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5 09:27:20hatsocks

《米家大戰機器人》、《迴路追殺令》:珍惜跟家人在一起的時光!

《米家大戰機器人》:父女關係。

「不要讓這個世界把你變得正常!」

瑞克跟女兒凱蒂對事情的看法不同,兩人感情漸行漸遠,凱蒂準備離家上大學,母親琳達為修復父女關係,建議來趟親子之旅,一家四口(還有熱愛恐龍的弟弟)外加斜視的家犬麻糬一起開車上路。怎料這趟公路旅行途中,竟碰上全球性科技災難,AI 人工智慧 Pal 反叛人類,大批機器人要把喜新厭舊的人類給放逐到外太空去。瑞克一家是唯一還未被機器人綁架的家庭,為了拯救世界,全家人同心協力,打倒科技大魔王...

《米家大戰機器人》從被拋棄(汰舊換新)的 AI 人工智慧來看家人關係的改變,兒女在成長過程中,漸漸脫離家庭的懷抱,有了自己的人生,父母面對兒女的離去,一方面感到疏離(無法進入他們的生活),一方面又焦慮地把兒女抓得更緊,讓彼此的關係更加緊繃。兒女們面對父母親,心境上也是兩難,既渴望找到夥伴展開新生(希望被更廣大的世界接受),卻也眷念著已經消逝的時光,甚至為自己的離去(長大)感到一絲的愧疚。

《米家大戰機器人》的劇情發展其實大半在觀眾預料中前進,內容不外乎老古板爸爸再次成為女兒心目中的英雄、或是父親學會理解並接受女兒的喜好、不外乎自然派與科技派的對立和融合、不外乎一趟冒險旅程,讓全家人的心更加地緊密地綁在一起等等。儘管劇情不算特別(很有《古魯家族》既視感),但是,但是,但是,《米家大戰機器人》從第一秒起就擄獲我的好感。

《米家大戰機器人》以熱愛電影的凱蒂為主視角,畫面塞滿各種凱蒂腦袋瓜裡對於電影場景與構圖的天馬行空想像。對於熱愛電影又喜愛塗鴉的我來說,《米家大戰機器人》完完全全是我的菜,愛死片中各種拼貼且混亂到了極點的畫面處理、愛死凱蒂一天到晚活在電影世界裡,把所有大小事都看成電影的一部分、愛死本片的配樂、配音、以及各種歡樂到不行的笑點!

總之,《米家大戰機器人》絕對會是我的年度愛片之一,大愛大推,Netflix 有片,別錯過惹!

《迴路追殺令》:父子關係。

退休的特種部隊軍官羅伊,發現自己陷入時空輪迴,每天起床會遭到一批殺手追殺,死後在同一天醒來,繼續相同的過程。原本只會花天酒地、虛擲時光的羅伊,如今擁有無限的時間去解開時空輪迴之謎,卻也悲傷地發現,自己與多年未見的妻兒能夠擁有的相處時間,也就只有這一天...

時空輪迴電影《迴路追殺令》(Boss_Level),令人想起《忌日快樂》、《明日邊界》和《今天暫時停止》等片,主角要解決一項難題,才能讓自己從輪迴中脫身。電影前半場的劇情走向跟預期的差異不大,卡關,重來,再卡關,再重來,破關,進入下個階段,如此重複。雖然電影拍得有趣,但類似劇情已經看過多回,沒有什麼驚喜。

《迴路追殺令》後半場加入親情元素,有讓我眼睛一亮(好啦,這部分可以跟《黑洞頻率》對照觀賞),羅伊年輕時對家庭責任漫不經心,直到陷入時空輪迴,才想辦法要修復他與兒子(以及妻子)的關係,儘管對妻兒來說,羅伊只跟他們度過短短一日,但對羅伊來說,這一天卻是無限日子的延伸,或許無緣看到妻兒們變老,心中對他們的愛卻是與日俱增。

看到羅伊陪伴兒子的段落,我想起亞當山德勒的《我的失憶女友》,陷入時空輪迴的羅伊與妻兒相處過無數的同一天,但對妻兒來說(尤其是年幼的兒子),羅伊始終像個陌生人,無法累積對他的情感(或許這才是羅伊最大的詛咒吧)。儘管時空輪迴電影的概念多半大同小異,但這些年來,不同的時空電影還是能從角色的執念中,玩出一些有趣的元素,《迴路追殺令》利用時空輪迴的哏(輔以大量動作場面),來討論人生裡的懊悔與遺憾,透過多出來的「一日/無數日子」給予主角彌補過往的機會。

話說,《迴路追殺令》的卡司蠻強大的,可惜梅爾吉勃遜、楊紫瓊、娜歐蜜華茲和鄭肯的客串都沒什麼發揮,覺得這些角色給不知名的演員演出好像也沒差。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