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6 14:11:38hatsocks

2022年終日本廣島行記事(上)

Day 1

山羊鬍在年中的時候問過我,今年會有出國旅遊的打算嗎?我的回答是沒有,一來是當時出國旅遊回來還要隔離,有點麻煩,二來是對疫情還是有點擔心。不過計劃趕不上變化,年底的生活出現意料外的變化(嘆),「要不要出國」的選項再次被提及,想想...現在或許是最適合我出國的時機。

好吧,有點倉促的決定,需要馬上動起來,立刻在網路上翻找機票、旅館、決定想要拜訪的日期。三年多沒出國,做功課顯得有些生疏。機票找了許久才找到能夠接受的價格。住宿想要儘量住同一間旅館,但年底碰到假期,不少旅館都已客滿,加上我們想去的點太多也太雜,結果...變成每一天都要換旅館(啊!崩潰)。我有打三劑疫苗,入境日本沒有問題,不過要事先在網路填寫入境單。

我負責找機票和旅館,山羊鬍負責排行程和查交通時刻表。從計劃到成行,僅僅一個多月的時間,這對我來說很難得,以前出去都至少花半年以上時間計劃(我就不是隨性的個性啊)。

去年看了《在車上》,非常喜愛,對廣島有了嚮往。睽違三年的旅行,決定來廣島走走。一早搭乘清晨六點五十分的飛機,四點半就到機場,遊客比預期的多,但上了飛機又只有半滿,大概來福岡跟廣島的人相對少吧。

出國前有先填好 Visit Japan Web 表單,但也花了快一小時的時間才通過海關,主要是遊客多,檢查速度頗慢的關係,不過過程都順利,沒有碰到什麼麻煩。出關後先搭機場巴士去國內線航站搭火車到博多市區,接著兌換我們在台灣先買好的山陽山陰周遊券,七日票券,省下不少車費(可以搭乘 JR 新幹線)。

「從這裡直直走過去就是和平紀念公園了,串起原爆圓頂館與慰靈碑的中軸線,被稱為"和平軸線",設計這座工廠的建築家,特地保留出這條軸線,蓋成穿廊,讓它彷彿延伸到海的另一端。」《在車上》

抵達廣島後,先去旅館放行李,接著搭巴士前往《在車上》的場景之一「廣島市環境局中工場」。巴士途中會先經過平和公園紀念館,再過幾站才會抵達中工場。身處在電影場景,其實有點感動啊,走在跟西島俊秀和三浦透子走過的路,感受到這個建築的明亮且毫不遮掩的氣質(廢棄物變成一種展示品)。

在「廣島市環境局中工場」待了一會時間,天色漸沉,我們回到市區,前往「広島フルフォーカスビル」大樓吃廣島燒,整層六樓都在賣廣島燒,店家壓力應該很大吧?我們六點多抵達,來客仍少,挑了家看起來人氣最旺的店拜訪,對面位置有四名女職員打扮的客人,她們各點一份廣島燒,四人邊說邊笑,很快就把整份廣島燒吃完。我點了一份鮮蚵烏龍麵廣島燒,一開始覺得美味又好吃,後來覺得...這份量有點大啊!!


第一晚入住「廣島相鐵FRESA INN」,需要自行辦理入住,有繁體中文介面,操作簡易。我發現日本為了新冠疫情,有儘量減少與人接觸的機會,商店櫃台都有塑膠布隔在客人與員工中間,我在小七買水,也是自行投幣找零,店家基本上不會碰到你的紙鈔或零錢。後疫情年代,有些東西或許是暫時改變,又或許這樣的改變會變得長久吧。總之,「廣島相鐵FRESA INN」在廣島車站南站走路大概五分鐘的位置,位處市中心,去哪都方便,房間又乾淨,工作人員又很有禮貌,在我心目中的住宿分數大概可以拿到八分(滿分十分)。

對於廣島的第一印象:乾淨,乾淨,乾淨,路上沒看到垃圾桶卻也看不到垃圾!建築很樸實、路面電車超可愛、巴士的按鈴設計做成吉祥物好有親和力、氣溫低於十度,但沒有下雨,也就不覺得特別的冷。

