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6 20:48:56hatsocks

《可可夜總會》:請記憶我。



「你必須不顧一切把握良機。」

先說,《可可夜總會》加映的《冰雪奇緣》聖誕短片,誠意十足,有歌有舞,熱鬧愉快,劇情敘述安娜和艾莎準備過聖誕節,卻發現他們沒有屬於自己的聖誕傳統而感到失落,貼心的雪寶四處拜訪村民,想為安娜與艾莎收集各家的聖誕傳統....,這支可愛短片很適合和《可可夜總會》對照觀賞,它們的故事背景都落在團圓節日,也都再次強調家的重要性。

《可可夜總會》敘述男孩米高的祖太公為追求音樂夢而離家,他的祖太婆伊美黛傷心不已,從此禁止家人接觸音樂,並努力學習製鞋成為出色的製鞋師;然而米高對音樂有著極大熱情,總是瞞著家人偷聽過世多年的知名歌手恩尼托德拉古司專輯並偷偷練習吉他技巧,偶然機會下發現自己的祖太公竟是恩尼托德拉古司,為能參加於亡靈節舉辦的廣場音樂大賽,米高盜取德拉古司陵寢裡的紀念吉他,一撥弄琴弦,瞬間來到亡靈世界.....。

《可可夜總會》色彩繽紛,看得人眼花撩亂,亡靈國度裡的靈獸,造型都好可愛,米高祖太婆的靈獸「佩皮塔」一亮相,我的心瞬間融化(對大貓很沒抵抗力);《可可夜總會》的創意滿滿,一如其他皮克斯電影般,總能把「新國度」打造的令人心生嚮往,有誰看完《可可夜總會》,不想去亡靈國度走走看看的(死亡變得不那麼可怕惹)?再者,既然亡靈們都只剩下骷髏頭(不再是血肉之軀),身體可以隨意拼組,不怕摔也不怕腦袋搬家,其實有點酷、而且死後世界有很多藝術家繼續在亡靈世界揮灑他們的天份與創意,本片最大的亮點是墨西哥知名女畫家芙烈達(Frida Kahlo)的亮相,愛死她追求誇張戲劇效果的舞台表演,也愛死她把所有舞者和背景都弄成自己的招牌外貌(芙烈達色彩濃烈的自畫像和一字眉非常經典啊),相信《可可夜總會》的推出,會讓更多朋友認識這位墨西哥女畫家吧,趕緊趁《可可夜總會》上映這段時間,把我在葡萄牙買的芙烈達+大衛鮑依背包拿出來使用,哈。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可可夜總會》的米高亡靈國度歷險記,令我想起《海底總動員》,成人都受制於過往悲慘經歷而對孩子多所控制,但孩子不氣餒不放棄的勇氣,讓習慣膽小的成人們重新找回內心的勇氣,而在衝撞過程中對家人有所誤解的孩子,則重新認識家的重要性;《可可夜總會》有幾個令人動容的設計,一是不再歌唱的祖太婆與祖太公再次於舞台上合作,象徵愛情關係的修復(與過往的和解)、一是米高對可可太婆唱出祖太公寫給她的歌曲「勿忘我」,這一幕應該讓很多觀眾感動的淚流滿面吧(洋蔥放太多,現場突然出現好多擤鼻涕聲音)?它讓我想起《星際效應》裡,馬修麥康納和年邁女兒重逢的畫面,一輩子放不下的牽掛,在那一刻獲得圓滿的出口(以為被遺忘的人,原來都被牢牢記在心理),《可可夜總會》用遺失的音樂與缺角的舊照片,講生命的挫折與不圓滿,而米高幫家人們重新找回對音樂的愛以及修補起缺角的照片,則是破碎的家庭/心的再次團圓(呼應亡靈節的「團圓」意義,過橋,回到身邊);至於,家人是什麼?《可可夜總會》的祖太婆說:「你有我的祝福,沒有條件」(從有條件的控管到無條件的愛),家人,就是永遠守候身旁,沒有條件,這是本片最最動人的答案(只是現實生活的家人相處,很難做到無條件付出這點)




《可可夜總會》算是「香菜」電影,我喜歡這部電影,也預期日後電影台重播,我應該會一看再看;但《可可夜總會》帶給我的驚喜有限,一來,影片除讓我想起《海底總動員》和《星際效應》外,對於崇拜偶像的幻滅,可以跟《天外奇蹟》對照觀賞,而遺忘的主題(不被記憶就會消失),則讓我聯想起《腦筋急轉彎》的Bing Bong,《可可夜總會》雖然好看,但它的劇本套路跟皮克斯早前作品差異不大;二來,米高親戚們(除了祖太婆)的定位跟《腦筋急轉彎》的厭厭、怒怒等人很相近,討喜,但對電影劇情的推動沒有太多作用;三來,我很愛亡靈國度的場景設計,覺得死後世界要是這麼歡樂就好了,只是當我發現亡靈國度也跟人類世界一樣,有著鮮明的階級意識,又不免感到些許失望,我在想馬龍白蘭度或詹姆斯狄恩或麥可傑克森等人在墨西哥的亡靈國度一定可以活的很好很開心(不被遺忘),可是《大佛普拉斯》的肚財來到亡靈國度,大概在菜埔等人死後,就會煙消雲散吧(有誰還會記憶他們呢?),生前悲苦死後也悲苦,唉,人的命運到了死後依然無法翻轉,有點哀傷。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