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 20:27:44hatsocks

《偶然與想像》:說不定我們的心是靠那個破洞相連起來

觀賞濱口龍介導演的《偶然與想像》前,朋友跟我說:「你看這片一定會很有感覺,寫個三千字都不是問題。」朋友的話算是對一半,我確實非常喜愛《偶然與想像》,但我寫不出三千字。對我來說,《偶然與想像》是那種劇情推演不快,但人物的對話極有意思,而你的思緒有時會跟不上影片的思緒,只能讚嘆,只能佩服。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第一話:魔法(也比不上的虛幻)

小繼與約會對象和明一見鐘情,她跟閨蜜芽衣子聊起這場難忘的約會,芽衣子聽著小繼的故事,發現她的約會對象,其實是自己的前任男友。芽衣子跟小繼道別後,直接前往和明的住處,想確定對方是否仍愛著她。和明一開始嘴硬,不想承認他並未忘情芽衣子,畢竟當年是女方劈腿兩人才分手。然而,當芽衣子向他示愛,和明立刻心軟,再次掉入對芽衣子的迷戀中。

「你們(小繼與和明)的相遇,是讓我們(芽衣子與和明)再次相遇的魔法。」

如果小繼沒有認識芽衣子的前男友,沒有用充滿驚喜的口吻描述兩人的第一次約會像是一場神奇的魔法,芽衣子還會憶起和明嗎?或者,芽衣子突然對和明產生強烈的感覺,是思念?或只是單純不想輸給閨蜜,不想屬於自己的「財產」(即便已經分手)被他人搶走?小繼與和明一見鐘情的約會,究竟是充滿魔力?或者只是一場虛幻的美夢?芽衣子與和明見面後,和明立刻把他與小繼的約會給拋到九霄雲外,說明一見鐘情的「魔法」,不過是寂寞與新鮮感打造出來的激情。

偶然(巧合)讓芽衣子等人在第一話結尾前意外聚在一起,而想像給予了芽衣子兩樣截然不同的選擇。第一種選擇:芽衣子在咖啡館當著和明和小繼的面攤牌,小繼感到錯愕,憤而離開咖啡館,和明丟下芽衣子,追上小繼。和明選擇了小繼而非芽衣子,芽衣子為此感到難過,她掩面痛哭,再抬眼時,時間倒轉回到攤牌前一刻,這一次芽衣子沒有攤牌,而是找了藉口離開。芽衣子的第二種選擇,是看開與祝福,或者是一種自傲與逞強?在知道和明的選擇後(或想像和明可能會給出的答案),芽衣子感到不安與焦慮,決定先下手為強,不給和明拒絕(傷害)自己的機會。和明曾說芽衣子是個「誠實的人」,但人真能百分百的對他人甚至對自己誠實嗎?在自尊面前,愛情有時候是不堪一擊的啊。

第二話:敞開的大門

大學生佐佐木因為瀨川教授不願給予更好的成績而留級。幾個月後,瀨川教授的著作贏得了芥川賞,佐佐木與床伴奈緒聊起瀨川教授的小說,奈緒表示教授的小說中有一段性愛場面,描述地令人臉紅心跳,佐佐木看著面貌姣好的奈緒,異想天開,要求奈緒色誘瀨川教授,錄下教授失格的一面,讓他身敗名裂,作為留級的報復...

《偶然與想像》第二話的劇本比起第一話又更神奇了,瀨川教授的辦公室大門永遠保持開啟,開啟的門是自清,是坦蕩蕩,為人正直一目瞭然。奈緒為了幫佐佐木報復,假意要向瀨川教授請教,挑選教授獲獎的小說中,男女主角大膽的性愛場面章節,奈緒以性感挑逗的口吻唸著教授的文字,以為能激起教授的情慾,讓他說出淫穢的話語,孰料,教授的反應和奈緒預期的不同,他真誠地面對自己的作品,內心的慾望,「名氣與權威」帶來的影響,也真誠地述說他對奈緒的看法與鼓勵。