Day2

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行程可以自由更動,原本預計今天一早只去平和公園的紀念館看展,最後先繞了平和公園一圈才去紀念館,等於是先看到了景,才回過頭去了解紀念館與遺跡與紀念碑的由來。很喜歡紀念館的設計,參觀者得先經過幽暗的長廊才能走進常設展館內,內容展示原子彈對廣島與人民造成的傷害,從展場走出來,直接迎向外頭燦爛的陽光,出口正對著原爆圓頂展覽館的遺跡,這個動線實在太動人,有種經歷悲痛迎向重生未來的意義。如此一想,更覺得《在車上》選擇在平和公園的國際會場館拍攝是個點題的設計,因為《在車上》也是一個關於創傷與療傷的故事啊(但記得導演最初是想去韓國拍這部片)。


不得不說,出發前找了很多關於平和記念公園的資料,但現場看的感受完全不一樣,公園的規劃與設計十分地莊重肅穆(看到很多來訪者向罹難者致意),以毫不濫情的方式向下一代訴說歷史的創痛。

離開和平公園後,搭上渡輪轉往宮島,今天要在宮島住一晚。宮島最著名的是嚴島神社的水上鳥居,抵達時間快接近黃昏,鳥居背景天空的顏色不斷變化,我們花了兩個多小時時間從鳥居的正面走到背面,一路上拍了不少鳥居美景,順便拍島上隨處可見的鹿群身影,宮島的鹿比起奈良的鹿群要溫馴許多,大概是這邊遊客比較不會餵食小鹿的關係吧。


夜晚的宮島,店家大概五六點就已經陸續關門,遊客也慢慢散去,雖然商店已經打烊,走在遊客三兩的老街上,也是別有一番風情與滋味(想起當年拜訪京都祇園的回憶)。

Day 3

清晨五點半起床,就為了趕早去拍嚴島神社的鳥居,我們先去神社走走,天色仍未光,遊客三兩,很是清幽。潮浪漸漸退去,已經可以走到鳥居底下,踩著潮濕的沙走近鳥居,才發現遠看可愛的鳥居,竟是如此巨大,人與鳥居相比顯得十分渺小。

拍完鳥居,商家逐一開門營業,不少店家在工作人員的幫忙下,掛起傳統擺飾,想來是為了新年或是跨年的鎮火祭所準備的吧,可惜鎮火祭當日沒租到房間,不會在宮島跨年。

用完早餐,背著輕便裝備前往宮島最高的彌山健行:先搭纜車上到獅子岩站,再從獅子岩站攻頂,最後踏著輕鬆愉快的步伐慢慢走下山。以上是我想像的美好行程,現實是太久沒爬山的我,光是攻上彌山就有點疲憊了,下坡比預期的陡峭,也花了一個多小時才終於走到山腳下,走得我雙腿又痠又累,一氣之下,決定吃一支咖啡冰淇淋解氣(很好的吃冰藉口,哈)。

如果各位有來廣島旅行,推薦可以在宮島待一個晚上,晚上不用趕船回去,早上可以在遊客上島前,先把風景拍個爽,還能去爬擁有許多古老神社的彌山,站在彌山山頂,還能鳥瞰瀨戶內海風景,非常值得!

下午回到廣島市區已經是四點過後,在旅店休息五分鐘又趕出門,趁天色全部暗下前拍下廣島城的美麗身影(可惜廣島城休館到一月三日,無法入內參觀),接著轉往平和公園旁的紙鶴塔...如果你自認自己的自制力很低,很容易被誘惑購物,那麼,千萬千萬不要去紙鶴塔一樓的紀念品店,太太太太太可怕了,紀念品都精美得讓人愛不釋手,我可是花了很多力氣才終於只買兩個小東西,近乎全身而退離開(給自己一個讚)。

晚餐本來想去吃「沾麵」,但實在走不動,剛好「一風堂」就在附近,一看不用排隊,吃啦。吃完飯,晃到一家名叫「Bar Cedar」的酒館外拍照,山羊鬍說《在車上》有在這邊取景(應該是內景),我們沒有入內喝酒,只在外頭拍照留念,也算是再補上一個《在車上》場景。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