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2 20:30:47hatsocks

2019自助行: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


Bar Sur的探戈表演。


貴氣的雅典人書店(The El Ateneo)。

終於來到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天氣極不穩定,一會雨一會晴,意外符合我當時的心情(用了十年的筆電突然罷工),但行程還是得走,只能把筆電問題暫時擱置一旁(回台灣後筆電有順利復活)。

布宜諾斯艾利斯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有點像是卡薩布蘭加、里斯本、巴黎和東京的綜合體,城市景觀混亂、地上狗大便很多(秘魯也是如此)...第一印象有點錯愕(不是好的那種),但待了幾天後,又覺得布宜諾斯有它獨特的美感,需要花點時間適應。

抵達布宜諾斯的隔天,努力走了許多景點,一早去劇院改裝的雅典人書店(The El Ateneo),這是每個來布宜諾斯的遊客幾乎都會拜訪的景點,書店內裝奢華貴氣,買書之餘還能參觀劇院的美麗雕工與裝飾;接著前往1887年落成的自來水公司(原本是自來水廠),建物裡有公司行號與博物館,我跟山羊鬍繞半天找不到入口,後來在警衛的指引下搭電梯上二樓,才終於進入博物館區(據說入場費是1披索,但從參觀到離開,都沒人來跟我們收參觀費);離開自來水公司後,我們拜訪了五月大道上的方尖碑、在梁朝偉和張震一起工作的中央飯店吃午餐,特地點了份水餃和炒飯,炒飯是求吃飽,水餃是記得梁朝偉在《春光乍洩》裡有下過餃子。食物口味不差,但也沒有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下午是市區觀光,外加走訪主教座堂(Catedral Metropolitana),以及Café Tortoni喝下午茶。Café Tortoni是阿根廷現存最古老的咖啡廳,內裝古色古香,氛圍會讓我想起波多的Majestic Café,但我個人比較愛Majestic Café的裝潢。對了,Café Tortoni後方有探戈練習室,可以報名學跳舞喔。

晚上九點前往《春光乍洩》片中,梁朝偉工作的酒館Bar Sur看秀(距離我們居住的BNB不遠)。由於《春光乍洩》的關係,來客大部分是亞洲人,酒館空間狹小,大概十幾個客人就算滿場。缺點是價位偏貴(不包括晚餐,一個人要付50美金),優點是可以非常靠近表演者,有一種親暱感。愛看排場大服裝華麗的探戈秀的朋友,Bar Sur可能會讓人失望,但若是想感受《春光乍洩》氛圍的朋友,應該可以在這裏獲得滿足


自來水博物館內碰到一群學生參觀,其中兩個脫隊學生自顧自地聊了起來。





Colon歌劇院外觀。


風土民情的差異

來到新的國家與城市,就得重新適應一次新的環境與新的生活習慣,以布宜諾斯為例,銀行不能換美金,要到換幣所才行、一張捷運卡可以多人使用,出站不用刷卡、一般巷弄多是單行道,只有大馬路才是雙向車道(巷弄道路也不會太窄小)、遍地「黃金」,走路要非常小心;另外,郵局不一定有賣郵票,特定郵局才買得到。買郵票必須檢查護照(別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郵局的小姐似乎對賣郵票一事很不熟悉,我們光是站在窗口等她把郵票整理好給我們,就花了半個多小時...

另外,阿根廷的紅綠燈只是參考用,我發現當地人根本沒有在管交通號誌,想過就過。不過這對我不是什麼問題,我後來也變成跟他們一樣,左右沒有來車就直接闖馬路了。

拜訪南美洲前,以為阿根廷人會很熱情奔放,來了之後才發現他們其實蠻嚴肅的,很難得才會笑。有趣的是,我們去的每一間餐廳(無論是伊瓜蘇或是烏斯懷亞或是布宜諾斯),餐廳服務生或老闆一定會問:「好吃嗎?」只有在問這個問題時,他們臉上才會綻放難得的笑容(如果我回答不好吃,他們會不會當場變臉?)。

不管是庫斯科或布宜諾斯艾利斯,路上警察都非常的多(巡邏),治安比我預期的要好許多。10月的秘魯和阿根廷氣候都不算穩定,常常早上下大雨、過了中午後出大太陽、到了晚上又開始打雷閃電...旅行結束後,我問山羊鬍:「我們是不是來錯季節了?!」如果未來有機會再次拜訪南美洲,或許該換成11月底出發。



路上碰到遊行隊伍與小販。


《春光乍洩》場景:Bar Sur外觀。


老教堂外的小麻雀。

雨天與晴天的心情變化

旅行碰到雷雨天,只能認了。這天出門時,外頭下著傾盆大雨,原以為會影響一整天心情,結果意外的好玩有趣。

我們先在一間營業超過百年的老咖啡館El Federal吃早餐,立刻愛上咖啡館的老氛圍。BNB房東說,布宜諾斯有大約20來家老咖啡館被政府認定「具有文化價值」,而El Federal就是其中一家。古色古香的建築與古董器具,以及物超所值的價位,為我們帶來了好心情(誠心推薦)。

