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4 21:01:08hatsocks

《安妮》+《歐吉桑鄰好》+《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飛行電影。



長途飛行的唯一好處,大概就是有很多電影可選可看吧。
重拍80年代溫馨歌舞片的《安妮》,敘述聰明伶俐的孤女安妮,意外走入性格冷漠勢利的富豪生活中,安妮樂觀而不喪志的性情,溫暖富豪的冰冷心房,並為自己也為富豪找到一個「家」;比爾墨瑞主演的喜劇《歐吉桑鄰好》,關於男孩跟著準備離婚的母親搬入新居不久,由於母親忙於工作,讓男孩與刀子口豆腐心的鄰居歐吉桑成了忘年之交,即便歐吉桑惹怒不少人,但男孩仍堅信歐吉桑內心肯定藏有善良而溫柔的一面。




上述兩部影片剛巧都用孩子的純真眼光看世界,也用孩子的純真融化成人角色心底的冷漠武裝。
可惜擁有不少經典曲目的《安妮》,拍的凌亂,劇情扁平,節奏鬆散,人物間的化學反應都很死板,連我很喜歡的《南方野獸樂園》小女孩Quvenzhané Wallis,演出都無法帶給我太多感動,我甚至懷疑金球獎最佳女演員入圍是怎回事?!
反觀《歐吉桑鄰好》,意料外的好看,劇本透過許多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搭起人與人之間的善意橋樑,見證一個個小小善意可能為陷入困境的主角們,帶來多麼大的改變;很喜歡比爾墨瑞和Naomi Watts飾演的「夜裡討生活的女人」(外來移民/弱勢)的互動,乍看是金錢交易,但有更多的疼惜藏在「買賣」背後,一份沒有明言的體貼與付出;《歐吉桑鄰好》通篇在表面冷漠實際真情澎湃的情緒中堆疊劇情,導演Theodore Melfi將影片拍的溫情而不濫情,觀眾一邊因為幽默對白而笑開懷,一邊又因為劇中角色找到生活的出口而感動萬分。
《歐吉桑鄰好》的劇情或許公式(可跟克林伊斯威特導演的《經典老爺車》對照著看,都是替代父親給了男孩父愛,而男孩溫暖替代父親的心房),但劇本書寫細膩,演員對戲有擦出動人且具說服力的火花。



過往有不少主角面對尋常生活漸感焦慮而亟欲藉一趟旅行改變現狀的電影,包括《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等,賽門佩吉(Simon Pegg)主演的《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亦是類似情感作品,面對一成不變的生活,面對越來越感徬徨失落的心,心理醫師艾克托拋下女友獨自踏上旅程,前往遙遠異國找尋快樂密碼,盼能為自己與病人找回失落的喜悅....。
我對西方電影裡,追尋心靈開示的主角都習慣往東方內陸行走一事小感排斥,那當然是西方文化對異國的想像與美化與刻板印象,以為深山裡的僧侶都是得道高人云云;《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也有類型情節,幸好影片結尾處理的不錯,艾克托走訪一名美國醫師,醫師用科學儀器研究與分析人類面對不同狀況時的情緒反應,醫師說他用顏色區分人腦各樣不同情緒,黃色代表開心,藍色代表悲傷等,艾克托頭戴科學儀器時,他的情感呈現單一面向,開心是開心,傷心是傷心,有所節制有所隱瞞,直到他接到女友來電,他跟女友訴說起心事、表明對她的抱歉以及對女友的愛,心防一旦放下,艾克托的情緒顏色不再單純分明,黃色綠色藍色全都混雜一起,繽紛燦爛。
我好喜歡艾克托腦海呈現的紛擾色彩,說明人的情緒的無法被逐一區隔,也說明生活從來都是悲喜交錯,畢竟沒有悲傷的烘托,就難顯現喜悅的難能可貴,沒有禁錮的不自由,就無法體會解放自由的珍貴;我想,追求單一種情感(快樂/成功)而屏棄其他情感,本身就是一種疾病吧。(就像只能允許世界存在一種理念與價值,也是種疾病。)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