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2 14:21:31hatsocks

《玩命關頭7》:For Paul。



本來不打算看《玩命關頭7》,之前只看過第一、二集,後來的續集都在電影台零碎著看,不過朋友邀約也就陪著看了,電影拍的不差,節奏明快熱鬧精采的商業大作,James Wan導演的場面調度很是華麗,剪接也乾淨俐落,預告看過的高空飛車與懸崖邊攀爬巴士驚險橋段(從飛機到山路追逐飆速),節奏拿捏的相當好,證明James Wan導演不只能拍鬼片,動作片也難不倒他,只是《玩命關頭7》從頭炸到尾,不斷爆破、打鬥、破壞、飛車(跳機、飛躍大樓、掉落懸崖),沒有留給影片/觀眾喘息的空間(塞很滿),加上劇情實在太像《不可能的任務4》、羅曼的搞笑、唐老大與莉蒂的愛情、蕭家兄弟的情誼等,都無法打動我,使得電影看到中後段,腦袋已經感覺疲憊與痲痹;而且《玩命關頭7》狂打可樂娜啤酒廣告,讓我覺得好煩....。

幸好,《玩命關頭7》有個感性的結局。




當片尾字幕出現「For Paul 獻給保羅」時,我們明白觀眾/片商/導演很難將《玩命關頭7》從Paul Walker離世的現實中抽離開來,或說觀賞《玩命關頭》系列長大的影迷們,面對這部新作/遺作,難免會湧上惆悵的別離之情。(專屬於這個世代影迷的情感,二十年後的觀眾欣賞《玩命關頭7》,大概只會覺得這是一部好看的商業電影而已。)
我其實挺喜歡《玩命關頭7》處理布萊恩的方式(不確定劇本在Paul過世後做了多少修正),它沒有粗暴(偷懶)的賜死劇中人物或讓角色遠走他鄉,而是不斷呈現布萊恩在安定的家庭生活與刺激的街頭生活中做出抉擇的兩難,街頭是青春,家庭是歸宿,而生活呢,從來都是一個又一個的階段。年輕時候可以輕易的做自己,可到了一定年紀,有了想保護想一起生活的對象,人們開始學習安定,學習放下些曾經眷念的難忘的舊有生活。
《玩命關頭7》結局,布萊恩選擇回家,這個「家」,可以是布萊恩與妻兒在海邊嬉戲的幸福畫面,這個「家」,可以是唐老大跟出生入死多年的兄弟的道別,倆人分道揚鑣,踏上「分叉路」,一個繼續玩命,一個終於安定,橋段設計或許芭樂,但這場戲彷彿是導演給予Vin Diesel及銀幕外的觀眾,一個跟Paul Walker正式道別的機會,彌補現實人生無法親口說再見的遺憾。
當然,「家」,也可泛指所有人的最終歸屬,我們可以稱它為西方極樂世界或天堂或另一個時間空間等等;布萊恩返家了,Paul Walker也返家了,無關死亡,只是回家。對Paul Walker的家人或是喜歡他的影迷來說,都是個再溫柔不過的結局。

最後,《玩命關頭》系列肯定會繼續飆速下去,畢竟票房實在好的離譜,也許續集會是戴克蕭的弟弟從醫院中甦醒,然後跑去監獄拯救哥哥,接著兄弟倆又去找唐老大與他的夥伴進行報復吧。一種你打我一拳我就要還你一拳、爭面子、強出頭的孩子氣概念。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