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 15:03:32hatsocks

北影《結婚,先不要》:我在整理自己的思緒,這裡很「安靜」

尤利安在弟弟大衛的婚禮上,向女友瑪麗求婚,錯愕的瑪麗沒有答應求婚,獨自前往星谷牧場,想要弄清自己對尤利安以及兩人關係的想法......

我的台北電影節開幕片是《結婚,先不要》,電影會讓我想起愛片《盲》、皮克斯動畫《腦筋急轉彎》、諾蘭導演的《全面啟動》以及金凱瑞主演的《王牌冤家》等片,《結婚,先不要》將瑪麗和尤利安的腦袋世界實體化,讓觀眾看見他們內心小劇場搬演的劇碼。

「我們完全受到別人的指揮,這是我們的一部分。」

不同於《腦筋急轉彎》,長相各異的人物代表不同的情緒,瑪麗和尤利安的內心小劇場出場人物,全是他們身邊親友的模樣,不斷幫忙兩人出主意給意見,一會表示認同,一會又持相反意見。我好愛這個設定,每個人成長過程,必然會受到來自親人、朋友、甚至網路的影響(導演還預留一小段時間讓戲院觀眾查手機裡的社交軟體訊息,哈哈),這些人與事會內化成為我們的一部分,即便親友不在身邊,我們也能想像他們的可能反應,進而依據這些猜想,做出反應。說到底,每個人都不是絕對的自由,束縛(教化、規矩)根深蒂固存放在腦海中,一如尤利安幻想情色情節時,腦袋會有思想警察跑出來幫忙清除雜念。

「當你暗中愛上一個女人,你會完美她的形象,這會讓你身旁的人,顯得相形見絀...」

《結婚,先不要》談兩性對愛情、慾望、道德的不同想法,一如尤利安和瑪麗談起婚姻,瑪麗的腦海出現許多母親與嬰兒的形象,訴說瑪麗對於婚姻的焦慮受到「成為母親/家庭主婦」這件事的影響;《結婚,先不要》談愛情裡的嫉妒、猶豫與不安,例如瑪麗與尤利安發生關係時,她的腦袋會迸出:「為什麼他(尤利安)只在早晨做愛?因為他夢到別的女人?」諷刺的是,瑪麗質疑戀人的不忠,那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因為瑪麗和尤利安做愛時,她腦海也想著其他男性的身影(腦袋思緒是最最私密的場所,旁人根本猜不透他人跟自己交談時,內心到底在想什麼);《結婚,先不要》談想像中的完美愛情如何對現實戀情帶來殺傷力,「想像總是最美」,當戀人對某些事的反應與自己預期(想像)的不同時,就會忍不住質疑對方(或愛情)不夠完美,忽略「想像」本身並不具實感,一碰(現實)就會碎啊。

「愛一個人,就要愛他的每一部分。」

《結婚,先不要》也談戀人們的成長環境不同,思想有所差異,要求戀人們的想法百分之百同步,無疑是天方夜譚,但愛情關係要想走得長遠,唯有敞開心胸接納對方的過去,接納那些形塑出「他是誰,我是誰」的一切,或許才有機會創造出兩人共有的未來(最好的愛情,就是在彼此身畔,感到舒服,而不是感到威脅與不安吧)。

我在整理自己的思緒,這裡很安靜。

《結婚,先不要》是 Zora Rux 首部自編自導長片,劇情的概念簡單,大半時間只有「兩個人」的對手戲(其他都是想像人物與情緒),是一部看似吵吵鬧鬧但實際情況應該很安靜的作品(笑),電影的完成度高,小而美,精緻又具巧思,台北電影節仍有場次與餘票,有愛有推!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