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0:04:18hatsocks

《心靈遊戲》:我不要人生只為了屁眼吞彈而活

「只要再有一次機會,我一定會勇敢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人生!」

阿西巧遇學生時代的舊情人小妙,小妙已經訂婚,並與姊姊開了家燒烤店。小妙邀阿西到姊姊的店面用餐小聚。阿西懊悔當年沒有更努力追求小妙,一方面想要彌補錯過的愛情,一方面又欠缺自信,不敢表明心意。稍晚,兩名黑道份子走進燒烤店內,想要找小妙的父親報復(父親搶了其中一人的女友),小妙的父親躲在店內不敢吭聲,黑道份子遷怒他人,非禮小妙,並一槍斃了阿西。枉死的阿西來到天堂見到上帝,上帝說:「你死了,請認命。」阿西哭喊:「難道我是為了屁眼吞彈才活這一遭嗎?!」他決定不再當個畏畏縮縮的人,他不要消失,他要求生,他要違抗上帝反抗命運...

不管是任何一年觀賞湯淺政明導演的《心靈遊戲》,它應該都會是我的年度十大甚至五大愛片吧。劇情有夠瘋狂,腦洞開超大:一下子是屁股開花見上帝(上帝多變的形象超有意思),一下子又時空倒轉,獲得二次機會,一下子來場驚險刺激的飛車追逐戰,一下子又看到阿西、小妙、小妙的姊姊的車子被巨大的鯨魚吞噬,他們在鯨魚的腹內認識一名孤獨老人,一夥人開始思索起生命的意義...

《心靈遊戲》劇情喧鬧又誇張,它令我想起《脫稿玩家》和《楚門的世界》,藉由阿西的經歷告訴銀幕外的觀眾,一直擔心害怕裹足不前,就是在虛擲光陰,要想擁有渴望的人生,就要去爭取去衝撞,即便遭遇挫折與失敗也不要氣餒,再來一次,再來一次,再來一次,才有獲得成功的機會。

《心靈遊戲》讓我想起《少年Pi的奇幻旅程》,鯨魚肚內的生活平靜無波,阿西等人一度覺得待在鯨魚裡頭,好像也不錯?但是因為害怕面對外面世界而選擇躲在無人知曉的「異」世界,就是理想人生嗎?到底是什麼阻礙著人們前行?是無法逃脫的困境?或是「自以為」無法逃脫的困境?電影裡,阿西等人在鯨魚腹內的時光,像極了《少年Pi的奇幻旅程》片中的食人島,食人島不會強留人們留下來,留下來的人通通都是被自我內心的膽怯所束縛,以為只要不離開小島就能好好活下去,殊不知這樣苟且偷生的心情,正是食人島所需要的「養分」啊!

《心靈遊戲》還讓我想起《越來樂愛你》和《天能》,關於平行時空、時空倒轉的可能性,生命只有一回,我們只能活出一種命運,有些選擇會將我們引導到死亡,有些選擇會將我們引導到富裕或幸福的人生,我們不會知道怎樣的選擇能夠帶來怎樣的改變,我們唯一能做的,只能依循自己的心,期待自己做出的決定,不會帶來遺憾。只是,人生在世,難免有所遺憾,被命運操控的人們,只能在午夜夢迴時,懊悔著錯失的機會,或者遁入心靈中,幻想著種種可能性的發展。

底下會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心靈遊戲》尾聲,阿西等人死命想要衝出鯨魚肚子,想要重回外面的世界,他們違抗地心引力又自我進化(在鯨魚的腹中展現水上漂的輕功),看著阿西等人死命往外衝的模樣,我一邊哈哈大笑,一邊又感動得熱淚盈眶,生活不就是這麼一回事,你只能拼命前進,不然什麼都不會改變。無奈的是,就算拼盡全力逃出鯨魚之口,也可能迎來悲慘的人生,一如片中有個畫面訴說逃出鯨魚肚子的老人,最後終究沒能逃過孤獨死的命運。以結果論,我們會問:留在鯨魚肚內的人生難道就比在鯨魚肚外更糟糕嗎?然而,老人之所以陪著阿西等人衝出鯨魚肚,為得不就是一份希望?不就是眾人齊心為一件事拼搏的鬥志?而這份希望和鬥志,正是人生的寫照。

影片最後,阿西等人終於衝出鯨魚的大嘴,那一瞬間,海面上又是巨大輪船又是火車又是飛機等交通工具,在大海中隨浪翻騰起伏,我內心除了讚嘆還是讚嘆,《心靈遊戲》開場,單講阿西的人生遺憾,後來變成阿西等人的人生想望,最後竟觸及到《2001太空漫遊》的格局,人類內心的慾望、愛情、希望、勇氣、挫敗、拒絕放棄等情感,創造出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生命樣貌,也共同創造出一幅巨大的人類文明圖案,人類文明的進步,就在每個人內心的異想與狂想、違抗上帝與命運、拒絕認輸的情境中所達成

《心靈遊戲》從遺憾講到圓滿又回歸遺憾,從個人講到群體,從人體內的小小細胞(阿西在片中說了一個在小妙體內的細胞星球上,吃便便維生的詭異故事)到鯨魚肚子外的世界到地球到一整個宇宙,既微觀又巨大,既巨大又微觀!我很討厭現在的媒體動不動就用「神作」兩字來形容一部作品,但《心靈遊戲》是我心目中神作,它完美展示了創作者腦海中浩瀚無垠的想像力,如何帶領觀眾上天下海遨遊期間,它也完美展示了:嚴肅且哲學的議題,如何能用一點都不悶,一點都不呆板,一點都不勉強的方式述說

如果你沒看過《心靈遊戲》、不認識湯淺政明導演,《心靈遊戲》會是一部非常好的入門之作,見證湯淺導演生猛且極具速度感與視覺張力的誇張線條和變形人物,豐富多變的繪畫技法,充滿想像力的細節設計等!但請記得:進場前不要預期自己會看到什麼,帶著一顆開放的心,來一場前所未見的心靈遊戲吧!

最後,萬分感謝「光年映畫」引進《心靈遊戲》,許多年前曾在金馬影展(2006年)看過《心靈遊戲》,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湯淺政明導演的作品,驚為天人,立刻被圈粉,這麼多年過去,一直很想重溫這部片,卻又一直找不到影片也不見片商引進,想不到十五年後,居然有機會在戲院大銀幕重溫《心靈遊戲》,除了感動還是感動,當年把我的心給撼動得亂七八糟的電影,這麼多年後,威力依然無窮,我想,這就是真愛吧。

我愛湯淺政明,我愛《心靈遊戲》!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