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 15:26:32hatsocks

《路人超能100》:最弱的強者以及最強的弱者。

性格單純善良的超能力者「路人」,在神棍靈幻新隆的公司擔任助手,並拜靈幻為師,深信靈幻擁有強大的驅魔能力。路人平日下課會幫忙師父對付妖魔鬼怪,他的弟弟律,見識過兄長的強大能力,渴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超能力者...

《路人超能100》好好看喲!第一季總共12集,一集大概25分鐘長度,影片調性瘋狂搞笑卻又不忘認真地討論嚴肅議題,關於超能者與平凡者的差異、關於嫉妒與怨恨與無欲無求,也關於「我能成為怎樣的人」的選擇。是否擁有超能力就代表自己是強者?就可以為所欲為?小人物是否沒有辦法與之抗衡?

我很喜歡路人在片中對另一個超能者花澤的一席話:「我知道了,我知道你為什麼會這麼敵視我了,這是同性相斥,花澤同學,你跟我有一點像,我指的不是有超能力這件事,而是對自己完全沒有自信這點,只要少了超能力,自己就什麼都不剩,只是個空殼子,然後很怕察覺到這一點:沒什麼朋友,也不顯眼,也沒留下什麼紀錄,扮演配角的平凡人,那就是我。花澤同學,你的真面目也跟我一樣,你不想承認要是少了超能力,自己就什麼也做不到這件事...

越是欠缺安全感的人,越容易變得張牙舞爪,想要藉此掩蓋內心的不安。超能力在《路人超能100》只是一項「技能」,擁有高人一等的能力,是否就可以獲得更多的安全感?安全感究竟只能來自武力(權力),或是追求自我內心的成長與抗壓性?

「我不會看不起你們,因為現在的我可以理解,人類在突然做出脫序行為時,通常是沒有什麼理由的,就像我現在一樣,一步步走向失去鬥志的敵人,只為了對他們暴力相向,這麼做沒有任何理由,這樣的自由太強大了!跟你們比起來,我更加自由,那是因為,我已經失去限制,我已經得到解脫了。」律的能力覺醒後,對弱者說出這番話。

律在他年幼時見識過兄長的能力,讓他對兄長感到敬畏(畏懼),害怕兄長對他可能做出的傷害。律之所以想要擁有跟兄長一樣的能力,在於認定擁有超能力就等於擁有:自由。律對自由的看法是萬人之上的強者,只要超越常人能力,就能超脫社會規範(沒有人可以動我分毫)。弱肉強食,生存只能比誰的拳頭比較大嗎?

《路人超能100》的後段劇情逐漸走上《海賊王》、《七龍珠》、《鬼滅之刃》等日漫套路,神秘組織的出現,讓路人等人不得不一路闖關打怪,對付各種超能力者。我對這樣的劇情設計有點感冒,覺得前半場說「能力不是生存的唯一條件」根本是空話,能力強大才是活下去的必要關鍵。

然而,《路人超能100》編劇很聰明地透過八面玲瓏舌燦蓮花的靈幻新隆之口,戳破所謂的強者可能是只懂得爭搶,只懂得用武力爭取認同的「偽」大人,說穿了,大部份的能力者不過是一群長不大的小孩(外貌長大但思想卻依舊膚淺幼稚)。是的,擁有一技之長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社會找到活路,但擁有能力不代表你就更高人一等,只代表你在某些領域表現較為突出,而一個社會的組成,不會只有戰鬥這條路可走。

影集中,超能力者看起來各個是強者,但他們在現實生活中,卻可能因為只有單一選項(武力)而成為弱者,為了不讓自己被欺負與歧視,只能不斷用超能力去獲取所需。然而,依靠武力取得的權力與地位,並無法讓他們感到滿足或更具有安全感。至於沒有超能力的平凡人,就只能是弱者嗎?群體普遍存在對人的偏見,也可能讓平凡人變得恐怖,一如劇中的學生會長誣陷一名問題學生盜取女同學物品,平常被問題學生欺負的學生們,不問真相(會長的栽贓手段很粗糙),紛紛趁此機會附和,將問題學生趕出校園,說明了不只是超能力者濫用自身力量,當普通人突然擁有「權力」時,也很容易掉入「施行權力的快感」陷阱。

另外,靈幻新隆沒有超能力,他在超能力者面前應該是弱爆的人,但靈幻對自己充滿自信又深諳人性弱點,懂得在危機中創造轉機,說明善用自身才能的重要性。《路人超能100》第一季最後一集讓我笑得開懷不已,靈幻在這集的表現彷彿是從《九品芝麻官》直接穿越到影集中,說明清晰的思路與口才可以有多大的殺傷力和影響力!

