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16:58:41hatsocks

《猛毒2:血蜘蛛》:親愛的,你完整了我

「你無法愛任何人,更無法給予承諾。」安妮

連續殺人魔克萊圖斯咬了艾迪(猛毒)一口,變身為血蜘蛛。逃獄後的克萊圖斯要找艾迪復仇,也要跟前女友法蘭西絲一起遠走高飛。艾迪與猛毒共生一段日子,艾迪覺得自己人生遭到猛毒破壞,猛毒覺得自己的貢獻不被艾迪珍視,兩人大吵一架,走上分手一途。然而,面對能力強大的血蜘蛛挑戰,艾迪與猛毒得要放下對彼此的怨懟,攜手合作抗敵,才有存活的機率...

Andy Serkis 導演的《猛毒2:血蜘蛛》,拍得熱鬧又混亂,人物毫不深刻,故事轉折也是亂七八糟,動作場面有著玩心,可惜缺乏記憶亮點。整體來說,《血蜘蛛》沒有比第一集更好,也沒有比第一集更糟。看完《血蜘蛛》,覺得這個劇本有些可惜,如果編導願意多花點心思在劇本上,其實是可以端出一部有意思的作品。

「你完整了我。」《征服情海》

《血蜘蛛》裡,安妮對於艾迪的影響力持續下降,猛毒對於艾迪的影響力持續上升。電影裡,艾迪與猛毒因為爭執而各分東西。猛毒在一間夜店裡抒發自己的心聲:他說艾迪將他藏在櫃子裡,並以他為恥,不願讓世人知道自己(猛毒)的存在;猛毒鼓勵所有人要做自己,不要害怕展現自己。《血蜘蛛》像極了「同志電影」,艾迪是《斷背山》的恩尼斯,猛毒是《血蜘蛛》的傑克。傑克為了跟恩尼斯在一起,不斷壓抑自身的情感,並因此感到受傷與難過;恩尼斯直到失去了傑克,才明白自己有多在乎(需要)對方。

《血蜘蛛》尾聲,安妮更加確定艾迪與猛毒的特殊羈絆(安妮退為艾迪人生裡的配角)。儘管艾迪與猛毒直到電影結束都沒有出櫃(沒有走到世人面前),但是他們兩人一起坐在沙灘看日落,互訴情衷,承認:我的人生中有你、你的人生中有我,我們是共生體,是完美的一對。你,完整了我(超浪漫的啊)。

「我們的人生都是為你而活。」《愛在午夜希臘時》

《血蜘蛛》的克萊圖斯和法蘭西絲重新演繹了《我倆沒有明天》與《閃靈殺手》的戲碼:一對鴛鴦大盜大開殺戒,車子開到哪,人就殺到哪。然而,克萊圖斯體內的血蜘蛛對聲音極度敏感,法蘭西絲的超能力卻是透過聲音殺人。以個性來說,克萊圖斯和法蘭西絲或許是天生一對,但以能力屬性來說,他們剛好彼此相剋。

電影裡,血蜘蛛多次以暴力方式控制(壓制)法蘭西絲的能力,悲慘的法蘭西絲自小被關在精神病院中,無法施展自身的力量,好不容易離開精神病院,又受到血蜘蛛的控制。我想法蘭西絲肯定十分想念「自由(做自己)」的滋味。如果《血蜘蛛》的劇本能夠深入討論血蜘蛛和法蘭西絲能力相剋的設定(影片有觸到這個議題,只是沒有好好處理),放大克萊圖斯與法蘭西絲之間的矛盾,或許會讓《血蜘蛛》的劇情變得更有趣一些?

話說,《閃靈殺手》的男主角即是飾演克萊圖斯的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假如法蘭西絲一角改由 《閃靈殺手》的 Juliette Lewis 演出,我可能會更喜歡《血蜘蛛》,哈!

天地萬物﹐朕賜給你的才是你的﹐朕不給﹐你不能搶。」《滿城盡帶黃金甲》

《血蜘蛛》片中,克萊圖斯年幼時經歷家暴事件,無人聞問與援救,克萊圖斯將內心的憤怒轉換成實際行動,殺害自己的母親和奶奶作為報復。電影尾聲,克萊圖斯控訴艾迪(以及群體)的「偽善」:只對克萊圖斯的殺人行徑進行批判,對於家庭暴力卻沒有更實質且有效的防堵與檢討。

諷刺的是,血蜘蛛是猛毒的後代,血蜘蛛想盡辦法要殺掉猛毒(父親),如此才能擁有更強大的力量。然而,猛毒亦非省油的燈,他和艾迪聯手出擊,吞噬掉血蜘蛛(兒子)。一個是家暴下的受害者(克萊圖斯),一個是被父親殺死的孩子(血蜘蛛)。

《血蜘蛛》根本是家庭暴力恐怖片啊!

只是,《血蜘蛛》的編導大概是不希望觀眾帶著悲慘的心情(兒子弒母、父親殺子)走出戲院,所以在電影尾聲安排克萊圖斯的自白:「我殺害自己的奶奶和母親,不是因為他們對我做了壞事,純粹只是因為我很邪惡。」這個劇情急轉彎,讓原本已經很扁平的克萊圖斯一角,變得更蒼白...

《血蜘蛛》的劇本設定有著「潛力」,可惜編導只想拍一部歡樂無腦的商業片,期待觀眾帶著一顆放鬆的心情走進戲院,也能帶著空蕩蕩(空虛)的心情走出戲院。如果你愛湯姆哈迪(Tom Hardy)與《寄生獸》,喜歡小倆口拌嘴的戲碼,那麼《猛毒2:血蜘蛛》還是能帶來些愉悅的觀影時光啦。

最後,《血蜘蛛》的片尾片段,揭露血蜘蛛成為漫威的《蜘蛛人》電影宇宙的一部分,所以,湯姆哈迪會出現在《蜘蛛人:無家日》中?期待看到湯姆哈迪和 Tom Holland 的對手戲!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