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 19:08:26hatsocks

《007:生死交戰》:又一個 007 時代的結束

「我們一直回頭看,就逃避不了過去...」

龐德離開軍情局,原本想與瑪德琳隱居,過著簡單平淡的日子。然而,過往的敵人並不放過他們兩人,一樁秘密的揭露,導致龐德與瑪德琳走上分手一途。五年後,神秘男子薩芬正在策劃一起恐怖攻擊,影響所及將會造成數百萬人喪命,龐德重出江湖,肩負起拯救世界的責任,並與老情人瑪德琳再次相遇......

一,《007:生死交戰》片長 2 小時 40 分,老實說節奏有一點拖拉,但不至於讓人不耐,片中幾場飛車追逐的動作戲,還是讓我看得愉悅開心。我應該算是老派的人吧,《玩命關頭》系列越來越誇張瘋狂的飛車戲並不合我的胃口,《生死交戰》有點誇張又不過度誇張的飛車戲之於我更為迷人。

二,看到龐德在情況緊急時,仍不忘喝一杯馬丁尼,明明打得狼狽卻還是費心維持從容優雅的態度,實在是很迷人吶。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三,《生死交戰》給了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版本的 007 一個「適切」的結局,看到尾聲,我有稍稍地鼻酸了一下。想想,編劇實在蠻狠的,就算龐德活了下來,他也將過得生不如死,毒劑在他體內發揮作用,他將永遠無法觸碰到自己的愛人與女兒。龐德一輩子為國家付出,從來沒有拓展自己的私人生活,好不容易遇到瑪德琳,找到新的生活目標,原本打算要緊抓住屬於自己的幸福,卻在最後一刻才發現,最好的時機已經過了。想來,不管是龐德或是伊森韓特,只要他們還活著,就不可能拋下世界不管(不管是被迫或自願),所以家庭生活之於他們,只會是一場太過美好的夢吧。

四,《生死交戰》片中,瑪德琳與女兒瑪蒂達出現在銀幕上,我想著:《生死交戰》的劇情是不是跟《超人再起》一模一樣啊?

一個消失多年的超級情報員(一個消失多年的超人),幾年後突然再次現身世人面前(眾人鼓掌),龐德(超人)發現前任女友有了一個孩子,孩子正是自己的親生骨肉。即便龐德(超人)很想跟前女友和孩子共組家庭,但過往的敵人(惡魔黨、薩芬、雷斯路瑟)持續威脅著他們的性命。為能拯救世界,也為了讓承繼自己血脈的兒女好好地活下去,龐德(超人)犧牲自己的生命,換來世界的和平。

《生死交戰》和《超人再起》唯一的差別是:超人可以復活,但血肉之軀的龐德不行。不過,《生死交戰》片末寫著「詹姆斯龐德將再次回歸」亦即丹尼爾版本的 007 已經死去,但還有千千萬萬個 007 準備上場,如此來看,其實龐德也跟超人一樣是永恆不朽的

五,《生死交戰》的演員討喜:飾演新一代 007 的 Lashana Lynch ,身手俐落,性格直爽、Ana de Armas 飾演的帕洛瑪,篇幅不多,但非常搶眼,拜託日後的 007 系列再讓這位新人上場吧、飾演瑪德琳的 Léa Seydoux,給了《生死交戰》溫柔又抒情的時刻,填補了龐德內心的空缺、飾演 Q 的 Ben Whishaw,一如既往地可愛,但 Cary Joji Fukunaga 導演你在幹嘛啦,我一直在等 Q 的男伴現身耶(硬是不讓神秘情人出現在銀幕上),想說到底是誰可以讓 Q 這樣小鹿亂撞。

至於 Rami Malek 飾演的薩芬,穿著日式服裝,打造日本庭園,以不疾不徐的口吻述說著偏激的末日論, Rami Malek 的表演沒有什麼問題,但我對這個角色無法產生任何共鳴,只覺得:「嗯,他是個壞人。」就這樣,沒更多的想法。

六,今天之前,我完全沒有意識到丹尼爾克雷格已經在大銀幕扮演了 15 年的龐德,反而有種他才接演 007 不久的錯覺。回想起 2006 年的《皇家夜總會》,一新觀眾的耳目,帶來一個更多情緒更硬派更願意把自己弄得髒兮兮的全新 007 形象,一轉眼,我們也要跟這個 007 道別了(《生死交戰》在片中安排了很多彩蛋,讓丹尼爾版 007 的重要角色出現在銀幕上)。我不算死忠的 007 影迷,但我非常非常喜歡丹尼爾克雷格的表演,看他在銀幕上打鬥、調情、寂寞、憤怒、憂傷,每一種情緒都能打動我。即便丹尼爾克雷格在這部影片之後就要卸下 007 的身份,他仍會是我心目中永遠的詹姆斯龐德!

話說,我在《皇家夜總會》的感想中寫道:「我懷疑龐德的真實身分是...金剛狼。常常跟壞人互毆後,臉上掛彩,小傷口一堆。結果隔天傷口就不見了。這種自我療效能力,明明就是金剛狼啊!」沒想到,《生死交戰》的龐德結局,竟也意外地跟金剛狼最後一部片《羅根》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一個「打不死」的英雄走下舞台,一個孩子延續生命。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