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5 16:26:21hatsocks

《#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永生與短暫的生命之旅。



《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上線,八部短片,沒有一部討厭,通通有愛,以下是我的喜愛度排名。

.
(七)《救生艙》、《自動客服》並列

《自動客服》敘述智慧型打掃機器人抓狂,人類為了活下去,得要想辦法「動起來」。《自動客服》是高齡社會版《瓦力》,訴說高科技延續了人類的生命,卻也因為科技剝奪了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自我的親密關係。

未來世界,迫降異星的太空人,面對舊生艙裡的維修機器人攻擊,他得要想辦法智取力量強大的科技對手...。《救生艙》的故事跟《自動客服》非常相似,但影片氛圍比較嚴肅,機器人的威脅感也相對強大。喜歡男主角用手電筒燈光騙過機器人的設計(原來是貓科屬性的機器人啊)。短片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強大的動畫技術,動畫版 Michael B. Jordan 臉上的汗水與神情變化,細膩到有時候會分不出螢幕上的人物到底是真實演員或是動畫角色!

(六)《長生與新生》

「要是沒人離開派對,就不能讓更多人進來。」

未來世界,人類獲得永生技術,為了控管人口,禁止人類生育下一代。而一群的特務的工作就是負責獵殺私生孩童...《長生與新生》令我想起《末日列車》,以維穩為藉口來滿足上流階層人士的私心,弱勢者(兒童)成為被犧牲的對象(資源被侵佔,弱勢者連「活下來」的機會都沒有)。《長生與新生》也讓我想起紀錄片《獨生之國》,從節育生產來看國家政策的冷血與無情。

(五)《沙漠中的史諾》

「她變老了,而我卻沒有。」

擁有再生能力的史諾,遭到各路人馬的追捕,想要從他身上獲得永生的秘密。《沙漠中的史諾》披著科幻西部片的外皮,講了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關於永生的寂寞,也關於「找到一個可以一起生活下去的人」的渴望。只是看完短片,我想著:陪著一個人度過未來的千百年?這是浪漫?還是恐怖的《婚姻故事》第一章?

(四)《冰》

沒有經過人工改造的塞吉,能力不如他人,老是被夥伴們瞧不起,為了證明自己並不弱小,他要跟行動敏捷的弟弟佛萊契去看巨大的霜鯨翻身。《冰》會讓我想起《千鈞一髮》,利用改造區分能力階級,帶來歧視困境。喜歡《冰》的結局,有讓我:「喔~」了一下,能力差異的狀態或許無法被翻轉,但一點小小的關心,卻可能拉近兄弟的情感。相較於高超的擬真技術,我個人比較偏愛《冰》的插畫風格。

(三)《高草》

一列火車停在野草茂盛的平原旁,一名男子步出列車,走入高草地抽菸,見到恐怖生物從地底竄出...《高草》有著高度娛樂性,看得人又驚又喜,短片最後關於荒野怪物的真實身份,又能帶出些惆悵的感傷,那一大片荒原,即是花花世界的隱喻,無數的人類迷失於此,找不到出路(生存的價值),最後活成了怪物的模樣。這麼一想,《高草》片中的怪物,其實跟《靈魂急轉彎》的迷失靈魂其實是相同概念啊。

(二)《聖誕滿屋》

平安夜,一對充滿好奇心的姐弟,想要一窺聖誕老人的真面目...《聖誕滿屋》讓我笑到不行,又歡樂又詭異又充滿提姆波頓既視感的小短片,聖誕老人的造型有夠讚,根本是《神隱少女》的貪食無臉男翻版。而且結局下得精準,一句:「如果我們不乖,會怎樣?」讓影片留下寬闊的想像餘味!



(一)《巨人》


「最後,他的面容已經轉變成一張疲憊與無可奈何的面具,困在所有我們有限生命註定的同一個漩渦裡,而他的痛苦在他忍受的孤立下,更凸顯不幸。」

一個巨人死在沙灘上,村民們對巨人屍體充滿好奇心,在屍體爬上爬下,拍照玩樂。一名科學家多次拜訪海灘,看著巨人屍體逐漸腐化,肢解,消失...《巨人》從一具屍體(死亡)來看生命,巨人的身形比人類大上許多,如果他還活著,想必可以輕易奪走人類性命,但在死亡面前,人類與巨人的差異被消弭,任何生物,都要臣服在死神鐮刀之下(可以把巨人與人類視為不同階級的人)。另外,巨人的屍體也像是人類歷史的縮影,從生氣蓬勃到潰爛消失,最終成了傳說,只有遺留下的骨骸,訴說著曾經有過的風華絕代。

Tim Miller 導演的《巨人》,畫面令我想起澳洲藝術家 Ron Mueck 的巨大人像雕塑,而劇中村民把肢解的巨人帶回家當成裝飾品的行徑(人類的佔有慾),則讓人想起《魔法聖嬰》。沒有爆破場面、沒有抓狂的科技、也沒有恐怖的怪物,只有從他者的死亡回看自己生命的無限感慨。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