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 03:29:26haru

農婦與麵包師


前陣子空檔完成了製麵包機的新衣後,後來就一直過著忙碌的工作生活。我悶在屋裡埋頭苦幹,陪伴我的,就只剩下廣播電台主持人的聲音以及陽台上沉默不語的植物們。
 
小時候家裡有個不算小的陽台,十幾年來媽媽種滿了各式各樣的植物。我很喜歡在夏夜裡,聞著夜來香陣陣飄散進屋的香氣入睡;也喜歡在傍晚時分數著像小喇叭似的煮飯花,更閒的時候還會統計白花、紅花、黃花各幾朵誰獲得優勝。
但高中之後陽台砌成室內房間,家裡就不再有陽光灑進,我們也就與植物徹底的道別。現在回想起來,放棄那些植物的媽媽做了很大的犠牲,但那時的我們都傻傻的不了解。
 
搬出來之後,我終於與陽光重逢。在日光的溫暖照拂下,有一種安心的感覺。在朋友眼中我是接近誇張式的在拚命種植些什麼,但親眼看著種子變成幼苗,幼苗再長成綠葉,心底的某一塊空缺也似乎逐漸被填補起來。
當然,種植也是我想要節撙開支的動機之一。我從十月底努力到現在,九層塔終於慢慢地健壯了起來,前幾日發現馬鈴薯居然也在土裡偷偷地結出了小馬鈴薯;而撒了一盆的油菜籽,歷經一個月光景,也從幼苗長成圖片中的小株油菜,生意盎然,鮮嫩得令人很想馬上摘下涼拌進肚。
回想起大學剛畢業時,同學們討論起未來的工作與生活,我說想要到山上種菜自給自足,而如今的我,也算是個都市裡的小農婦吧!
 
  


除了自耕農的身分,有了製麵包機的幫忙,現在的我也是個半調子的麵包師傅~^_^
跟蛋糕或餅乾相比,麵包才算是日常生活主食,所以我在做麵包時的心情和其他點心很不相同,特別會有一種在「過生活」的真切感受。
雖然自己做的麵包因為沒有放添加物,放個兩天左右就會開始變乾硬,而且成本也不比市售麵包便宜,有時更會不小心發酵過度或烤得太焦,但能吃著自己親手烘焙的麵包對我來說,就像是一種證明──代表我很認真、很努力在過日子的生存證明。而咬下燙口麵包的瞬間,幸福感也直升到頂點。
 
          +      +      +
  
雖然偶爾也會疑惑起這樣子的soho生活能繼續多久,但大概是看著植物們很努力地在成長,連單細胞的酵母也很努力地讓麵團發酵變大,無形中也被它們小小的生命力給鼓舞了吧~而更幸運的是,身邊的家人和朋友也一直默默地在關心著我,適時地給我建議和各方面的支持,我才能這麼任性的生活下去。
 
文章寫得有點雜亂,只是純粹在深夜裡對於近來獨立生活有著這樣的感觸,而且也想把這樣的感謝講出來而已。畢竟默默在心裡想著的,很可能一輩子都沒機會說出口。
 
對目前的我來說,只要能在睡醒一張眼就看到耀眼陽光、能看到我細心灌溉的花草植物們都長得很好、很認真的把接案的每一份工作盡全力做好、定時回家和父母聊天分享生活、很努力的為自己張羅三餐,我就感到幸福。
也但願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內心的花園,那片能灌溉滋養自己生命的心靈花園。
 
 【因為時間已晚,新聞台留言回覆haru明天再回喔~,感謝大家的支持與收看^^】
 
 

上一篇:再會了。2008

下一篇:櫻花。開了

2009-02-09 23:38:12

原來haru跟兔都有一樣的困擾~
我真的很不喜歡洗東西~ 你說了重點就是油油的~
因為我做的餅乾跟杯子糕還只是可以吃的階段,其實都是只是各試了一次,所以,我想再試試看會不會好吃一點~

戚風不用油的嗎?因為我對蛋糕還是不太了解~

haru 2009-02-09 02:55:51

to 兔,
「過生活」的感覺是相比之下啦,畢竟麵包才是三餐主食,餅乾或蛋糕則是點心,光就樸實感就很不一樣了。
做麵包要發酵是比較麻煩的,但如果做上手了,就會覺得反而比餅乾或蛋糕來得輕鬆,只是等待時間比較長一點而已~
杯子蛋糕也算比較簡單的蛋糕,但油放得多清洗烤模有點累,所以近來我很少做杯子蛋糕,都改做清爽的戚風。連洗烤模都這麼懶,不知道這樣算是會享受生活嗎:p

2009-02-07 00:25:00

兔也在學著在忙碌的生活中,試著享受生活
原來做麵包才有「過生活」的感覺~
感覺麵包要發烤很難做~
我只烤過手工餅乾,再來想試試做杯子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