「有時候光是活著,就會被人討厭,但我不會為此改變自己。」

奈緒原本打算要陷害教授,卻在對談中,重拾對自我的信心。然而,第二話並沒有掉入心靈雞湯的陷阱,相反的,故事後段的發展,把觀眾引到另一個方向,要求觀眾思考:教授向奈緒坦承他的慾望,這樣是有罪或無罪?奈緒的錄音檔出自邪惡的動機,後來變成一項貴重的禮物,最後又變成確鑿的罪證,這樣的奈緒是有罪或無罪?至於人類天性對於性愛的慾望,是粗俗下流或是一件純粹而美好的行為?

「老師當你收到我的檔案,你會用來做壞事嗎?」

《偶然與想像》第二話看得我嘖嘖稱奇,沒有裸露卻極度情色,理性思維卻滿載感情,行為規矩又充滿慾望,人物謹守本分,但一來一往的問與答,卻不斷碰撞出精采的火花,一個深思熟慮的劇本,就該如此。電影裡,奈緒其實是欣賞(崇拜)著教授,她答應佐佐木去色誘教授,並非出自對男友的愛,而是在感情中沒有得到滿足與安全感,令奈緒對人(男性)不抱信任。奈緒的行動是要揭穿教授的「假面具」,卻讓奈緒找到她從未曾擁有過的「真情」。

第二話的結尾,色誘事件過後五年,奈緒與佐佐木再次相遇,彼此的生活已經有翻天覆地的不同,奈緒聽聞佐佐木即將結婚,她有些怨懟有些不滿,但她最後給了佐佐木自己的名片(聯絡方式),還給了佐佐木一個吻。我覺得這個結尾太有意思,奈緒像是把當初用來測試瀨川教授的方法,運用在佐佐木的身上,既然你(佐佐木)就要擁有幸福人生,那你能忍受得住誘惑,能成為像教授一樣開明而且誠實的人嗎?

第三話:再一次

夏子參加高中同學會,隔日準備搭火車返回東京,卻在車站手扶梯上意外撞見二十年不見的高中同學,兩人一陣寒暄,聊起各自的人生...

濱口龍介導演把生活中一個極可能會發生的情境,給拆解,填入血肉,重組,一場相遇,碰撞出的情感,不只是單純的偶然與想像,更是兩個陌生的靈魂在一次機緣的巧遇下,將他們內心積壓多年的情感,遺憾,或是幽微的心事給抒發出來。

「這是一件小事,但我也只能跟妳說,我記起來了,她的名字叫做望美。」

第三話非常非常地溫柔,偶然把兩個主角湊在一起,想像帶給她們化解遺憾的契機(溫柔背後,透露的是生活中的無形暴力,如何一點一滴消磨掉人「生」的意志),電影結尾,一個終於憶起的名字,是屬於劇中兩個角色的密語(在這個當下,只有妳能懂我),也是述說這場短暫的相遇,喚回了兩人一點點年輕時的自我,讓乾涸多年的生命,突然間出現了一處綠洲(結局拍得風輕雲淡,我卻為此鼻酸,感動不已)。

《偶然與想像》的三段故事互無關聯,但第三話裡,夏子一句:「說不定我們的心是靠那個破洞相連起來...」像是為這部電影做了總結,道盡劇中所有角色的相識與牽連,都是因為每個人內心裡的「洞」(傷口,不安,焦慮,慾望,嫉妒,遺憾),才將他們串連一起,或大或小地影響彼此的生命。

濱口龍介導演的《偶然與想像》告訴觀眾,就算沒有大成本製作,沒有豪華的明星陣容,沒有浩大的動作場面,只要有精心設計的劇本(《偶然與想像》的劇本好到讓人想要抄下每一句對白,慢慢地咀嚼與回味),眼界寬闊的導演,就能成就一部令人難忘的傑作!!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