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 11:43:53hatsocks

再看《愛情的模樣》:青春戀曲,現在式與過去式。



「李奧,如果你有偷過別人的吻,你要怎麼還回去?」

再看一次《愛情的模樣》,還是好喜歡影片情調,清新不油膩,講起愛情、親情、友情,都有細膩體貼的觀察與呵護;再看一次《愛情的模樣》,覺得開場破題很精準,影片以全黑畫面拉開序幕,背景傳來水流聲,聲音,對本片主角:眼盲男孩李奧來說極其重要,電影選擇李奧為主述者,因此開場的黑色畫面與水流聲,已經先將觀眾「擺在」李奧的處境中,接著畫面亮了起來,我們看見李奧躺在泳池畔,他的手在水中撥弄著,水,在電影裡通常象徵流動的情慾,而李奧與好友小琪在泳池邊一席關於想要在夏天結束前談場轟轟烈烈愛情的話語,點出本片將要探討的主題,青春、慾望、以及,愛情的模樣。

《愛情的模樣》有不少橋段設計迷人,幾乎能讓觀眾觸到主角內心裡的微妙悸動,即便是看似玩笑的話語或舉動,其實都包藏著想測試/知道「我在你心中是什麼模樣的人、怎樣地位的存在」;一如李奧跟他喜歡的男孩蓋布利歐的一場對話。
蓋布利歐在李奧房間做功課,他故意打電話給身旁的李奧,電話鈴聲一響,李奧便覺奇怪,怎麼來電鈴聲會是蓋布利歐?
李奧:「喂?」
蓋布利歐:「喂,韋瓦第。」
李奧:「傻瓜,你幹嘛打給我?」
蓋布利歐:「我只是想知道我的電話鈴聲是什麼。」
李奧:「你搞錯了,這不是韋瓦第而是巴哈。」
蓋布利歐:「我不想當巴哈。」
李奧:「那你想當誰?」
蓋布利歐:「可以當貝兒和賽巴斯汀(蓋布利歐喜歡的樂團)嗎?」
李奧:「可以。」
蓋布利歐:「這樣我打給你時你就能跳舞了。」
愛情電影都喜歡給戀人們一首定情曲,而李奧和蓋布利歐的定情曲,就是貝兒和賽巴斯汀的「There's Too Much Love」,一首讓他們共舞的,氣質清新爽朗的小快板情歌。




愛情是什麼模樣?電影透過李奧、小琪、蓋布利歐等人的愛情友情全部纏繞一起的紛亂關係,談初戀的悸動與茫然;茫然,一如戀上蓋布利歐的李奧,想像不出愛情該是怎麼模樣,他問外婆:「外婆,妳跟外公在一起多久了?」
外婆:「好長一段時間囉,嗯,42年了。」
李奧:「哇,好長喔。你們還彼此相愛嗎?」
外婆靦腆的笑說:「不一定每天都那麼愛啦。」
李奧:「妳跟外公是怎麼遇見彼此的?」
外婆:「嗯,是在我搬到聖保羅之前,他是我以前搭去上班公司的司機,其實我可以搭更晚那班,但我總是早一點到公司,好能搭到他的車,有一天我快來不及,心急如焚,我用跑的看還能不能趕上他,結果看到他還在站牌那讓我很驚訝,在我到之前他不肯開走,每個人都在對他大吼,車上亂成一團,當我到達時,大家看到我都很不爽,呵呵。」

李奧外婆的愛情故事聽的我又羨慕又惆悵,那句「不一定每天都那麼愛啦。」,有著平凡的幸福滋味,唯有「真正」活在幸福當中的人,才能在說出這句話語的同時,臉上不帶半點幽怨,還能漾著真摯微笑;外婆的愛情故事,想必會在李奧腦海中,深烙下美麗想像吧。

再看一次《愛情的模樣》,無需擔心劇情走向,更能細細品味人物情感的起伏變化;再看一次《愛情的模樣》,還是被飾演李奧、蓋布利歐和小琪的三位年輕演員的精湛演出給感動;再看一次《愛情的模樣》,結局依舊強大的讓我心情「震」了一下,如此大方宣告「我戀愛了」的勇氣,正是青春最美好最義無反顧的燦爛模樣。

《愛情的模樣》iTunes網址:https://itunes.apple.com/tw/movie/way-he-looks-ai-qing-mo-yang/id1012174842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逼逼 2015-09-01 21:49:39

推薦一下Weekend<愛在週末邂逅時>,非常非常棒的同志電影,導演Andrew Haigh是個非常有才華的人,新電影45years年初才剛在柏林影展大放異彩,超期待能上映的。

版主回應
謝謝推薦,我找時間來看一下! 2015-09-04 09: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