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8 15:17:03hatsocks

《強風吹拂》:在我身後的隊友們!

寬政大學一年級生藏原走面臨經濟困境,四年級學長灰二伸出援手,引介他入住老舊宿舍青竹莊。宿舍內住著九名房客,每個房客的年齡、興趣、出身背景都不同,有愛看漫畫的王子、熱愛足球的雙胞胎兄弟、留級一年的尼古、來自坦尚尼亞的留學生穆薩、司法考試一次過關的阿雪、熱愛猜謎節目的王者、還有商學院三年級生的神童等。藏原走入住竹青莊後,灰二興奮宣布,等待四年時間,他終於湊足十個人,而這十個人將跟他一起參加日本大學每年度舉辦的馬拉松接力賽:箱根驛傳。問題是,一,一群沒有長跑經驗的人,為何要做這件事?二,這支雜牌軍怎麼可能在短短一年內,通過預選,成為箱根驛傳的參賽隊伍之一?

根據三浦紫苑小說改編的動畫影集《強風吹拂》,一直在我的待看片單中,近日終於點開來看,一看又是欲罷不能,23集長度,只花了兩個晚上時間追完。日本真的太愛也太會拍少年熱血題材作品,《強風吹拂》內容雖是競技比賽,但它的核心精神並不是在追求勝利,而是不斷追問:跑步是什麼?我們為什麼要跑步?跑步的意義為何?追求更快的速度、更好的成績、更驚人的紀錄,是否有其終點?競賽只能是個人成就的展現嗎?強者的定義是依據名次高低來定論嗎?

「你所期望的跑步就只有追求速度嗎?你是打算把跑得慢的人全部都丟下嗎?」灰二。
「我們參加的是競技運動,都不確定能不能參加箱根預選賽,配合那幫人敷衍了事地跑步,怎麼會變快?」藏原走。
「這裡沒有任何一個人在敷衍了事,你為什麼就是不肯認同大家的努力?就因為他們比你慢嗎?你的價值標準就只有速度而已嗎?那還跑什麼?去坐新幹線、去坐飛機,那樣還比較快。你怎麼還不明白?不能只是追求速度,那樣只會讓人空虛。」

《強風吹拂》很適合跟《眼鏡蛇道館》對照觀賞,不約而同在探討嚴厲而無情的魔鬼訓練以及強調團隊精神與強化個人內在精神素質的訓練,哪一種更好?藏原走高中時本是深受矚目的新星,因為不認同教練的指導方式而離開田徑場。當灰二提出要參加箱根驛傳活動時,他先是嗤之以鼻,覺得灰二異想天開,同時對參與活動的雜牌軍不具備任何信心。然而,灰二依據每個夥伴的狀況提出的訓練方式,讓藏原走開始反省作為一個永遠跑在他人前方的自己,或許遺忘了當初熱愛跑步的初衷,同時藉由和竹青莊的夥伴們共同以前往箱根比賽的目標前進,讓他體會了團隊的重要性,並且重新認識了跑步之於他的意義!

「我今天第一次認真看了王子跑步,他連像樣的跑姿都沒有,必須要好好矯正。」藏原走。
「你是第一次認真看吧?」灰二。
「這…」
「我不是在責怪你,因為你也有自己的問題。但是,對方一定發現了,心想你總是看著前方,什麼時候願意看他一眼呢?不只是王子,大家都跟在你的後頭跑著,只要你不回頭,從你的位置,是永遠看不見其他人的。永遠看不見誰在哪裡,又是怎麼跑的。」

每一個人都很重要,每一份心情都該被照顧,每個夢想都需要耗費巨大的心力才能完成,每一滴的汗水與淚水,都是我們共有的青春記憶。跑步可以很個人,要想完成賽事,仰賴的是內在的毅力和耐力。但跑步也可以很群體,即便是獨自前行,依然能清楚感受夥伴的支持與情誼,明白這辛苦前行的終點,永遠有一群人在等著自己的到來。

《強風吹拂》是好看又精彩的動畫影集,它的節奏明快流暢,情感豐沛,角色各個鮮明有趣,就像是跑步版的《灌籃高手》,是一部讓人看完影集後會想著:「啊,怎麼我的學生時代沒碰過這麼熱血的同學?沒做過這麼熱血的事?」。

想想,有過揮灑汗水的青春,不是一件壞事啊!(我的青春都泡在電影院,跟熱血完全扯不上關係,哈哈哈哈)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卵生水筆仔 2021-04-06 04:07:41

三浦紫苑的小說也很精彩,值得一看喔!

版主回應
好的,有機會再找來讀! 2021-04-06 13: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