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 23:24:43haru

【手作生活】橡皮章 # 花草磁磚章&手作本舖日文章

 
前幾日的勞動節連假中,haru除了很奮力的工作+打掃,也趁空檔刻了兩個小品章。雖然是小小的章,但對於許久沒有「勞動筋骨」的我來說,也感到十分開心,刻章所帶給人的喜悅是不分大小的!

為什麼會想刻一個花草磁磚章呢?
其實haru很羨慕隨手拈來就可以徒手繪出極具美感的花草圖騰的人。前兩年迷上了「Miami Ink邁阿密刺青客」,工作再忙也都要抽空收看(但那時都只能收看到半夜2:00的重播時段),店裡的刺青師幾乎每個人都能徒手繪出極美的設計,每次看著他們勾勒刺出優雅繁複的圖騰時,我和姐姐都會在電視機前讚嘆不已。
想想,刻章和刺青的過程真的很像,一樣要先打草稿,然後接著描繪、轉印到橡皮擦(人體)上,再下刀刻(刺)出輪廓或圖案,橡皮章只差不必再上色而已,但說來拍印泥也算上色吧~~:p
節目從第一季看到第四季,看著他們刻了不少圖案及設計,心裡也暗自想學習繪出古典優雅的圖騰,但到目前為止動力還不太夠,所以一直到前幾天都還停留在「想」的階段而已。

然後,那天去了北投溫泉博物館,雖然話題從「刺青」一下子跳到「溫泉」,感覺好像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但它的的確確是讓我付出了行動。

雖然行經溫泉博物館多次,但始終不曾進去參觀過。那天在館內待了大約兩小時,仔細地參觀了每一處,看著館方細心復原的結構,無論是木作還是磁磚、鑲嵌彩繪玻璃,閉上眼睛關上耳朵,你似乎便能回到古老古老的舊時代。
雖然我沒有在館內看到花草圖案的磁磚,但身處於空蕩的羅馬式溫泉浴池空間裡,看著昔日的黑白老照片,我突然想念起那種古意盎然又優雅的花草地磚,所以隔日我便在紙上徒手練習草繪了起來。


因為是一時興起,當時也不覺得自己可以畫出多美妙的圖案來,所以沒有把方框量得很準就開始亂畫起來了。等到畫好覺得可以刻成印章時,也沒仔細重描外框,再等到刻好蓋出來時就知道要後悔了。>_<

大家可以看到,蓋出來的章其實不是很正很正的正方形,而是四邊有點歪斜,所以拼出來的間隙也跟著歪斜了,真是枉費我那麼小心翼翼地用筆刀慢慢雕出圖案來。這枚磁磚章約2cm見方,或許等過陣子有空再重刻一枚吧!只能這樣子辦了>_<

 
 
再來,繼花草磁磚章之後,想想很久沒為手作本舖添加店章新成員了,所以便設計了一枚適合蓋印在名片上的店章,上面寫著「はるのてづくりほんぽ」,也就是「haru的手作本舖」的日文。
印章尺寸是5x0.7cm,很久沒挑戰這麼小的字體,由於大部分的字是落在陰刻的部分,所以輕鬆很多,一次ok!
要說到Logo的話,我自己偏好這類簡潔俐落的設計。日文是很工整的字體,但方框刻意留下斑駁的痕跡以符合手作與自然陳舊的感覺,主要也是希望haru的手作可以禁得起歲月的考驗,能繼續在未來的數十年得到大家的喜愛。
以後,haru也會多讓這枚小小的新店章出現在包裝袋上的喔~^_^
 
^_^ 2009-05-09 00:52:28

種子中午出發嚕~


2009.5.8^^

小柯。ivy 2009-05-08 18:37:10

haru的手刻章
雖然一陣子不見
還是一樣令人讚嘆啊!!
喜歡啊~~~

溫泉博物館
我也去過呢!!
是個很棒的地方
進入裡頭
時間彷彿就此停止囉^^
給人一種寧靜感~~

心寧 2009-05-07 19:39:33

我也有看刺青客..他們都很厲害.
比較簡單的圖案.可以直接在皮膚上打草稿!
覺得他們幫助每個客人製造勇氣或溫馨.感人的回憶和力量迎接新生活的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