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14:51:08hatsocks

《三藩小時代》:我最親愛的...

HBO 影集《三藩小時代》,敘述三個住在舊金山的同志好友:派翠克、唐和奧格斯丁,各有生活與愛情的難關需要被處理...

第一季

《三藩小時代》的英文片名是《Looking》,尋找。關於一群人在尋找他們的目標:有人渴求愛、有人想要甩脫寂寞、有人試著證明工作能力、有人只是想確認自我的價值。很簡單的作品,一集不過30分鐘左右長度,每一集就看主角們在愛情、事業、生活中起起落落,有時尋得短暫快樂,有時又被悲傷與悔恨與偏見所擄獲,摧毀得來不易的安穩。

「哈。」
「怎麼了?」
「我們現在有點像羅斯帶瑞秋去約會。」
「天啊,真的很像,我想當羅斯。」
「你是指瑞秋吧?」
「不,在意頭髮的人是你,而我是電腦宅男。」
「對,但我以為你知道,瑞秋喜歡主導,類似一號的角色。」
「也對,那我想要當她!」

《三藩小時代》第一季最愛第五集,導演是拍過《愛在週末邂逅時》和《45年》的 Andrew Haigh。派翠克認識理髮師李奇,互有好感的兩人花了一整天時間陪伴彼此,從對話、互動和一些微小的細節,進一步認識彼此(我覺得這個階段的愛情最美,沒有太多的臆測,也沒有太多的要求與期待,只有滿滿的好奇心)。第五集會讓我想起《愛在週末邂逅時》和《愛在黎明破曉時》,說真的,當一齣作品的對白夠好,演員夠魅力,節奏夠穩夠舒服,就算整集只有兩個人在聊天,也會看得非常開心。

另外,第一季結尾收得超好,有種繞了一大圈又回到原點的徒勞無功的感覺。最後一集的片尾曲尤其是大·亮·點!!!!

第二季

「我得說...我覺得妳願意陪伴丹尼斯很感人,但妳這樣對爸投下震撼彈後,誰來陪伴爸呢?」梅根(派翠克的姊姊)。
「親愛的,妳爸能照顧他自己,相信我。我得實踐自己真正的心意。」母親。
「天啊。」派翠克。
「那妳的婚姻呢?怎麼不好好實踐它?」梅根。
「妳才結婚多久,三個月?妳以後就會知道了,梅根。和對方在一起愈久,婚姻這回事就變得愈複雜。」
「妳不能就這樣離開爸,媽。」派翠克。
「若有人能讓我幸福,他想跟我在一起,我也想跟他在一起,我該什麼事都不做,待在原地不動嗎?」

《三藩小時代》第二季,每個角色繼續處理他們與自我、伴侶、家人、朋友間的關係。每一種關係都會因人因時因地而不斷產生變化,人們面對變動時,容易感到焦慮,而動念逃避。只是,一昧地逃避不會解決問題,只會讓事情變得越來越棘手。我很喜歡這一季裡的每個角色都更誠實地面對自己(除了派翠克),也更勇敢走上自己的理想之路(除了派翠克)。


《三藩小時代》第二季結尾丟出一個有趣的題目,派翠克決定跟新男友凱文同居,卻意外發現凱文持續有在使用約會軟體,兩人因此發生爭執。凱文覺得約會軟體只是他無聊時拿來打發時間的消遣,派翠克則無法接受和另一半保有「開放」關係。和一個人在一起,該要從一而終,或者可以接受偶爾的出軌來維持一段關係的新鮮感?


我無意評價凱文或派翠克的愛情理念哪個才更好更理想,只覺得一段關係若是以不信任揭開序幕(派翠克跟凱文約會時,凱文仍跟前任男友在一起),往後要翻轉成信任,其實會有點難度。愛情最諷刺的點,在於一開始利於己的優勢,後來可能變成缺點般的存在。派翠克在凱文仍有伴侶的情況下與對方約會,就該認知凱文的價值觀也許跟他不同,就該明白:如果凱文可以為了自己而背叛前男友,那麼未來他們倆人的關係掉到谷底時,或許凱文也會對派翠克做出相同的事。

凱文希望派翠克可以信任他,給予這段關係一個機會。信任,是一段關係能否走下去的關鍵(我甚至認為生活習慣的差異,重要性還落於信任之後)。凱文清楚表明了他對經營兩人關係的信心,派翠克卻只能不斷地以無法接受開放關係為由拒絕凱文。事實上,凱文使用交友軟體並非這段關係告吹的主因,而是派翠克喜歡凱文的程度,沒有強大到足以支撐他繼續跟凱文走下去(派翠克對凱文的好感比較是「慾望與寂寞」大於「你就是我想要共度人生的伴侶」)。


電影版

由於《三藩小時代》的收視不佳,第三季被腰斬,團隊直接推出電影版給觀眾一個交代(怎麼 Jonathan Groff  主演的影集都是口碑好收視差的作品啊?)。《三藩小時代》電影版開場,派翠克搬去丹佛工作一段時日,避開傷心地舊金山,為了參加好友奧格斯丁的婚禮,派翠克回到舊金山小住一段時間,九個月前的往事,又重新回到他的心中。派翠克想起當初自己跟凱文分手分得草率,決定跟對方再見一面,兩人會面時,凱文指責派翠克很懦弱,派翠克問他:「你真心覺得我們兩個有可能開花結果?」凱文回應:「我會很願意放手一搏。」

我太喜歡這場對話,「你真心覺得我們兩個有可能開花結果?」這個問句好殘忍,那說明了派翠克確確實實對凱文以及兩人關係充滿著不信任和不確定感。至於凱文的回應,則再次表現出他對派翠克的愛與在乎。可惜愛情是雙人舞,只有雙方都願意一起共舞才跳得下去。這也是電影版結局一方面打動我,一方面又讓我感到哀傷的原因。

派翠克一直以來都習慣找人填補自己內心的空虛而且不願正視自身的問題,電影版結局,李奇跟男友分手,派翠克跟李奇復合,這對歡喜冤家繞了一大圈才又回到彼此身邊。《三藩小時代》結局的動人在於派翠克終於正視自己的感情,並且願意為一段感情冒險。《三藩小時代》結局的哀傷在於派翠克和李奇的開花結果,再次說明凱文在派翠克心中的重要性,沒有派翠克以為的那麼多。

派翠克碰到兩個好男人,讓他左右為難,花了點時間才終於確定自己想跟哪個在一起(李奇和凱文都為了派翠克離開自己的男友)。看完《三藩小時代》的影集和電影版,我真正的感想很簡短,那就是:派翠克上輩子燒好香,這輩子才有這麼多好友和情人陪他走過徬徨的日子,耐心等待他搞懂自己要什麼。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