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8 10:52:42hatsocks

短談《浩瀚的夜晚》:第三類接觸。

「發生什麼事了?」
「有東西在天上!」

電台DJ埃弗雷特和年輕的總機女孩菲克羅克,在鎮上居民聚集於體育館觀看球賽的夜晚,發現神秘的外星船艦來到了地球...

哇!哇!哇!Andrew Patterson 導演的《浩瀚的夜晚》(The Vast of Night ),結合《陰陽魔界》、《第三類接觸》和《接觸未來》等片元素,玩出一部復古、懸疑的科幻小品。電影完全是我的菜,節奏、演員、剪輯、配樂與低調的科幻場景,通通都有打中我。

觀賞《浩瀚的夜晚》的過程,心情一直有點戰戰兢兢,我很清楚自己喜歡影片不疾不徐的步調,喜歡它透過訪談、廣播、電視等方式,訴說人類文明一直以來對於故事的渴望(故事滿足了我們對於「未知」的想像與焦慮)、喜歡電影裡的神秘聲音與語言、被壓制的秘密與陰謀、不斷抬頭仰望天空的追尋、以及空地上突然消失的腳印等情節。

碰到喜歡的電影,總會擔心電影後段會走味,例如我很愛的《鬼魅浮生》,有一場聚會戲差點壞了我對影片的好感,這類型影片最怕高談闊論,解釋過多反而會破壞電影本身的美。《浩瀚的夜晚》雖然通篇多話,但它是劇情的一部分而非講述道理,緩慢鋪陳,將觀眾的好奇心引導到最終高潮。

「從較高層面來看,他們(外星人)用一些辦法在國家之間引發戰火,讓人們做出一些毫無意義的事情。我想,沒有人知道自己正在被影響,我們總是找其他理由,來解釋自己的行為。但有他們在上頭,自由意志根本不存在。」

電影裡,埃弗雷特和菲前去拜訪一名女士,女士談起兒子被外星人帶走的往事,並且說出上述這段台詞,「自由意志根本不存在」人類究竟是出於好奇心而搜尋天外生物,或者所謂的好奇心也只是一種觸發,引導我們走向設定好的結果?

《浩瀚的夜晚》說明好電影無需仰賴浩大的場面、震耳欲聾的爆破音效、大牌演員上演末日危機等花俏噱頭,好好地訴說故事(將第三類接觸跟陰謀論與種族議題搭上連結),便能讓觀眾甘願跟著主角的腳步一同來場冒險之旅。看完電影後,上網查了一下 IMDB ,發現評分並不高(6.7分),說明一般觀眾對於這樣慢節奏的電影沒有太多的好感?

對我來說,儘管 2021 年才剛開始沒幾天,《浩瀚的夜晚》應該會是我的年度推薦愛片之一,它小巧、精緻,而且影片整體氛圍與情緒一直掌控得很好,沒有半分落拍。想看《浩瀚的夜晚》的朋友,可以上 Prime Video 找片來看,大推!大愛!

給大家看看片中一鏡到底的鏡頭,鏡頭情感從靜到動再到靜,設計得非常巧妙完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afDhDla48c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