戲院的正上方,聽著這段聲音示範帶,不禁十分讚嘆:「哇,魏如萱的體力也太好,居然可以繞著戲院全場跑,還能爬到天花板上唱歌,而且都沒有喘耶!」(不要亂講!!)
 
二、影視聽中心的銀幕夠大(大廳),座椅舒服,排與排的間隔寬敞,座位的高低差很明顯,完全不用擔心會被前面的人擋住視線(好想叫所有戲院業者來影視聽中心觀摩學習喔,這才是「尊重」觀影者的戲院設計)。

關於《現代啟示錄》。
 
「這些男孩只想要找到回家的路,問題是我回去過了,而家早就不存在了。」
 
越戰期間,華特克茲上校在柬埔寨叢林建立自己的軍隊,四處燒殺擄掠,手段殘暴,軍方要求威勒上尉帶領數名船員前往柬埔寨刺殺華特克茲上校,終結他的瘋狂舉動...

隔了這麼多年才終於看到這部大名鼎鼎的作品,有點慶幸第一次觀賞本片就在影視聽中心,可以全心投入影片中,跟著劇中人物深入越南與柬埔寨叢林,看著人心的墜落與瘋狂,看著理性的逐漸崩毀,看著暴力以各種形式存在不同時刻:華格納音樂的威嚇與轟炸,漁船一家人在恐懼下遭到屠殺的悲劇,兔女郎的性感肉身與男性情慾的貪婪與掠奪,死守蠻荒叢林的歐美貴族,以及變節的上校,用殺戮的手段建立起一座私人帝國,然而人性的瘋狂只存在於叢林之中?亦或者叢林外的世界也是同等瘋狂?上校在性命結束前,口中喃喃唸著:恐怖啊,恐怖。上校的話語像把刀,刺進所有觀賞這部電影的觀眾心中,懷抱著不安與焦慮步出影廳。
 
觀賞《現代啟示錄》時,腦中不斷地讚嘆:這部片到底是怎麼拍出來的啊?戰爭場面與化妝都極具說服力,場面調度充滿神采(但也夠血腥殘忍),畫面既有寫實的力道,又有如一場夢魘,啃食著劇中人物的靈魂,不禁要想,上一次看到這樣具有魄力的戰爭史詩電影,可能要回推到《搶救雷恩大兵》吧?(現在大概拍不出這樣的作品了吧?)
 
話說,《現代啟示錄》和《搶救雷恩大兵》像是一體的兩面,他們都是公路電影的形式,都是一群人奉命出任務,然而,《現代啟示錄》是威勒上尉帶著一群人進行暗殺行動,《搶救雷恩大兵》則是一組小隊準備拯救一名士兵。《現代啟示錄》的主角們最終被瘋狂俘虜;《搶救雷恩大兵》則在殘忍的戰場上,見證人性的光輝。

最後,《現代啟示錄》除了有馬丁辛和馬龍白蘭度外,還有好多隱藏版大明星,包括:勞勃杜瓦、哈里遜福特、丹尼斯霍伯等人,而片中一名行徑不受控的十七歲阿兵哥,看著十分眼熟,電影大概看到一半才驚覺:啊啊啊啊,這是《駭客任務》的莫菲斯(Laurence Fishburne)吧?!看完電影後,馬上查 IMDB 資料,果然是啊!原來莫菲斯年輕時長這個樣子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