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1 10:36:55hatsocks

短談《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愛情裡的利益交換。



看完《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我沒哭,但可以理解為何有些觀眾會哭會感動。

(底下有雷喔,請斟酌閱讀)

電影裡,重病且不久人世的K,希望心愛的女孩Cream可以獲得幸福,K瞞著Cream暗中破壞牙醫師佑賢和女友Cindy的關係,好撮合Cream和佑賢在一起;電影後段劇情翻轉,原來Cream早知道K的病況,她瞞著不說,故意跟佑賢走得近甚至步入禮堂,好讓K不要再為自己擔心。

為了另一半的幸福而犧牲他人(佑賢)的幸福,這樣的愛情好自私也好可怕。

對我來說,《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是一部「反派」愛情電影,K是壞人,Cream也是壞人,他們都為了愛情而傷害他人(佑賢);他們很自私,但想想,愛情好像很難不自私,就連暖男佑賢都在片中流露私心的一面,一如佑賢發現Cindy背著他與別人交往,他責備地說自己付出這麼多(支持Cindy追求攝影夢想),卻得不到Cindy的真心。

愛情多少是種利益交換:佑賢習慣用「溫柔的守候」(無論是金錢或是耐心陪伴)換取渴望的愛情,他面對Cindy與Cream都是相同態度,一旦付出沒有獲得相等回報,便會引發佑賢內心的不滿,並以此做為爭執時的「武器」(佑賢對愛情的想像,根基在「相等回報」之上);K和Cream也是如此,選擇「做一個壞人」(傷害他人以達成目的)好讓心愛的人獲得幸福(內心的撫慰),看似犧牲小我成全對方的愛,其實也夾雜著一份:「你」快樂所以「我」快樂的私心

我未必認同K和Cream的愛情方式,卻也不認為他們更自私。只是看完電影後,還是忍不住想,K和Cream共赴黃泉是最好的結局嗎?如果K早早跟Cream承認自己生病,並在生命最後的時光,幫忙Cream建立起面對日後人生的勇氣,是不是最終結果會不一樣?或者,因為你不在我也活不下去,才叫淒美盪氣迴腸的愛?(愛到深處無怨尤的人,很難做到理性吧)

話說,我心目中比悲傷更悲傷的「反派」愛情故事,應該是《哈利波特》的石內卜,一輩子守候(守護)著得不到回報與感激的愛!

最後,我很喜歡陳意涵的表演,她是電影的亮點、林孝謙導演的片子,海報都挺美的哩!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7-12 11:03:5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