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3 15:08:53hatsocks

《眼鏡蛇道館》:小子難纏的完美續篇!



1984年,12月19日,青年全谷盃空手道決賽,宮城先生的徒弟丹尼爾拉盧索對上多次霸凌他的「眼鏡蛇道館」弟子:強尼勞倫斯,兩人激戰數回,最後由丹尼爾取得勝利。時間快轉30幾年後,丹尼爾成為知名車商,有個幸福的家庭。強尼人生陷入低潮,妻離子散,過著頹廢生活。偶然機會下,強尼意外拯救鄰居男孩米格,重新感受到勝利的滋味,強尼決定重開「眼鏡蛇道館」,要讓世人再次見識眼鏡蛇道館的剽悍作風...

怎麼會有這麼酷的企劃案(或許靈感來自《金牌拳手》?)!!影集《眼鏡蛇道館》是80年代知名賣座電影《小子難纏》的續篇,它找回《小子難纏》第一集的原班人馬,讓飾演丹尼爾的 Ralph Macchio 和飾演強尼的 William Zabka ,再次於小螢幕上對戰。

「你要當我的空手道老師?」米格。
「不,我要當你的師父。我會把當年習得的派別傳授給你,這是你們草莓族最需要的打鬥技巧,我不只要教你克服恐懼,我還要喚醒你內心的猛蛇,等你開悟,你就會受人畏懼。你會更強大,更有紀律,而當關鍵時刻來臨,你會反擊!」強尼。

《眼鏡蛇道館》有滿滿滿滿滿滿的《小子難纏》彩蛋,從演員(歲月都刻劃在臉上的皺紋)、對白、場景到劇情的鋪陳,都可以跟《小子難纏》第一集做出完美對照。但《眼鏡蛇道館》不只是「復刻」舊版電影,它講得更多,人設大搬風,原本弱勢的丹尼爾在多年後變得強勢(經濟優渥),原本強勢的強尼變得弱勢(社會位階較低);丹尼爾眼見年輕時讓他吃盡苦頭的眼鏡蛇道館以及強尼的重新崛起,一方面想要打壓對方(即便曾經在道場上擊敗過強尼,但霸凌陰影依舊深埋在丹尼爾心底),一方面也試著回憶宮崎先生的教誨,在武學中找回對生活的平衡感。

「先發制人、拳力出擊、絕不留情」眼鏡蛇道館教條。

《眼鏡蛇道館》再次上演兩種截然不同的派別思想與精神的對決(以剛制柔 V.S. 以柔克剛),透過更長的敘事篇幅,讓觀眾更明白兩種教學方式對於學徒的影響和改變:強尼的徒弟米格和老鷹,在習武過程中逐漸變得強大,甚至變得目中無人;強尼的兒子羅比為了跟父親賭氣,故意在丹尼爾的車行工作,卻意外在父親的死對頭身上,找到渴望的父愛。至於丹尼爾的女兒小莎與強尼的愛徒米格的愛情故事,則是讓《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情節在新一代孩子的身上重演一遍。

空手道賽場上的競爭激烈,現實人生的各種鬥爭:為了不被霸凌、為了讓人尊重、為了友情、愛情與親情、為了能活下去等等,同樣不輕鬆。《眼鏡蛇道館》沒有電影版清楚區分的黑白二分法,而是模糊掉善與惡的界線,讓我們看到丹尼爾的缺失與不足,也讓看到強尼的「惡/不滿/怨懟」的背後成因。

《眼鏡蛇道館》第一季看得我興奮不已,它把舊版電影的精神給打磨的更精細、更有戲感、衝突更大。影集的人物設定討喜、劇情峰迴路轉、動作場面有些老派但依然看得我熱血沸騰,加上各種彩蛋安插得當,不會過於喧賓奪主。《眼鏡蛇道館》第一季交出非常漂亮的成績單,結局奉上神秘人物登場,預告下一季更大的危機的來臨!!




