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6 11:36:13hatsocks

《屍控奇幻旅程》:我與屍體談的那場戀愛

流落孤島的漢克感到孤單,人生無望,準備自殺的他看見一具沖上岸的屍體,這具不斷放屁的屍體,不但能當人體氣艇、打火機、發射器、劈柴工具、指南針,還能陪漢克聊天,驅走寂寞。一個人,一具屍體,一起踏上返家之旅...

Dan Kwan 和 Daniel Scheinert 共同編導的《屍控奇幻旅程》,是一部怪到極點的愛情片。漢克向曼尼傾訴自己的人生:他與父親的心結,他的膽小怯懦,以及對注意多時的女子––莎拉的迷戀。為了讓曼尼體會「活著」 的滋味,兩人開始演戲,模擬漢克如何與莎拉相識、成為戀人、一起生活。然而,漢克在演戲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慢慢愛上了曼尼。

《屍控奇幻旅程》是同志片?有何不可。漢克跟曼尼說他暗戀著莎拉,為了讓曼尼知道愛情是怎麼回事,漢克假扮成莎拉和曼尼演了一齣愛情戲,他們約會、吃浪漫晚餐、散步、甚至接吻。漢克和曼尼合演的愛情戲,符合社會對於異性戀愛情的想像。但這齣戲是漢克對於愛情的想像?或者即便身旁只有一具屍體相伴,漢克依然選擇用社會的標準去「扮演」角色?戲劇會否只是一種掩飾,藉以掩蓋漢克內心真正的想望?那麼漢克害怕觸碰的真實會是什麼?

電影尾聲,漢克和曼尼走出叢林,並且和莎拉見到面。莎拉發現漢克手機裡有自己的照片,她為此詢問漢克,漢克對莎拉說:「妳好像真的很快樂,而我卻不是。」漢克見到莎拉卻沒有感到真正的快樂,可以有多種解釋:漢克發現他對莎拉的迷戀很空泛,想像跟現實有著落差、漢克假裝自己是異性戀(扮成女生跟曼尼談戀愛),但活在異性戀的身份底下並沒有讓他感到真正的快樂、漢克以為走出叢林(擁抱世俗)就會開心,後來才發現,叢林困住的並非他的肉體,而是他受傷多時的心。

那麼,漢克為何會流落荒島?為何會有一具萬能屍體出現在海邊?為何屍體要吐口水、放屁、勃起、醜態百出?這些問題都可以給出多種答案,哪個才更正確?自由心證。《屍控奇幻旅程》可以從同志角度解讀,但它也可以是戀屍電影,或是承受外界壓力,無法正視自己的慾望,選擇隱匿真實自己的電影。

「從我們第一天見面開始,你就一直在推我,還有戳我,讓我吐口水,讓我哭泣,我怎麼從未見過你做任何這些事?」曼尼
「因為我害怕,好嗎?因為我只是個害怕、醜陋、無用的人...」漢克
「但或許每個人都有點醜,或許我們都只是醜陋,尋死的廢物,或許一個人只需要對此沒有意見,然後整個世界就會跳舞、唱歌和放屁,而每個人都不會感到如此孤單。」

漢克流落荒島或叢林,或許不是意外而是他的選擇,不知道該如何融入社會,不知道該怎麼面對父親,而逃到孤島(或自殺)。一具萬能的屍體,或許存在也或許並不真實存在,屍體反映出漢克內心的空缺:如果有個人(無論是男人、女人、父親、母親或只是一個替代品)可以滿足我的需求,是不是我就不再感到寂寞?至於曼尼又是放屁又是吐口水的設定,可以是漢克內心焦慮的隱喻,太過在乎與在意他人的想法(過往的心理創傷,例如父親帶給他的壓力),讓漢克變得畏縮,不敢在人前放鬆、不敢展現真我。《屍控奇幻旅程》藉由一個奇幻、詭異、獵奇的故事,述說創作者對於身處的世界的願景:如果每個人對他者都能有更多的包容與體貼,或許這個世界就會更美好一點(或許吧)。

《屍控奇幻旅程》的演員有為我帶來驚喜, Daniel Radcliffe 這幾年一直在嘗試不同的演出,他在《屍控奇幻旅程》飾演屍體曼尼,一會在地上抖動,一會吃土,一會攤在地上,一會又放屁又「放水」,完全沒有偶像包袱,讓人看到他的努力。Paul Dano 再次交出精彩的演出(一個很讓人放心的演員啊),他飾演的漢克在片中有很多場獨角戲,都能有效抓住觀眾的目光,沒有讓影片變得乾澀。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