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9 01:16:31haru

【手作生活】橡皮章 # 油菜花章

 
今天是油菜收成的大日子。
從半個月前起,我就一直忖量著油菜何時可以收成。在家樂福買到的油菜一把好長好長,我一直期待我的油菜也可以長到那麼大。但,就在我漫長的等待中,油菜出奇不意的長出了小小的綠色花苞,再隔天居然就開起花來了,速度之快令我有點措手不及。三天後鮮嫩的黃色小花全然盛開,就像個淘氣的孩子般那樣地把頭探出窗外,大好陽光照耀下,還引來了白粉蝶。我想,也是該採收的時候了。
 
 
本來在有花苞時就想採收了,但不知怎麼地,照顧了兩個多月,心裡就是有那麼一絲捨不得。想到他們也是我悉心從種子撫育而成的,每天澆水兩次,偶爾像在握手般地拉拉他們的葉片、對他們說說話,要一路看著他們長大的我,親手把他們從土壤裡拔出來,是會感到心痛的。
下午在心底對他們默默地感謝了一番後,剪下了成長得最碩大的七八株,瞬間,鮮活的生命便成了在我手中緊握的一把綠意。將他們高舉對著天空,我感謝上蒼送給我的奇蹟。
 
簡單的清洗後放在砧板上,他們就真的像是一把剛從市場買回來的蔬菜了。不過切的時候,總覺得那細小的梗似乎有點難以下刀──我心想,該不會是太老了吧?為了吃出自栽蔬菜的原味,我只用少許薑絲去油炒。原本應該還是蒜頭最對味,但這陣子工作太忙,我把自己關在家中快一個禮拜,食材都被吃光了,只剩下那一大段老薑,只好湊和著用。
 
 
簡單快炒後,一大把的綠葉炒出來就只剩下一小盤,不過一個人吃也剛剛好。配了點熱騰騰的白米飯,我吃得津津有味。雖然梗的口感著實是老了點,有些硬吞進喉嚨時異物感很強烈,但他們仍舊是不折不扣的油菜,是我一手栽大的油菜。
剩下的油菜大概還夠我收成兩次,下回,我會盡早收成別放得太老了。
 
 
因為很怕他們被我吃進肚子裡後,就再也看不見了,所以採收前我就決定要為油菜刻一枚紀念章──紀念他們,紀念這第一次的珍貴採收。
章刻好之後,才發現自己沒有黃色的印台,找了水蜜桃色來替代,蓋出來不像油菜花反而像馬櫻丹了。最後乾脆全上了墨綠色,印在皺皺的棉布上,很有感覺。或許我該把它裱在相框裡掛在白牆上。
 
 
除了油菜,差不多同時期栽種的紅梗九層塔也結出花苞了。查看了網路知道要九層塔枝葉長得茂盛就得要摘除花苞,所以今天一併把頂芽也修剪下來了。
三種不同種類的花草隨意插在桌上的水杯,細長蔓繞(其實是營養不良)的薄荷意外營造出仿如日本花道般的禪意。就說是はる亂流吧。^_^
工作累了的時候,偏頭看看水杯裡的小小綠意,隨手撫一下葉片嗅聞香草的清涼芳芬,很有提神效果。
 
 
等油菜收完了,下回,我該種些什麼呢?
 
 
haru 2009-04-12 23:52:21

to shirleymama,
油菜花章不需要太厲害的刻功的
但繪圖是花了點時間~~
haru很羨慕其他又會畫也很會刻的朋友
我還要繼續加油捏^^

shirleymama 2009-03-31 14:19:18

你真的很強耶!!!

小儀子 2009-03-29 19:21:27

久仰haru大名
今天終於找到您的格子
橡皮章幼幼班的我
以後要來這裡多學點東西ㄛ!!

版主回應
不客氣啦~~
haru近來為了要養活自己, 刻章有時候就被迫丟在一旁了....
本來今天也想再來刻個什麼的, 但就是沒時間啊~~@@
不過幸好以前也累積了一些文章, 應該夠你看一陣子了
有問題歡迎隨時來交流一下咩喔!
2009-04-12 23: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