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2 14:46:03hatsocks

《尖叫旅社2》:如果是吸血鬼更好。



《尖叫旅社2》延續第一集劇情,吸血鬼老德的女兒梅菲絲跟人類青年強納森步入婚姻殿堂,一年後,梅菲絲生下健康寶寶丹尼斯,老德盼望小孫子可以遺傳吸血鬼族能力,只是即將屆滿五歲的丹尼斯尚未顯露任何能力,梅菲絲心想丹尼斯或許人類基因多些,大概較適合在人類社會生活與成長,為阻止小孫子離開身邊,老德得要證明丹尼斯是貨真價實的吸血鬼.......。

也許你讓人類入住尖叫旅社,但你沒有讓人類進入你的心。」梅菲絲。

《尖叫旅社2》的劇情跟《尖叫旅社》差異不大,只是把老德對女兒的憂心給換成老德對孫子的擔慮,老德希望家人永遠不會離開自己身邊、希望女兒/孫子可以變成跟他一樣的人,可是孩子的未來往往跟他預料的不盡相同,老德越想控制事態發展越是引發連串糗事,他的努力與狼狽都在試圖挽回些什麼;仔細一想,《尖叫旅社》系列可以跟史提夫馬丁主演的溫馨喜劇《岳父大人》對照著看,都是焦慮父親如何學會放手好讓孩子找到他們各自的天空。

不管是第一集或續集,《尖叫旅社》都提到跨族群的愛。
第一集,老德擔心女兒嫁給人類(族群對立);第二集,老德擔心小孫子沒有遺傳到吸血鬼族能力;看著老德不斷想證明丹尼斯一定是吸血鬼的舉動,很難不聯想到現實生活裡,不少父母親擔心自己的兒子/女兒是同志的焦慮心情、看著老德的不安情緒影響到丹尼斯,致使丹尼斯懷疑起自己:如果我不是吸血鬼,是不是我就「不夠好」?甚且梅菲絲要把兒子送往人類社會生活的原因是:「讓丹尼斯跟著人類一塊長大,日後才不會被當做怪胎對待」.....。
亞當山德勒的電影作品,總要教導觀眾些什麼,而在《尖叫旅社》裡,老德對丹尼斯說:「不管你(孫子)是人類、獨角獸或吸血鬼都沒關係。」,敘說著無論你是誰,我都愛你也接受你的包容;老德的話語理當讓人感到窩心與溫暖,只是影片結局仍讓我內心升起一陣感慨。

(底下會討論到結局喔)




感慨的是,丹尼斯是吸血鬼。即便他的爺爺早在小孫子展露能力前說出感人對白,我卻還是默默感受到老德和梅菲絲瞧見丹尼斯能力時,內心似乎都鬆了口氣:「呼,幸好你是吸血鬼。」。(我們接受你是誰,但如果你是吸血鬼當然更好,這之間總還是有個比較級啊)
感慨的是,丹尼斯確定是吸血鬼後,他問母親:「我可以繼續待在尖叫旅社了嘛?」,梅菲絲爽快答應:「當然沒有問題。」;呵,《尖叫旅社2》看似打破人類與鬼怪的界線(相互交流),但兩個國度依舊涇渭分明,人類就該在人類世界長大,鬼怪就該在鬼怪世界長大。

即便《尖叫旅社2》表面開明內裡保守(大半的亞當山德勒電影都是如此),但我並不討厭這部影片,亞當山德勒等人的聲音表情生動活潑、人物設定可愛討喜,而且影片有不少逗趣的橋段設計,我喜歡會追著球跑的狼人爸爸、喜歡性格憨厚的科學怪人、喜歡強納森的家庭照裡看不見吸血鬼身影、喜歡隱形人假裝自己有女朋友這檔事、喜歡吸血鬼的牙刷原來有特別設計過(撩牙專用)、喜歡高歌不斷的魅影等等,我想《尖叫旅社2》如果繼續推續集,我大概還是會乖乖進戲院捧場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