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4 11:59:56hatsocks

《妮可睡不著》:長大囉,接下來呢?



「我們要去哪?」
「我怎麼知道,我是跟著妳走啊。」

既然片名叫做《妮可睡不著》,那首要問的問題大概就是:妮可幹嘛睡不著?
電影沒給觀眾一個明確答案,但我們多少窺見妮可的焦慮,看見她生活中一道道解不開的結(就像片中那把很難被扭開的腳踏車鎖),失眠,源於茫然失措的徬徨。
妮可遭遇的困境其實很平凡,一如你我曾經(或即將)碰到的問題。
電影中,她收到人生第一張信用卡,嘿,長大了喲,但長大以後要做什麼?不知道。
曾經深愛過的前男友湯米聽說要結婚了,怎麼結婚的對象是她不是我?
哥哥雷米一天到晚在家練團,看起來很酷很帥氣,怎會時不時看見他一個人站在門外草坪抽著悶煙?
每天膩在一起的好友維諾妮卡,越來越有女人味,身邊男生看她的眼神就跟看自己的眼神不同,面對維諾妮卡的廣受歡迎,心裡那份嫉妒與厭惡從何而來?
為讓生活不那樣無聊,也許可以走一趟旅行,例如,冰島。但一趟旅行能夠改變什麼?
年紀小自己許多的男孩馬汀,有著和長相不符的成熟男人聲線,以及和年紀相符的對愛情的純真想像。為何長大後的我們,再也無法像馬汀那樣看世界?




妮可睡不著,因為無法幫自己歸類(片中常常出現妮可獨處在團體之外,想要成為團體的一份子,卻又跨不過一道看不見的隔閡)、不懂該如何排解內心紛擾情緒,一個個不成眠夜晚,妮可只想出走,漫無目的的走過一條條空蕩街道(心境的荒涼),然後她看到那個用吸塵器吸動物排泄物的女士、獨自替換燈泡的中年男子、開車載著無法入眠嬰兒的父親。
他們是否也跟她一樣,覺得生活寂寥、空洞、茫然?

「間歇泉是藏在地下的泉水,遇熱後壓力增加,最後爆發出來」湯米。

《妮可睡不著》讓人想起《紐約哈哈哈》,兩部影片的女主角都卡在不上不下的尷尬位置(年紀、成就),找不到生活的出口與歸屬,只好狼狽的過一天算一天,期盼未來能有所改善;《妮可睡不著》也讓我想起皮克斯的《腦筋急轉彎》,適時的表達哀傷與憤怒,並非怯懦或自私的表現,只是讓失衡的情緒找到紓解的出口。
一如冰島的「間歇泉」、一如妮可陪兄長合奏一曲的窩心(這一幕拍的非常迷人!)、一如小大人馬汀對妮可說:「妳可以做想做的事,去想去的地方,而我會一直等妳。」,孩子氣的愛情宣言,意外安撫妮可的慌亂心房(對照到妮可跟鼓手調情,只換來一句:「妳是我兄弟的妹妹」的婉轉拒絕和失望),讓她找到暫時的避風港,終於安穩入夢(當然我們也可以說那是酒精作祟)。




《妮可睡不著》是部小品作,沒想講什麼大道理,只是說著女孩找不到生活目標進而對未來感到焦慮,偌大的不安情緒影響到她與朋友、家人和自己間的關係云云;導演Stéphane Lafleur把電影拍的清新、幽默、逗趣,觀賞時常被某些哏給逗笑,尤其是小大人馬汀,真是個好可愛的男孩啊,聲音低沈有磁性(應該是配音吧?)、性格直率不拐彎抹角,迷死人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