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8 16:47:09hatsocks

《灼人秘密》:妖夜迴廊。



妮娜懷抱明星夢到台北打拼八年,成了網紅,但演藝事業卻不見起色;一天,經紀人馬克打電話給妮娜說有一部電影想要找她試鏡,一個關於女性受壓迫的作品;新片需要女演員全裸與性愛畫面,妮娜猶豫該不該接下工作,經過勸說,她接下角色,並因此一炮而紅;然而,一個被掩蓋的祕密在妮娜的內心滋長,逐漸渲染成巨大黑洞…

趙德胤導演的《灼人秘密》,搭建了一座迷宮,邀請觀眾進入妮娜的內心世界,從1408號房、水餃(藏著「紙條/秘密」)、掐著脖子的雙手、狗(過年講旺旺旺與妮娜家犬奧斯卡與試鏡的扮狗)、肩口的傷疤、走不出的迴廊與空間等,拼組出影片最終的灼人秘密;看完《灼人秘密》當下,分不清哪個橋段是真實發生的事件,哪些又是妮娜的幻想;電影氛圍是好的,詭譎氣氛處理的出色;演員是好的,吳可熙給我一種「演得好用力」的不舒服感受,但角色本身就是處於不舒服的狀態,這樣的表演方式其實是對的。

《灼人秘密》有很多有意思的細節,1408號房跟史蒂芬金的小說有著連結(藏有恐怖秘密的房間)、妮娜這個名字跟《黑天鵝》的女主角一樣,而《黑天鵝》剛好也是在講女主角追求成功的過程中遭遇到的心理創傷(同時也有女同志情節),《灼人秘密》片中,妮娜和3號多次錯身而過的畫面,彷彿是《黑天鵝》裡的妮娜和自己錯身畫面的重現;另外,妮娜演出的戲中戲《諜戀》,劇中台詞與角色都跟她的現實生活有著呼應,妮娜反覆複誦的台詞:「我實在是受夠了,他不只摧毀我的身體,也摧毀我的心。」,既是角色的心情,也是現實生活中妮娜的心聲反映。

至於《諜戀》導演為追求戲劇效果,以暴力手段對演員進行身體與心理折磨,這部份很難不讓人聯想起貝托魯奇導演的《巴黎最後的探戈》事件;而女演員全裸演出電影,媒體在乎與在意的都是演員脫多少有沒有露點等腥羶色新聞,想來,妮娜主演的諜報片《諜戀》,從故事情節到角色到演員,都跟李安導演的《色戒》與女主角湯唯的遭遇十分相似。

(底下會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小王子》

《灼人秘密》透過各種大小事件,拼湊出妮娜的內心世界,除了來自現實生活的不得志、導演與製片施以的暴力(《諜戀》是一部女性電影,但女主角卻是經由剝削與暴力才獲得角色,這件事本身就很諷刺)、追夢過程的抉擇與悔恨(與Kiki無疾而終的愛情)、以及來自家庭的壓力:父親的憂鬱症及母親的開刀手術,都讓離家在外打拼的妮娜產生愧咎感等;種種心情整合起來,便成了電影裡的妮娜狀態,一方面欣喜於接到重要角色、一方面思念著演出《小王子》舞台劇時期的純真自我、一方面又對競爭激烈且充滿各種潛規則的演藝圈感到不適應,老覺得有人虎視眈眈,一刻都不能放鬆…趙德胤導演透過不斷出現的長廊與房間與隧道,呈現妮娜分不清真實與虛幻、過去與現在的心境迷宮

《灼人秘密》映後座談上,導演解析《灼人秘密》,他說影片是倒敘法,電影第一顆鏡頭就是最後一顆鏡頭,中間打亂時間線性,讓觀眾逐步拼組出妮娜內心祕密;也說妮娜被製片強暴後才獲得《諜戀》的演出機會;至於妮娜肩膀上的傷疤(原本是妮娜割傷3號),可以是製片對妮娜的傷害,也可以是妮娜自己造成的傷害(開放觀眾自行腦補)。

