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3 12:57:50hatsocks

釀選劇|《黑喵知情》:沒事別對毛小孩說太多秘密!



「家裡的事,寵物都知道。」

《黑喵知情》第一集的基礎打得穩固:一,眾所皆知動物戲特別難拍,《黑喵知情》的毛小孩們配合度高且入戲,身為貓奴狗奴天竺鼠奴的朋友們,觀賞這一集應該會不斷眼冒愛心,並在看完節目後,把自家的毛小孩抱起來親得滿嘴毛。二,劇情發展有鉤住觀眾好奇心的魅力。第一集提出動物棄養問題(年輕女孩受不住家裡的壓力,把家犬寶寶遺棄在醫院裡)、多起神秘的虐貓事件,以及佩珊的死亡之謎,皆讓溫馨逗趣的故事,多了分哀傷與懸疑感。

此外,劇中主要角色的性格,也能在幾場戲內,快速交待完成。例如羅鈞面對職場的茫然與無法融入,沈委員夫婦貌合神離、婚姻岌岌可危,委員副手楊主任的性情乖張、常用語言霸凌弱小,佩珊對人與動物都像是天使般的存在、體貼又溫柔。而動物醫院的主治醫師宜甜則是刀子口豆腐心,冷漠的背後藏有對人的不滿與對動物處境的疼惜等。

宜甜醫師的角色設定會讓我想起固定去的某動物醫院的醫師,他對飼主講話的態度也是直來直往,沒有半分客套話,偶爾會給人一種咄咄逼人的壓迫感。記得有次帶患有腎衰竭的貓爸去看急診(下班回家時,發現貓爸拉出血便),醫師第一眼看到貓爸的體重似乎比上次就診還低,立刻出言責備:「不要等動物病得很重才來看醫生!」經過抽血檢查後,發現貓爸的各項健康指數都比上次的紀錄還好,這位醫生才又不好意思地跟我說:「抱歉,我剛剛太急了,看來貓爸狀況有改善,你顯然做對了一些事情。我的個性很容易衝動,是因為工作上要面對很多搞不清楚狀況的飼主,有時候會把人想得很壞。」

回到《黑喵知情》的宜甜醫師,她之所以習慣與人保持距離,或許是看過太多不適任的飼主、處理過太多被人類傷害的動物案件,而對「人」感到不耐與失望。畢竟,面對單純的動物,或許比面對複雜的人簡單許多吧。

釀選劇|《黑喵知情》完整文章:https://vocus.cc/filmaholic/5f2bbc7bfd89780001c187ea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