佩服《路人超能100》將鬼怪與超能元素併在一起談,影集有著爆笑情節、鮮明的人物設定,還有華麗的打鬥場面(完全不遜於《鬼滅之刃》啊)等。很喜歡《路人超能100》對於天生才能與平凡人的探討,其實《打噴嚏》也講了類似的議題:假如你不是超人,如何跟超人爭愛?但《路人超能100》沒有將議題侷限在愛情之上,而是從不同角色去看待能力這件事,挖掘與辯證能力者外強中乾的可能現實,破除我們對於強者的單純想像。

花了兩天時間把《路人超能100》第二季看完,依然感動不已。第二季其實就是進一步挖掘第一季的議題,不同的是,路人在第二季的成長曲線更加明顯,不只是能力的強化,更是個人素質的全面提升,例如路人會在消滅惡靈的行動中,思索自我行為的對錯,說明他雖然接受師父(靈幻新隆)的教導,但並未全盤接受師父的理念,而是發展出個人觀看世界的角度和方式,並在反省與檢視中,慢慢找出個人的信仰。

第二季有很多令人驚喜的劇情設計,例如第二季第三集探討強者不該只有殺戮,而是擁有慈悲的胸襟(所謂的惡人,很可能只是群體的偏執想像、嫁禍與抹黑),進而去思考強大的力量(定奪他人生死)該如何被使用;第五集,靈能師最上啟示把路人送入平行時空,讓他瞧瞧沒有能力的自己會過得多麼悲慘。在平行世界裡遭受霸凌的路人,確實對人類的殘暴感到憤怒,但他並未掉入以暴制暴的想法,而是更明白到自己的幸運,不只是擁有超能力,更是有一群「好人」陪著他成長。路人對夥伴們抱持的信任感、夥伴願意跟著他出生入死、路人又在這些朋友身上找到一份安全感(扶持不是單方面付出,而是相互影響)。

第六集讓路人和師父分道揚鑣,師父看清楚自己對路人的控制慾,也明白自身的缺陷;路人在過上一段「平凡」的生活後,發現他其實只是羨慕他人的日常,他真正想要的人生並不是和朋友外出逛街唱歌喝咖啡,而是能讓自己變得更強(心境與肉體的強化),並且確保自己擁有的幸福可以更加地穩固與安全。

第八集終於讓準備征服世界的神秘組織上場,為了拯救生活的城市,路人和他一路上結交的好友們攜手合作,為共同的理念奮鬥,打倒邪惡組織。我喜歡《路人超能100》的一點,在於它沒有淪為過關打怪的作品,而是讓每個角色都能貢獻一份心力,「天生強者」當然令人欣羨,但穩扎穩打的「地才」也有出頭天的機會。

《路人超能100》最打動我的對白,是靈體小酒窩附在肉體改造社社長身上對付邪惡組織的超能者,社長大爆氣時,超能者顯然有些訝異,小酒窩說:「你有什麼好驚訝的?用超能力製造出來的肌肉,跟這種腳踏實地鍛鍊累積的肌肉,在質量上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吧!」這段台詞讓我內心忍不住瘋狂鼓掌,帥到極點!!(千萬不要小看努力的人)

「如果是為了活命而說謊,你會看著他們,直到他們改過向善嗎?你會一直監視他們嗎?」最上啟示。
「這個...我辦不到,但是人活在世上只能相信別人,不這樣的話就會什麼事都沒辦法做。」路人。
「真像你會說的話,不過有一些事光憑對人好是沒辦法解決的,有時也需要嚴格地對待別人,如此一來,你就無人能敵了。」

第二季最後幾集自然是跟組織大魔頭的對戰,何謂強者?利用強大的力量換取他人的敬畏?或者仁者無敵,創造出共生的可能性?我很喜歡第二季的宅男芹澤一角(儘管篇幅不多),他其實跟路人有著相似的困境(不擅長與人交友,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自身的能力),但芹澤跟到了不懂體恤他人心情的老大,路人則是碰到看起來自私但其實很溫柔的師父。

不同思維的教育者就會培養出截然不同的學生。《路人超能100》最終依然說教地點出世界的惡,不是單一人所為,而是共犯結構,每個人的消極與惡,成就世界的恐怖。要想改變世界,也不該只是仰賴超能力者去達成,每個人都是扭轉世界局勢的一份子。這個論點也可以在《神力女超人:1984》看到,但《路人超能100》處理的好很多!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