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16:56:12hatsocks

《金屬之聲(靜寂的鼓手)》:沒關係,我們會好好的。

金馬影展錯過了《靜寂的鼓手》,幸好 Prime Video 有片可看,片名改為《金屬之聲》。電影敘述鼓手魯賓喪失聽力,他從驚慌失措、憤怒不安到找回自我聲音的過程。

一如《推拿》或《無聲》,利用影像與聲音模擬失去視覺與聽覺的感覺,《金屬之聲》片中有很多時刻的音效都經過特殊處理,聲音像是被包覆在水中,只有模糊的聽感。影片後段,魯賓做了耳朵繞道手術,透過電子儀器,他再次聽到外界的聲音,但經過電子儀器處理的聲音依然跟他以前熟悉的聲音不同,尖銳且充滿粗糙的雜音。

聲音是《金屬之聲》的主角之一,不同的音感其實就是魯賓內心世界的呈現。模糊的聲音令魯賓感到陌生與焦慮,並將他與聽人的世界給隔離開來,走入聾人的世界。影片後段的電子音,訴說魯賓想要回歸聽人世界的努力,但尖銳的聲響,無情地揭露魯賓已經回不去失去聽力前的狀態,他必須為此做出改變(即便抗拒)。

(底下會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此外,透過儀器所聽見的聲音跟失去聽力前的聲音並不相同,也暗指魯賓和女友露的愛情關係已經「改變」的事實,即便曾經愛著、依賴著對方,但現下的他們,無論是階級或需求,都有一道跨不過去的隱形高牆(當初讓兩個人結合一起的元素消失了,關係也就產生異變,這點跟《怪胎》的劇情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金屬之聲》最哀傷的一幕,是魯賓拜訪住在父親家的露,從露居住的房子、說的法文、交往的朋友、演唱的歌曲類型等,都讓魯賓清楚看見他們的落差。有時候愛情會走向終點,不是因為不再愛著對方,而是目標不同,便很難繼續攜手走下去。魯賓明白這個無力改變的現實後(一如他無法改變自己失去聽力這件事),沒有怨懟也沒有死纏爛打,而是平靜地對露說:「沒關係,沒關係。妳拯救了我,妳讓我的生命變得美好。」聽到魯賓這段話,眼淚忍不住掉下來,終究是愛啊,因為愛才懂得放手,懂得讓對方追求她的理想人生。

「我在想...你坐在我書房的這些早晨,坐著,你是否有...靜止的時刻?魯賓,你說得對,地球會繼續轉動,而且可能是個很殘酷的地方,但對我來說,這些靜止的時刻,那個地方,是上帝的國度,而那個地方絕對不會遺棄你。」

《金屬之聲》片中,魯賓在喬經營的聾人機構住下,學習如何成為一個聾人。喬給了魯賓一個課程,即是每天早上與自己相處一段時間,寫下心中的想法。看似簡單的作業,魯賓卻怎麼都學不會。魯賓的心總是紛亂,總想要證明些什麼。當魯賓瞞著喬私下做完耳朵繞道手術後,喬說魯賓的行徑像是「毒癮」患者。這裡的毒癮,不單指海洛因等毒品,也指對自我狀態的否定,以及對愛情的過度依賴。

一直以來,喬想要教導魯賓的,並非克服失去聽力這件事,而是如何學會與自己相處,學會在吵雜的環境聲中,找到自我內在的聲音。唯有找到那個聲音,心才不會慌亂。《金屬之聲》結局收得非常動人,絕對的寧靜,卻也是絕對的平和。觀賞《靈魂急轉彎》時,覺得影片跟《金屬之聲》講的東西非常相近,兩部影片的主角的人生都因為一宗意外而徹底改變,他們都要經歷過一趟「旅程」,才能看見(理解)自己內心的欠缺,學會放下群體加諸在他們心中的困惑與迷惘,回歸到最純粹的真我。《靈魂急轉彎》和《金屬之聲》結尾,都有一個抬頭看向樹梢的畫面,簡單,平和,生命之詩,無處不在。

《金屬之聲》是 Darius Marder 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敘事平穩,情感不會流於浮誇。本片的演員群戲極好,飾演魯賓的 Riz Ahmed ,應該會是明年奧斯卡大熱門吧,角色完整細膩豐富,演出極具說服力!飾演喬的 Paul Raci ,表演同樣令人激賞,完美演繹這個溫柔又堅定的「導師」角色,帶領魯賓進入新的世界。至於飾演露的 Olivia Cooke ,前後段形象截然不同,但都有詮釋的恰如其分,從《一級玩家》到《金屬之聲》,表演越來越有可看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