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3 16:00:00hatsocks

《金盞花大酒店2》:人生七十才開始。



《金盞花大酒店2》延續首集劇情,留在印度展開人生第二春的退休老人們,繼續面對生活裡的種種難題,青春不再,時間所剩無幾,他們得要把握分秒時光,儘量不留遺憾;而經營步上軌道的「金盞花大酒店」,打算開設二號店,印度男孩桑尼一邊準備他和女友蘇奈娜的婚禮,一邊跟來自英國的老婦人唐納利太太,一同前往美國尋求資金,投資商表示將派遣一名稽查員入住金盞花大酒店,實際調查體驗金盞花大酒店是否符合公司的投資標準.....。

「故事本來是關於結束,但也許是關於開始。」




《金盞花大酒店2》的劇情宛如老年版愛情喜劇《愛是您愛是我》,都是多線敘事,都有許多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情與生活難題等著主角們去面對與解決;一如首集,《金盞花大酒店2》藉不同角色故事看愛情關係的追求與怯步、看生活的無法預期與放手讓「可能性/未來」開枝散葉、看年長者也如年輕孩子般,偶爾對生活對未來感到徬徨茫然與裹足不前,體認活到老學到老真理,在學習中成長,盡現人生七十才開始的最佳寫照、《金盞花大酒店2》也看智慧的傳遞以及為後代留一個更好未來的奮力一搏的大愛情懷。

《金盞花大酒店2》的英文片名《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可以有兩種解釋,一是「第二號金盞花大酒店」,但也能翻譯成「第二名/第二好」金盞花大酒店(有點負面的意思哩),看完電影後,覺得《金盞花大酒店2》確實只是「第二名」,一群年長戲精們的銀幕魅力依舊超群,可惜影片劇情不如首集討喜,例如李察吉爾飾演的作家蓋,他對桑尼母親的欣賞或是後來做出的幾項重大決定等,都欠缺完整而有層次的論述、例如首集積極樂觀但這一集讓人煩躁到不行的桑尼,為能開設二號金盞花大酒店,桑尼盡顯他性格中最自卑(對人的不信任)與勢利的一面,包括當著客人面換掉上好套房給他認為比較「重要」的客人、並對有後台的來客使勁諂媚之能事,對沒有後台的來客則應付敷衍了事云云,我們當然明白桑尼的誇張行徑是盼望美國金主派來的稽查員可以在大老闆面前幫忙美言幾句等,但影片前半場實在充斥著滿滿滿的上對下的階級意識(印度VS美國/英國,男性VS女性),看的我很不舒服。




幸好電影過中場後,有出現些動人篇幅,稍稍提昇我對影片的好感。
我喜歡John Madden導演利用幾個簡單過場便順利勾勒出角色間的情誼與心境變化,例如Judi Dench飾演的伊芙琳對唐納利太太(Maggie Smith飾演)說:「妳一定要明白,我們都會想念著妳」,有些話不必要講清楚,也無需點破現實,但是講的人與聽的人都明白其背後涵意,那是最真摯的友誼展現,也最能撫慰寂寞心房;或者喜歡伊芙琳卻遲遲沒有獲得對方回應的諾門,在桑尼婚禮致詞中接收到伊芙琳的愛情回應,他立刻將致詞結尾改成:「我和伊芙琳給予這對新人獻上最真摯的祝福。」,諾門將伊芙琳的名字放在致詞裡,既是他對伊芙琳的回覆,也代表兩人關係終於跨出艱難的第一步(承認彼此關係)。




最後,《金盞花大酒店2》一片最最打動我的角色,莫過於Maggie Smith飾演的唐納利太太,唐納利太太是個嘴上得理不饒人但又刀子口豆腐心的睿智長者,她幫忙桑尼管理「金盞花大酒店」,將酒店經營的有聲有色,並準備開設第二家分店(尋求資金)。不像電影裡其他角色多在追求個人幸福,看似與人保持距離的唐納利太太,其實將身邊友人的困惑與焦慮全都看在眼底,她說:「我不給建議,我只提供看法」,點出這位長者對人與事的尊重(不妄下斷言),她敢於點出問題的癥結,並且明白要想解決問題,得靠當事人自己想法去面對與付諸改善行動;我喜歡唐納利太太這名角色,因為她的誠實很而容易予人「刻薄」的錯誤印象,也因為她一直在旁協助桑尼管理旅館,不是想為自己留下什麼財富或名聲,僅是希望這個懷抱理想的大男孩能夠擁有更好更廣闊的未來;美國大老闆問唐納利太太,妳這樣努力幫忙打造金盞花二號酒店,卻可能無法享受最終成果,不是很可惜嗎?唐納利太太笑著回覆,重點是其他人會享受到;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付出而不求回報,唐納利太太的胸襟迷人也動人。(人生價值的無私傳遞,才是達成更好未來的主因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