隨後前往博卡區,儘管雨不停,但繽紛色彩的建築實在很療癒(很難想像這一區是連當地人都覺得危險的區域)。中午用餐的餐廳有探戈表演,男舞者長得有點像《霹靂嬌娃》的竹竿殺手,哈哈,而餐廳的駐唱女歌手,竟是我們等候前往博卡區的巴士時,站在我們後方的阿姨...這些小事與緣分,讓大雨變得不再那麼地叫人煩躁。

離開博卡區前往下個目的地途中,碰到移民節慶典遊行,表演者們穿著顏色豔麗與高墊肩的服裝,跳著活力四射舞蹈,搭配震耳欲聾的管樂隊演出,奔放熱情竟神奇地驅散雨雲,厚重雲層出現溫暖陽光。

隨後轉往雷科萊塔公墓,拜訪艾維塔之墓。雖然是“夜總會”,但公墓並不陰森可怕,反而多了分祥和與寧靜(我猜想再晚一點來,應該還是會覺得毛毛的)。

公墓附近有個文化中心,假日恰巧有舉辦活動,現場遊客絡繹不絕。活動中心內有舞蹈表演有裝置藝術有畫展也有扮裝活動與街舞空間等,種類多元,大人小孩都能擁有輕鬆愉快的時光!

或許是週六的關係,布宜諾斯甩脫工作日的呆板,歡快地活了過來,就連地鐵車廂內都有不同的表演藝人演出,有些演出確實夠水準,我也不吝給予小費鼓勵;哎呀呀,我都要準備搭機返回台灣了,布宜諾斯才終於向我展現她迷人的一面,搞得我有些不捨啊!



百年老咖啡館El Federal的內景。


博卡區餐廳後院竟也是色彩繽紛。


移民節的表演隊伍。


移民節的表演女子與她身後的艾維塔圖像。


假日地鐵有很多表演藝人。

旅行的尾聲

好一個多災多難的旅行,山羊鬍的背包和行李箱都扯壞了、我的手機和筆電也都暫時告假修養。

但這也是一趟令人難忘的旅行。這次旅行的天數並不特別長,總共20天(總飛行時間超過70小時),由於旅遊景點的氣候與民情差異極大,因此在布宜諾斯的日子,回想起庫斯科時光,竟有種恍如隔世的錯覺,彷彿庫斯科是好久之前的旅行。

旅行到了最後一日依然繁忙,一早趕去博卡區補拍些照片(天色依然陰沈,但至少沒下雨了)、接著參加Colon劇院的歷史導覽(幸運趕在最後一天參加導覽,可惜大廳電力做測試,無法拍到華麗的表演廳內景)、火速回到住處附近吃午餐,順便逛San Telmo週末市集,市集佔地廣大(封街),販賣二手古董物品以及許多手工創意商品,市集相當好逛,但我們下午兩點半就得回BNB打包,趕往機場。

旅行即將結束,每跟一個城市道別,總是充滿不捨之情。再見了布宜諾斯艾利斯、再見了卡拉法特、再見了查爾騰鎮、再見了烏斯懷亞、再見了阿根廷,希望下次再見,不會是很久很久以後。


Venezuela站內的女孩壁畫。


遊客爭睹艾維塔墓碑上的文字。


牆上的馬拉杜納。


San Telmo古董街的週末市集,人潮洶湧。

後記:

一,布宜諾斯的公車站牌非常不顯眼,想要找到站牌得考驗眼力。另外,車上沒有廣播站名,自己要先算好哪一站下車喔。

二,來到阿根廷,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他們播放什麼好聽的西文歌曲,而是店家很愛放Amy winehouse和80年代的美國流行K歌。

三,下次安排旅行,大城市都要盡量安排在週末時間,一到週末,城市才會突然有活力。

四,布宜諾斯的地鐵車廂到了假日會有很多街頭藝人表演,我們碰過一組年紀很小的小朋友清唱Rap賺錢,也有人在車廂內賣小糖果,他們會把東西塞到你手上(或放你腿上),如果你不想買,他們走一圈回頭時,再把東西還給他們就好。

五,我在布宜諾斯寫了很多張明信片寄送給朋友們,發現百年老咖啡館外有個郵筒,沒有多想就把寫好的明信片全部投進去,投完後店員才趕緊跟我說這邊不能投遞...朋友們,能不能收到布宜諾斯的明信片,就只能看運氣惹(既然店員說不能投遞,我猜已經沒有郵差會來開這個郵筒了)。

六,長途飛行對我來說最痛苦的,不只是坐飛機坐到屁股痠痛,還有吃不完的飛機餐,30個小時飛行時間,總共六頓餐,平均五小時一餐,到後來我光是聞到飛機餐特有的氣味,就有想吐的衝動...

更多照片:
01: https://photos.app.goo.gl/bR6dFHyZEwurhZ5B6
02: https://photos.app.goo.gl/HtXZKT881apWYJ378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2-13 12:21:2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