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7 21:24:33hatsocks

《正義聯盟》:你覺得地球最好的東西是什麼?



神祕母盒甦醒,只要集滿三個母盒就能擁有毀天滅地的強大能力,世界終結者荒原狼重返人間界,奪走亞馬遜族和亞特蘭提斯看管的母盒,覬覦人類世界保有的第三個母盒,為阻止荒原狼毀滅世界,蝙蝠俠集結神力女超人、閃電俠、水行俠、鋼骨,組成正義聯盟,對抗邪惡大軍.....。

我一直不那麼討厭DC作品,除了打心底不愛的《自殺突擊隊》外,《超人:鋼鐵英雄》和《蝙蝠俠對超人》,其實都是挺有娛樂性的作品;看完《正義聯盟》,不覺得它拍得很糟糕,片中幾場動作戲都處理的緊湊刺激熱鬧有趣;另外,電影花不少篇幅呈現蝙蝠俠和神力女超人召集隊友的過程,每個隊友各有神力也各有問題要解決,害怕孤單的人想要找到朋友陪伴(閃電俠想找到跟他一樣「怪」的人)、害怕自己的人需要被信任(鋼骨要確定自己的定位)、害怕擔任領隊的人要揮別傷痛重新面對世界(要別人抱著犧牲性命的心情跟自己一起衝鋒陷陣是個太沉重的心理負擔)、習慣獨善其身的人要學會扛起責任(套句楊雅喆導演的金馬獎得獎感言:「在這個社會裡,沒有人是局外人。」),而抱有愧咎感的人要學會與內心的愧咎共生(蝙蝠俠的負罪感超重,第一集為友人的死亡挑戰超人,這一集為超人的犧牲而集結正義聯盟)

《正義聯盟》片中,荒原狼大軍以吞食恐懼維生,恐懼是人類因為超人的死亡而喪失希望(「我不認得這個世界了」阿福),恐懼也是每個人內心底的魔,覺得被排擠,覺得無助,《正義聯盟》最動人的手筆在於即便是超能力者,也如你我一樣,不完美有殘缺需要被理解被接受,當他們獨自一人時,性格裡的不完美或許會阻礙他們成長,然而當他們放下歧異攜手合作時,那份我要為你變得更好的心情,便能幫助他們蛻變與成長;從《蝙蝠俠對超人》面對後911時代,喪失對良善(超人)的信心,到《正義聯盟》重拾對良善的肯定(「他/超人,比我更有人性」蝙蝠俠),兩部影片藉蝙蝠俠的心境轉變,述說編導對銀幕內外世界走向的期許,《正義聯盟》開場,一名孩子問超人:「你覺得地球最好的東西是什麼?」,影片並未給出答案,或許這個問題是編導向蝙蝠俠等人以及銀幕外觀眾的提問,我們要成為怎樣的人,就會擁有怎麼樣的世界。

(底下會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接著來雜談。

其一,《正義聯盟》劇情大綱沒太多驚喜,集滿三個母盒就有強大能力的情節設定很老掉牙;甦醒後的超人,會讓我想起《魔戒》的灰袍甘道夫重生後變成白袍甘道夫,死後重生,能力加倍;我們都知道超人會復活,只是沒想到是用「禁入墳場」的方式復活(好啦,閃電俠一直尖叫超人變《進入墳場》裡的怪物有點好笑),希望下集不會用到暗黑超人對抗暗黑超人的哏(請牢記《超人第三集》和《蜘蛛人第三集》悲劇)

其二,觀看《正義聯盟》預告時,我不太喜歡新一代閃電俠,有種太刻意搞笑的喜感,但在看電影時,閃電俠反倒慢慢成了本片最討喜的角色,尤其喜歡他和超人的較競,拯救一輛車子的人和拯救一整棟房子的人,高下立見(全片最好笑的一幕),而且我也想知道他和超人比賽誰跑/飛的比較快的結果(感覺應該是超人勝出),期待這對一冷靜一熱情一安靜一聒噪的搭檔組合,在下集能擦出更多火花。

其三,我還是好喜歡克拉克和露易絲蓮恩的對手戲喔,有一種即便整個世界在崩壞,但只要有你/妳在我身邊,我就擁有最好的幸福的安心感受

其四,蝙蝠俠等人用母盒讓超人重生,結果超人甦醒後,馬上大鬧一場,大夥趕忙去安慰迷惘又憤怒又不安的超人,完全忘記母盒還好端端躺在實驗室裡,讓荒原狼不費吹灰之力便取走母盒,這劇情設定有點瞎吧?




其五,神力女超人反對利用母盒讓超人復生,蝙蝠俠質疑神力女超人神隱太久太自私,然後他對神力女超人教訓到:「超人曾是世界的明燈,而妳呢?」,嗯,等等,布魯斯先生,你是不是忘了不久前你才認為超人是這個世界最大的威脅?不覺得蝙蝠俠講出「超人曾是世界的明燈」這話格外諷刺嘛?

其六,超人復生時,背景突然響起舊版《超人》主旋律,一方面有點感動,一方面又覺得在超人使壞的時候響起這段主旋律有點怪怪的。

其七,貝瑞被閃電打中沒死反而有超能力,為何?因為他老爸是曼哈頓博士;維克多經歷重大災難沒死反而變成半人半機械的鋼骨,為何?因為他老爸是創造天網的科學家。(好啦,這很冷~)






其八,有沒有人覺得飾演超人的Henry Cavill,長得跟《超人:鋼鐵英雄》時期不太一樣啊?另外,我一直很期待水行俠的表現,看完《正義聯盟》,覺得他的能力沒有特別的強大(沒有太多機會使用水的能力),本來很期待他會騎在海豚上出戰的說,哈哈(《海王子》表示:不要盜用我的哏)。

其九,《正義聯盟》被罵很慘,但我還是會期待路瑟集結的《不正義聯盟》啦!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