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 17:40:45hatsocks

金馬奇幻《科學怪人》與《科學怪人的新娘》:驕傲的父親與「失敗」的兒子。(加映《七寶奇謀》)

「先毀壞,再重造,這就是他的夢想。」

亨利夢想成為上帝/天父/父親,創造生命,然而「兒子」跟他「預期」的不同,失望之餘,亨利只想除掉科學怪人,眼不見為淨...

James Whale 導演的《科學怪人》,是一部讓人既憤怒又悲傷的作品,電影對「失職父親」做出批判,亨利創造出生命又疏於照顧,使得降生於世的科學怪人,從未擁有過真正的生活。隨後,科學怪人逃出研究室,造成嚴重傷亡。然而,亨利的上流階級身份,卻讓他得以逃過法律制裁。反觀無端枉死的百姓平民,只能接受命運對他們開的殘酷玩笑。

此外,科學怪人被視為怪物,但是他的所作所為只是在反映(學習)人類的行為,小女孩教他玩水,他就會玩水,人們教他暴力,他就學會暴力。科學怪人沒有善惡觀念,只有被拒絕的寂寞,以及被囚禁與追趕而產生的防衛與反抗。電影裡,亨利等人稱呼科學怪人為怪物,但真正的怪物,是高喊怪物的權勢者...

「一個人,不好。朋友,好。」

1935 年,電影公司推出《科學怪人》續集《科學怪人的新娘》,敘述科學怪人逃過第一集的死劫,繼續在外流浪。瘋狂科學家普里托利斯博士找上亨利,希望跟對方合作,創造女科學怪人,就像上帝打造亞當與夏娃般,成為全新人種的上帝...

《科學怪人的新娘》比起第一集,場面調度與敘事節奏都有長足進度,第二集意外的有喜感,看得很愉悅。電影延續第一集的主題,人類依然學不會教訓,妄想成為上帝,也終將自食惡果。這集的科學怪人依然孤單寂寞,並且更意識到自己內在的空虛,以及對外貌的自卑。第一集的科學怪人,他的暴力是本能反應,為了活命而殺人。第二集的科學怪人,對生活的世界有更多的認識,施予的暴力,已經有善惡之別(能夠分辨敵我關係)。

然而,《科學怪人的新娘》設計了普里托利斯博士一角,轉移了觀眾對亨利惡行的注意力,最後科學怪人放了亨利一條生路,雖然可以視為「兒子與父親的和解」(第一集科學怪人可是把亨利從風車坊丟下),但我還是不免有些感慨,亨利自始自終沒有接受過科學怪人(兒子),也從未承認過自己犯下的錯誤。對於「自傲」的父親來說,坦承失敗與錯誤,或許是做不到的事情吧。

最後,我很喜歡科學怪人的新娘甦醒後,見到科學怪人而驚聲尖叫一幕。一,科學家以(偽)上帝自居,要求兒子必須聽令於他,連女性都要聽其命令,不得違抗(父權社會)。二,不管是科學怪人或新娘,他們的反應都跟科學家(偽上帝)預期的不同,說明自由意志無法被控制。三,科學怪人最後選擇跟新娘同歸於盡,這其實是個可怕的選擇,在心態上,科學怪人等於繼承了他的父親(亨利)的思想,以為賦予生命者就代表「擁有」那個生命體,忽略了自身就是這樣思想下的受害者。

好久好久好久沒有一天看三部電影了,今天連看《科學怪人》、《科學怪人的新娘》和《七寶奇謀》,雖然是三部片,但都很好消化,也都是好看的作品,沒有太大負擔。《七寶奇謀》是八〇年代知名的青少年尋寶冒險作品,電影敘述一群年輕孩子為了拯救家園,踏上尋寶之路,卻遇到惡名昭彰的佛拉特里家族的追殺...

《七寶奇謀》的成功,一,電影拍得精彩熱鬧,很多橋段都能逗樂觀眾。二,劇中反派壞得有點可愛,會讓人想起多年後的《小鬼當家》盜匪。三,影片角色繁多,但性格鮮明,沒有一個廢角。而且,每.一.個.童.星都有讓人驚艷的表現,最討喜的大概是綽號肥仔的小弟吧,一幕「完整道出自己黑歷史」的片段,讓全場觀眾樂翻了。

四,今天才看了《科學怪人》和《科學怪人的新娘》,沒想到《七寶奇謀》也有個跟科學怪人相近的角色「懶鬼」,同樣遭到家人的折磨與惡意對待,但懶鬼的下場比科學怪人要好很多,他的善良與體貼,有被孩子們看在眼裡,記在心底。五,電影有讓觀眾「感受到」劇中孩子們的革命情誼,得以投注感情在角色身上。六,懶鬼在片中致敬了《超人》,而《七寶奇謀》的導演 Richard Donner ,正是《超人》的導演。

話說,今天是《七寶奇謀》在金馬奇幻影展的首場播映,從現場觀眾熱烈的反應看來(我看得很開心,但畢竟是看過 N 次的作品,所以反應沒大家那麼誇張,哈哈),這片應該很有機會擠進奇幻影展觀眾票選的十大榜單內吧。

想要重溫八〇年代冒險類型電影的朋友們,別錯過《七寶奇謀》啦!
電影介紹與場次:https://reurl.cc/a5DxMY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