「空手無先手、先正其心」宮城先生教誨。

《眼鏡蛇道館》第二季,強尼從學員行為舉止的改變,迫使他重新檢視眼鏡蛇教條對於學生的影響,並且得要應付自己的師父克里斯可能帶來的「壞教育」;丹尼爾眼見鏡蛇道館的崛起,決定重啟宮城道館。丹尼爾經營道館,是要讓更多的學生步上正軌?或者不想敗給強尼的好勝心作祟?羅比與丹尼爾一家的感情變得愈發親密、米格與小莎的愛情因為誤會而結束、小莎與羅比卻是日久生情...各種衝突不斷,都讓第二季的劇情更為展開與精彩,每一集都有爆點,可以吸引觀眾看下去。

第二季最動人的一集,是強尼與年輕好友的重聚,我之所以喜歡《眼鏡蛇道館》,因為它花了一些篇幅書寫《小子難纏》某些配角們的故事,還給電影裡的扁平角色該有的生命厚度,並且從強尼與朋友們的互動,映照出新一代眼鏡蛇道館學員面對跟前人相同的迷惘與徬徨。

《眼鏡蛇道館》第二季持續挖掘兩種派別理念的優劣與差異,同時加深每一個角色的愛恨情仇強度,並且自嘲「文化挪用」的批評與階級落差問題等。是的,《眼鏡蛇道館》第二季依然精彩好看,但我個人偏愛第一季的情調。第一季除了認真討論一些議題外,也能兼顧到喜劇效果。第二季變得有點嚴肅、太過強調戲劇性,讓人感到「疲憊」
(巧合與誤會多到讓我想要翻白眼),感動程度也就跟著減損了幾分。

瑕不掩瑜,我還是喜歡第二季,它有兩個主題講得很好。一,階級。小莎和艾紗是青梅竹馬的好友,後來小莎跟學校裡的漂亮女生成為朋友,冷落艾紗,甚至當眾人羞辱艾紗的外貌與身材時,她也沒有幫艾紗講話。隨後,艾紗加入眼鏡蛇道館,慢慢找回自信。小莎則在看清楚朋友的真面目後,想要找回她和艾紗的友誼。然而,小莎想要修復她和艾紗的友誼並不容易,她們信仰的價值觀不同、同儕對她們的批判力道也不同(外貌差異),小莎和艾紗有著跨不過去的隔閡(小莎其實很難理解艾紗的辛苦),衝突才會如此輕易地一次又一次反覆上演。同樣的,丹尼爾和強尼也有類似的困境,階級、信仰、文化的不同,讓他們一直處於敵對的狀態,水火不容。

這引導出影集藏最好的第二主題:偏見與仇恨。不管是想要改邪歸正的強尼,或是想要發揚宮城先生精神的丹尼爾,他們放不下對彼此的怨恨,總是處處貶抑對方,而這樣的恨意,很自然地傳承到他們的兒女與學生身上。為什麼眼鏡蛇道館和宮城道館的學生會如此憎恨彼此?不正是因為他們的父親/師父對另一方的妖魔化(偏見),才使得兩者之間欠缺溝通的管道,最後引發不可收拾的全面開戰?

「我不想打倒眼鏡蛇道館,他們不是敵人,他們是我的朋友。」

該怎麼平息一發不可收拾的怒火?《眼鏡蛇道館》第二季沒有給出答案。若要我猜第三季的劇情走向,我會說改良過的強尼版「眼鏡蛇教條」和丹尼爾版「宮城教條」,勢必得要找到和解之路,創造出第三種可能性,讓東西方兩種信念得以融合一起,成為更強大的存在,並且對抗克里斯主導(復辟)的舊時代眼鏡蛇精神。

最後,我相當欣賞《眼鏡蛇道館》的演員組合,《小子難纏》老班底一個個出現(第三季顯然又會有一個「重量級」角色回歸),勾起懷舊情感!新班底也有出色且討喜的表現。看完兩季《眼鏡蛇道館》,只想說:「這才是影迷期待多年的《小子難纏》續集該有的模樣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