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11:15:24hatsocks

《靈魂急轉彎》:珍惜每一個讓我們感覺「活著」的瞬間。

「我很害怕,要是我今天死去,我的人生會是一片空白。」

二刷完《靈魂急轉彎》,我的愛片排名又要再次調動,實在太愛這部片,讓它再前進幾個名次好了,哈哈。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再看一次《靈魂急轉彎》,沒有落淚,卻覺得自己的心有被撫慰到。電影裡,喬伊說 22 號是透過他的肉身與記憶才愛上音樂,但事實上,被生活拖累的喬伊,才是透過 22 號的雙眼,重新認識了他所熟悉(但漸漸失去熱情)的尋常世界。當我看到喬伊和 22 號搭乘地鐵的段落時,車廂內的乘客一個個都是冷漠不語,或許看著手機或是發呆,我彷彿看到了自己的身影。也許,我也慢慢成了喬伊,不再用好奇的眼光看世界?

但我知道我內心仍有火花。喬伊的火花是音樂,22 號的火花是生活裡的微小片刻。我的火花是電影是音樂是家庭是朋友是旅行是貓咪是愛情。火花不會每分每秒都存在,但會在某些時刻突然綻放火光,燦爛奪目,提醒著我,這些人這些事這些時刻,多麼得之不易。

「我們從事著啟發的工作,但自己卻不常受到啟發。」

銀幕上,22 號明白火花不是外在世界給予的附加價值(成就、名聲),而是內在自我情感的接納,進而懂得擁抱自己(如此才能擁抱世界)、喬伊重新認識(看見)他生活的世界而感到愉悅與滿足,並重新燃起對生活的熱情。銀幕外,坐在戲院中的我,因著《靈魂急轉彎》的動畫技術而讚嘆、輕快的樂章而雀躍、幽默風趣又深刻的情節發展而動容,心情為之閃亮了起來。

在紛擾動亂恐慌的 2020 年底看到《靈魂急轉彎》,讓我在步出戲院時,內心多增加了幾分對生活的熱情,即便這份熱情只能短瞬間存在(大概在走出戲院幾分鐘後就消逝不見了),依然可貴。

「你想過怎麼樣的人生?」
「我不確定,但我會盡情享受每一刻。」

《靈魂急轉彎》的配音陣容非常讚非常豪華,喬伊的配音是 Jamie Foxx,嗯,怎麼沒讓他開口唱歌?22 號的配音是 Tina Fey,厭世又愛嘲諷,好適合她!搶戲的月風是英國知名的電視主持人 Graham Norton,有一段時間很愛看他的《葛雷漢諾頓秀》(The Graham Norton Show)、被泰瑞傳送到死亡世界的理髮廳客人 Paul 是《盲點》的男主角 Daveed Diggs 配音、第一次看覺得泰瑞的幕後配音是男演員,第二次看已經知道配音員是紐西蘭喜劇演員 Rachel House ,也就不覺得這聲音很男性,哈。另外,爵士天后桃樂絲由氣場強大的 Angela Bassett 擔任配音、喬伊剛到「人生研討會(投胎先修班)」時,碰到的第一個傑瑞的幕後配音是 Richard Ayoade ,推薦大家看他的喜劇影集《 IT 狂人》,超好笑的啦!

最後,這兩天替釀電影寫了篇《靈魂急轉彎》文章,聊聊對電影的感動。想想,釀電影就像是主編硯拓的火花和志向的結合體,投注許多的熱情,只希望能讓讀者讀到更多精彩的文章。這是篇會員限定的付費文章,歡迎大家支持優質的釀電影,若不嫌棄也歡迎支持這篇文章(羞)。

釀影癡|《靈魂急轉彎》:珍惜每一個讓我們感覺「活著」的瞬間
https://vocus.cc/filmaholic/5fe96241fd89780001968fb0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