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16:59:31hatsocks

《電影之神》:電影逃兵的一場美夢

「所謂的電影,是要用心去體會的,不是用思考的。」

鄉直先生嗜酒也嗜賭,妻子淑子總是包容他的一切,女兒小步對父親的行徑無法忍受,決定全面控管父親的財產。鄉直為此與妻女大吵一架,來到摯友寺新經營的銀幕戲院,觀賞出水宏導演的舊作《花筏》,回憶起他擔任《花筏》副導的往事,以及他曾經寫就的電影劇本《電影之神》......

一、山田洋次導演的《電影之神》,致敬百年電影,從人物的對話勾勒出電影該怎麼拍的二三事。致敬日本電影,色調,場景,妝髮,都讓觀眾回到舊時空,重溫早年日本電影的風華。致敬伍迪艾倫的《開羅紫玫瑰》,渴望電影的魔力,有一天會在現實人生中實現。

二、《電影之神》訴說生命的起落,鄉直有著電影夢,卻因為過於緊張而讓到手的機會溜走,從此對自己失去信心;淑子面對荒唐的丈夫,心有埋怨,卻又無法狠心拋下對方;小步對父親感到束手無策,甚至想要跟父親斷絕關係;鄉直的孫子勇太平常都窩在自己房內,不太與人互動,直到有天發現爺爺年輕時寫的劇本,甚為驚豔,提議要跟爺爺一起修改劇本,投稿電影劇本獎。

「我開心的是,是你認同爺爺是有才華的。」

鄉直一家的故事,就是一齣典型的通俗劇,有著三角戀情,家庭風暴,熱血勵志,類似的情節以前看過,日後仍會不斷地重訴,一如鄉直撰寫的《電影之神》劇本,創作至今已有數十年時間,經過勇太的修改,又在新時代發光發熱。既是前人與後輩的經驗傳承,也是好故事(電影)的魅力,歷久不衰。

三、「每一個鏡頭,都有神靈寄宿其中,那就是電影之神。」

如果把《電影之神》看作是創作者與觀眾與電影的關係,那麼鄉直代表的是電影,起起落落,歷經風霜,淑子是不離不棄的觀眾,電影的好壞都概括承受,小步是對(日本)電影感到失望又重新愛上電影的影迷,勇太是偶然發現電影之美的傳承者,至於銀幕戲院的老闆寺新,是一直堅守崗位,從未離開業界,始終對電影抱持希望的狂熱者!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四、觀賞《電影之神》前,預期自己會被電影感動得痛哭流涕(金馬影展觀眾票選高居第十名),但直到影片落幕,我的心境一直很平靜。或許是肢體動作較大的日式表演,還是帶給我距離感,無法全心投入;或許是對日本老電影的情感不夠深厚,儘管覺得回憶片段的場景和色調處理得真好,卻也只是被技術面所感動;或許是這部影片的「老派男性浪漫」情懷:鄉直在生命尾聲的榮耀,淑子對於丈夫的深情與包容,小步後悔沒有更相信父親一些等,都有點讓我受不了;或許是《電影之神》這個片名實在太有份量,期待過高,失落也相對的大(同樣是致敬日本電影,我比較喜歡今敏導演的《千年女優》)。

「等下你仔細看她(桂園子)的眼睛,她的眼睛有清楚映照出我的倒影。」

也或許是電影結尾,年邁的鄉直在戲院看著他曾經參與拍攝的影片,片中的女星桂園子忽然轉頭看向銀幕外,並從銀幕中走出來。桂園子來到鄉直的身旁,帶著他回到鄉直離開(逃避)多年的電影世界。戲院座椅上的鄉直,慢慢閉上雙眼,進入夢想,永遠活在電影裡。這一場戲理當要很感人,但我只想到:「等等,所以淑子照顧鄉直一輩子,最後先生的魂魄卻被銀幕上的美麗女星給勾走了?!」難怪《電影之神》片中有這麼一句台詞:「所有想拍電影的人都是無賴。」

啊,還真的是無賴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