好吧,經由導演的解釋有讓我更清楚電影一些,如果沒有聽映後座談,我可能會一直執著在:妮娜到底有沒有跟3號一起參加試鏡、她們有沒有一起學狗叫、為了爭同一個角色拼得你死我活、最後又一起遭到強暴?我可能會猜想3號或許不存在,只是妮娜創造的虛構人物來分擔她的心理壓力(《穆荷蘭大道》?);或者妮娜並沒有成為大明星,她其實是在片場幫大明星分送便當或是在美容院為大明星按摩的小妹等,電影裡的3號才是妮娜真實生活的樣貌,而劇中的妮娜則是3號幻想的人生(這樣又太《藍色恐懼》了,哈);甚至,我一度認為Kiki就是3號,這對戀人為了爭取同一個角色而反目成仇並引發殺機,電影開場妮娜吃的餃子,內餡包的其實是...(請看陳果導演的《餃子》),畢竟電影找來宋芸樺和夏于喬合作演出,她們在片中飾演同一個角色,其實是很合情合理的安排等;不過導演在映後座談承認當初選擇宋芸樺和夏于喬演出,並不是因為她們長得很像彼此,所以上述猜想也只是單純腦補。

總之,沒有映後座談的話,我不知道該用什麼角度去分析《灼人秘密》,這或許是個優點,給予觀眾更多的想像空間,但也可以是缺點,說明觀眾(我)在看完電影後,很難說出自己到底算喜歡或不喜歡電影。

要說《灼人秘密》讓我較為失落的點,一,我覺得宋芸樺這個角色偏弱,沒有玩出更有趣的心結(Kiki和妮娜的關係不夠糾結);二,電影最大的秘密是「妮娜被強暴」,然而,妮娜在片中「幻想」自己跟六名女子一同參與試演,兩名女演員被逼在製片面前接吻、一個女演員台詞只講一半就被趕出房門、妮娜和3號一起學狗叫、一起被羞辱與強暴…視覺的震撼度與批判力道(男性權力的龐大 V.S 女性的弱勢),都強過片尾妮娜終於承認(面對)的秘密(畢竟3號在片中就已經揭露過妮娜可能被製片強暴這件事);如果兩段畫面順序顛倒,妮娜被強暴的秘密在前,妮娜和3號被強暴的秘密在後,灼人秘密也就不只局限在妮娜身上,而是演藝圈的女性,可能各自懷有灼人秘密。




補充:
其一,《灼人秘密》片中,妮娜分別被製片和導演用手掐住脖子,演繹男性對女性的控制,妙的是,妮娜在夢中化身成3號掐住自己母親的脖子,這是否暗示妮娜內心儘管對重病母親感到愧疚(忙於事業而疏於照顧母親),但內心深處,卻也暗暗希望母親死去,才能更專心追求自己的事業?(是我多想嗎?)

其二,「 這場戲有五個層次:神智不清、絕望、心碎、覺醒、放手找到自由。」

妮娜父親的塑膠袋生意一落千丈,欠下大筆債務,父親因此罹患憂鬱症,電影裡,有人跑來妮娜家鬧事,又是放鞭炮又是殺狗,妮娜氣得跑去跟王叔(父親以前的員工)對質;王叔是鬧事的兇手嗎?或者,神智不清的父親才是兇手?又或者,妮娜才是兇手?片中,妮娜聽見父親慘叫,她下樓查看,發現父親滿手鮮血,而奧斯卡屍體被包在塑膠袋內,接著妮娜聽見樓上Kiki慘叫,她跑上樓去,Kiki手上也拿著疑似狗毛的物體(我還真不知道Kiki手上到底拿著什麼),為何樓上也有「屍體」?我能想到的解釋是妮娜承受太多壓力,最終跑出另一個人格對奧斯卡施以暴力與發洩情緒。(這個猜想同樣沒有標準答案)

其三,妮娜的狗奧斯卡到底是活著還是死了、電影尾聲出現的Kiki是真實存在或是幻想?狗的生死會直接影響到觀眾對結局的解讀,但我無法確定(認定)哪個結果才是「真實」。

其四,很喜歡妮娜在路上碰見突然起駕的七爺八爺,妮娜身上的髒東西(被強暴/殺生/秘密),只有神明看得到

其五,演員群戲整齊,吳可熙的演出相當精彩,但我真心覺得她應該要接演一些稍微輕鬆的角色(不要一直皺眉頭),我目前看過她的片子,角色都好沉重喔...,另外,我很喜歡施名帥的演出,可惜他只出現在前半場。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