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14:26:02hatsocks

金馬奇幻《超越無限兩分鐘》:只想活在當下!

咖啡館店長發現自己屋內的電視機比咖啡館內的電視機時空慢兩分鐘,咖啡館裡的未來店長透過電視機告訴屋內的店長接下來兩分鐘將會發生的事情,屋內的店長來到咖啡館內,從咖啡館的電視機向慢兩分鐘的屋內店長闡述接下來兩分鐘將會發生的事情,接著咖啡館店員和友人們發現這個神秘現象,他們思考著:如果只知道兩分鐘後的未來多無趣,要是能知道兩分鐘、四分鐘、六分鐘後的未來,應該可以讓他們搶得先機,獲取更多利益...

「預知未來是不會有好下場的!」

金馬奇幻影展觀眾票選穩居第三名的《超越無限兩分鐘》,導演山口淳太利用簡單的錄影裝置,以一鏡到底(不確定中間有沒有偷剪接)的方式,拍出一部媲美《一屍到底》又致敬「藤子不二雄」的精緻科幻小品。電影概念雖然簡單,觀賞過程還是要花點腦筋思考眼前的景象到底是兩分鐘或四分鐘或六分鐘前或後的時空。電影玩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大哉問,劇中人物依據兩分鐘(或更久以後)的未來人所給予的指示去行動,行動來自未來人發想的命令?或是過去的自己告訴未來的自己該怎麼做?「想法的源頭」到底是在哪個時間點產生的?

《超越無限兩分鐘》的好玩在於,一,兩分鐘能夠造成時空混亂嗎?二,人類的慾望(創意)無窮,懂得鑽漏洞,把既定優勢放得更大。三,未來是命定的嗎?我們能否違抗未來?四,過去與未來很重要,那麼現在呢?一直執著於過去或是一直放眼未來,到底是懷舊或前瞻,亦或者,是不懂得把握當下?

儘管不懂《超越無限兩分鐘》的主角們到底是怎麼知道錄影機裡有藏錢?最後解決時空問題的方法有些草率,也覺得主角們把電視機樓上樓下搬來搬去,電源線居然可以拉得老長似乎不太合理?不過,時空可以快慢兩分鐘已經是不可能出現的情境,計較電源線的長短或是神秘人物攪局合不合理這種「小」事幹嘛啦!!

《超越無限兩分鐘》是一部有魅力的作品,或許還及不上《一屍到底》那麼地讓人驚艷(情感面還是《一屍到底》比較打動我),但它夠直率,夠純粹,夠歡樂,而且片長才70分鐘,非常好消化,大推!

《超越無限兩分鐘》週五還有一場場次,如果有票,一定要搶來看:https://reurl.cc/qmqEen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