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1 00:39:03haru

【手作生活】橡皮章 # 心愛麵包機v.s.麥穗章


所謂的「心愛麵包機」是什麼東西呢?

它不是烤麵包專用的那種吐司機,也不是只能烤兩片吐司和簡單菜餚的小烤箱,更不是烤全雞的烤箱或專業的大烤爐……,它是一台從攪拌麵團、發酵到烘焙完成的全自動製麵包機。
第一次聽到有這種──可以在睡前把材料倒進麵包機裡,然後按鍵設定,當你睡到一半時麵包機就會開始秘密地製作起麵包,讓你可以在麥香的早晨起床──的神奇機器,是大學老師談到她早年在德國生活時買的製麵包機。當時我對於世界上有這麼神奇的機器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那幾年我們正在烹飪教室裡為了打麵團做麵包而經常累得半死。
我一直把這台神奇的機器默默地放在心底某處角落,一直到大約六七年前某段換工作的空檔,我開始熱中於做麵包而感於徒手摔打麵團的疲累,所以下定決心跑去HOLA把昂貴的它給扛了回家。



製麵包機的外型看起來很像一台超迷你洗衣機,妙的是當麵團在攪拌時的聲音也跟洗衣機很像!
第一次按著麵包機附的配方及操作程序,滿心期待下烤出來的麵包卻令人大失所望。我以為是哪裡操作不當,但接連第二次、第三次……也都一樣。不管是用麵包機附的配方還是我自己手工做過的麵包配方,都一樣在出爐半日後便乾硬得很難入口,隔天的話大概就很想直接丟進垃圾筒了。研究了好一陣子,心想這花了我快四千元的機器該不會這麼快就要退役了吧,後來發現因為它加熱溫度沒辦法太高,所以機器內設的烤焙時間拉得很長(是一般用烤箱烘焙的數倍),如果配方沒有調整的話,烤出來的麵包就會因為水份失去太多而很快變得乾硬。
做了幾次之後,我深深覺得懊惱,既不想花時間去慢慢試配方改良,也不想讓四千元就這麼浪費掉,不過這幾次下來發現製麵包攪打麵團的效果還挺不錯(至少比我用手摔來得好又快),所以之後它就永遠只成為一台「貴森森麵團攪拌機」了(不是貴夫人唷>_<)。

但即使它從「製麵包機」變成「麵團攪拌機」,我仍舊很愛它的。
 
除了四千元很令人憐惜,當初我更因為自忖一個人搬不動,還花了點心思把姐姐一起拐去內湖HOLA幫我搬。而且只要把材料量好全部丟進攪拌缸裡,不必弄髒手也不會汗流浹背、灰頭土臉外加手臂痠痛,麵團在洗衣機般的運轉音效下,半小時左右就打好了,我只需拿出來做整型和發酵,最後送進烤箱裡便成了。打好的麵團還可以整型成不同的形狀,可以包餡,也可以做成小餐包,不必侷限於單純的吐司,所以我真的還蠻愛它的。

至於有多愛呢?

因為麵包機實在是蠻重的,操作時也需要放在穩固的平面上,所以它只能被放在地上了。為了怕它沾染了灰塵有礙衛生及美觀,我特地為它做了一個防塵布套。因為還不太擅長車縫,所以防塵布套車了又拆,拆了又車,總算符合麵包機的尺寸了……累>_<


 

本來布套車好時,我是沒想到要加蓋印章的,因為車完就已經很累了。
我將布套好好地罩住整個製麵包機,左看右看才發現,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製麵包機居然活生生變成了一張沙發矮凳!
我實在很怕haru爸媽來這裡時誤以為是張小沙發凳而一屁股坐在那台比我室內任何一件家具都還要貴很多的製麵包機上,所以再顧不得疲累也要趕緊來印個標示以免發生悲劇。
 
說來先前的拆拆縫縫的確是有累到,一開始愉懶只打算印上BREAD MACHINE字樣就好了。但看了看畫面實在太單調,而且還散發著二次大戰時期救援物資麵粉袋般的韻味,讓我誤以為自己身在軍旅,於是便想再刻個特大版的麵包章來改變一下這奇妙的氛圍。正在思索要刻什麼樣風格的麵包好時,突然又覺得麥穗應該更能代表麥香烘焙的天然原味吧~所以便刻了以下這個麥穗章。

刻的時候眼睛有點累,是不難刻,但因為麥穗一粒粒一直不斷地衍生重複,都搞不清楚自己刻到第幾個了@@,等到整個刻完時才想到,早知道應該用角刀來刻會比較快厚!


完成後的麥穗章,蓋在麻布上就是有說不出的天然生活感!
感覺好像自己是個麵包店老闆,每天清早五點就得起床開始做麵包,然後七點鐘太陽剛照上樹稍時,烤爐便傳來濃郁誘人的麵包香。
植物圖像就是有種可以安定人心的神奇力量~

改天有空時,我一定要再車個布提袋並且蓋上麥穗章,裝著自家烘焙的麵包出門野餐去^_^
 
 
【台中訊】
據熱心網友大餅表示,日前台中德安百貨6F的大創分店還有為數甚多的丸刀組,敬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選購喔!一樣的,因為不知道賣光了沒,請各位朋友可以先去電詢問,詳情可見本新聞台留言板。
在此特地感謝大餅跟大家分享這個好消息喔!

 
haru 2009-05-17 00:17:25

to 靜怡媽媽,
你說的義式麵團是Pizza Dough這一項嗎?
小麥蛋白粉也算添加物, haru很懶得用, 希望材料愈簡單自然愈好, 你提供的方法haru過陣子有空來試試看, 希望可以成功啦! 這樣就不用又要拿出來發酵, 又要開烤箱了~~
前陣子麵包吃膩了, 現在haru改做饅頭囉, 改天有空再po出來給大家看看^_^
也謝謝靜怡媽媽的分享喔!

靜怡媽媽 2009-05-16 23:35:50

我也是去hola買的威寶.不過只要加了小麥蛋白粉就會變軟.而且要先按義式麵糰14分鐘.開蓋攪打完成後.再按原來的吐司鍵.把蓋子關起來等他好就OK了.

haru 2009-04-12 23:48:43

to shirleymama,
我的麵包機久久才勞煩它老人家出動一次, 又有衣服穿, 真的很幸福啦^^a
都過了半個月了, 不知道你家的麵包機衣服做好了嗎^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