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3 12:58:00hatsocks

重溫《花束般的戀愛》:這一切都無所謂了

偶然機會下,阿麥認識了小絹,他們對彼此很有好感,在見過幾次面約過幾次會後,決定交往...

剛認識他時,我們穿著一樣的鞋子,每次見面都能天南地北地聊著各種話題。第一次去他家時,我淋了雨,他幫我吹乾頭髮。他喜歡拍瓦斯槽,還把私藏的瓦斯槽影片播給我看。看著他的書櫃,就像在看自己的書櫃。認識一段時間後,我們決定一起住,住家離車站有三十分鐘的路程,但我們很珍惜一起走路回家的時光,我們會去一對老夫婦經營的麵包店買炒麵麵包,倆人慢慢散著步,邊聊天邊吃著好吃的炒麵麵包。畢業後,我開始應徵工作,卻始終沒能被錄取。我打電話給他,沒有多講什麼,他便懂得我的傷心。看見他穿著便服跑到車站,給我一個擁抱,我感到一份被保護著的安全感。

我希望我們能一直保持這樣的感覺

剛認識她時,我們穿著同樣款式的鞋子,每次見面總能天南地北地聊上各種話題。她第一次來我家,我們淋了雨,我幫她吹乾頭髮,而她只是靜靜地看著書。我把自己拍下的瓦斯槽影片放給她看,她是除了我之外,第一個看到這部片子的人。她對我的書櫃很好奇,她說:看著你的書櫃,就像在看自己的書櫃呢。我們認識一段時間後,決定一起住,公寓離車站有三十分鐘的路程,但我們不以為意,我們偶然間發現一家麵包店,老闆是一對老夫婦,他們的炒麵麵包非常的好吃。我們常會從車站一起散步回家,邊聊天邊吃著炒麵麵包。畢業後,她先去應徵工作,只是找得不太順利。那天她打電話給我,我聽得出她的傷心,我心急如焚,沒什麼打扮就跑去車站接她,想要給她一個擁抱,一個安慰。

為了跟她在一起,我要努力守候我們這樣的日子。

重溫 土井裕泰導演,坂元裕二 編劇的《#花束般的戀愛》,比第一次看時還更喜歡。劇本細膩地捕捉了愛情產生變化的每個瞬間。從相近的穿著打扮和興趣嗜好,到進入社會後,彼此對於未來的想像有所落差,原本同步進行的生活,在不知不覺間岔開了兩條路。一個努力想要維持兩人剛相識時的樣子,一個卻在心中納悶問著:「她還想要維持學生時代的日子多久?」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請斟酌閱讀

《花束般的戀愛》片中,阿麥的學長海人意外過世,阿麥為此感到傷心,他本想跟小絹訴說心事,但小絹卻早早上床睡覺。小絹對海人學長有著與阿麥不同的評價,她不願多聊,所以提早就寢,迴避討論。不同於彼此剛認識時,會特別照顧對方的心情(把自己的喜好擺在次要位置),喪禮過後的夜晚和隔日清晨,兩人沒有釐清的誤會,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阿麥對小絹感到失望,他內心自語:「這一切都無所謂了。」小絹想要跟阿麥解釋自己的冷淡,卻遭到拒絕,她內心自語:「這一切都無所謂了。」

當戀人走到「都無所謂了」的地步,距離戀情的終局,也就不遙遠了。

『我從好幾年前就有在關注名為《戀愛生存率》的部落格,我看到作者迷小姐自殺的新聞。這個人對我來說,就像是跟我談心的朋友一般,她寫的主題千篇一律,像是:開始是結束的開端、相遇總是藏著別離、戀愛就像派對,總有結束的一日,所以墜入情網的人們能做的只是:分享喜歡的東西、隔著桌子聊天,只能品嚐著那股苦澀滋味...迷小姐在一年前寫道:「我正在談戀愛,我不打算讓這段感情只是一晚的派對,我要在幾 % 不到的戀愛生存率下,存活下來。以半開玩笑的語調那樣寫的迷小姐,死了。』

《花束般的戀愛》有非常多動人的細節安排,例如藍牙耳機,是阿麥和小絹互送給彼此的聖誕禮物,諷刺的是,當兩人關係陷入低潮時,藍牙耳機反成了阻斷他們溝通的工具,戴起耳機,活在自己的空間,拒絕對話。或者,阿麥和小絹參加完朋友的婚禮,不約而同想要在婚禮過後提出分手。他們來到剛認識時常去的餐館,以前他們總會坐在固定的位置,這一天,老位置已經被他人搶先佔走(隱喻阿麥和
小絹的感情狀態已經跟過往不同)。

當他們向對方提出分手,阿麥突然反悔,覺得兩人應該再試試,小絹則質疑繼續走下去真的對他們有好處嗎?此時,一對年輕男女進入餐館,坐在離阿麥和小絹不遠的位置上。年輕男女的互動有點生疏卻又熱切地想更了解對方,阿麥和小絹在那對年輕人的身上,看見了自己的影子。他們曾經像那對年輕人一樣,把眼前的對方看得比什麼都重要,曾幾何時,那種只要聽到對方的聲音就會感到開心,只要一分開,就會思思念念著對方的心情,已經消失地無影無蹤?

愛情即便過了賞味期,應該還是有辦法繼續走下去吧。只是,阿麥和小絹決定在他們的關係變得糟糕,在愛情完全凋零前,為彼此留下一個美麗的回憶。看著《花束般的戀愛》,一方面可以理解阿麥和小絹的決定,如果一段關係已經無法滿足彼此,如果對於未來的想望已經天差地遠,分手不是壞事,緊抓著未必就會迎來苦盡甘來的幸福。但同時間也會回看自身的經驗,對我來說,似乎到了一定年紀後,愛已經不是一段關係中最最重要的元素,能否理解與包容彼此,能否培養出共同生活的默契,才是一段關係能不能走得長久的關鍵。

多補充兩點:
一,「這簡直是我的書櫃。」拜訪喜歡的對象的家,我也會從書櫃和CD櫃看起,很多話題都會從這邊延伸出來。(不過現在買書買CD的人越來越少,要想知道對方的嗜好,只能透過對談或追蹤對方的社交軟體了)

二,「我不喜歡穿白色牛仔褲的男生。」小絹
「好,我不會穿白色牛仔褲。」阿麥
「那你有什麼不喜歡的事情嗎?」
「我不喜歡玩 UNO 時會說:沒有喊 UNO 要罰抽兩張牌的人。」
「好,那我不會說。」

嗯......UNO 的樂趣之一,就是抓忘記喊 UNO 的玩家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mongdana 2021-12-16 10:49:00

很精彩http://www.ham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