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7 22:50:43haru

【手作生活】蓋章印泥登場秀.之一

 
印台的種類很多,一開始連我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要買哪一款才最合用
再加上有很多朋友紛紛問起關於印台的事
所以就乾脆來分享一下我這一年多來使用印台的心得吧~


         +      +      +
 
首先就來聊聊我的入門印台,也就是上圖在大創(DAISO)50元商店買到的水性印台。
所謂的水性印台,就是只能蓋在紙張上的印台,遇水會褪色掉色;蓋在布上勉強可以顯色,但除非不打算水洗了。
大創印台的顏色約莫有十幾種,印象中有黑、紅、深藍、粉藍、深綠、黃、粉紅以及少見的金、銀等金屬色。但因為有些顏色看起來很「食用色素」,所以雖然便宜(一個39元),但我還是只買了幾個基本款而已。至於大創的金色,經過我試用的結果效果不錯,但接觸後會掉粉(乾了還是會掉色),所以使用上要小心。
其實我還買過其他文具店賣的小印台,但因為尺寸實在太迷你,顏色也不好看,所以就沒有拍照起來給大家看了,而目前那個小印台也被我擠到桌角自動隱形了(或說「視而不見」要更為貼切)。

再來就是我先前有提到的Color Box印台(請見右圖)。
之前那篇寫刻章工具的文章裡,我曾說布用印台包含Color Box這一款。但沒想到前幾天到了【牧莎生活記事】的店裡問了店員後,她們告訴我Color Box只能印在紙上,讓我大為震驚!因為之前在博客來上看到的說明,明明寫著可以蓋印在布料上我才買的。不過的確也是,買回來蓋在布上後都會因為水份太多而暈開,所以後來我都拿Color Box來蓋紙了。
這印台的海綿尺寸有7.5x5cm,夠大,很符合我的理想,所以那時也在博客來上訂了基本款的紅色和褐色回來。水份超多,用來蓋大印章吃墨很充足,色彩也很飽和,不過價位倒不怎麼便宜,當初我買一個好像也要250元左右。
至於右圖前方那個貓眼形狀的小印台,也是Color Box出的,博客來上有一組組在賣,我這個則是去牧莎店裡買的,剛好看到一些散裝單個的有特價,所以就挑了一個帶回家。之所以會特別買這個貓眼形狀的,主要是因為其左右兩側的尖端處,對於印章的細小部分上色很方便。當一個印章想要在局部上不同顏色時,這種貓眼形或水滴形(總之就是要有尖角)的小印台特別好用呢!

         +      +      +
 
再來就要邁入「布用印台」的世界了~
布用印台的種類其實不少,但目前我自己買到的,都是日本製品牌。以圖上這三款印台來看,由左到右分別是:<VersaMagic>、<VersaCraft>以及<布用スタンプパッド>。但嚴格來說,VersaMagic還是只能歸類在紙用印台,它的確能蓋印在布品上,但經熨燙也只能暫時定色,久洗後仍會褪色喔!它同時也是貝登堡的主打印台,因為印泥具有黏性,所以還可以撒上一些凸粉、金銀粉什麼的用來做效果。VersaMagic一盒專櫃價350元。
至於VersaCraft,我這兩盒是從日本帶回來的,至今仍未啟用,不過說明上也寫著可以印在木材上喔,這也是小間敬子老師推薦的布用印台,因為尺寸小巧單價相對也比較便宜。要使用在布品上而且希望定色效果好的話,VersaCraft絕對是不會浪費錢的最佳首選!

至於最右側灰、白兩色的布用印台,一樣是我從日本帶回來的,所以目前台灣應該找不到。前天為了試蓋9m的店章,所以開了白色的那盒來試蓋,但坦白說效果不如我預期,害我有點小失望,一盒竟然要500円,生氣>”<

以VersaMagic的顏色效果來說,屬於粉霧狀質感,印台水份不多但黏黏的,所以拿著印台在拍打印章時,會需要多拍幾次確認印章吃色都均勻後再去蓋印。蓋印只要用力壓著十幾秒,印出來的色澤會很飽和均勻(蓋印效果請見9m店章的那篇文章);但其實它不還不是布料專用的印台,即使熨燙過,水洗多次還是會漸漸脫色,建議使用於不會下水清洗的布製品上。
而那款白色的布用印台的質感也是粉霧狀的,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那天顏色竟然蓋不上去,或許等我有空時再來研究一下。


         +      +      +
 
以上大致是我使用幾款印台的心得。如果要問我最愛用哪一款,那當然還是VersaMagic囉~
因為不會暈開,所以用來蓋印筆劃複雜的圖案和中文字,效果最棒,建議要蓋印線條很細的圖案,都使用VersaMagic心情比較不會受挫。

如果大家在選用印台上,也有其他寶貴經驗可以和我分享的話,很歡迎大家留言來討論喔!
期待每個人都能順利刻出好章,蓋出美麗的作品!

haru 2012-06-19 17:48:24

to cholu,
是的沒錯,
當初是看了博客來的簡介買回來才發現.

crafter's系列我也買了,
雖是標榜布用, 但效果也不好,
我覺得它水份超多的, 可能也不適合蓋在木頭上.

以布用來說,
跟你一樣我也是最鍾情VersaCraft了.

cholu 2012-06-13 02:22:11

Color Box印台不是每一款都可以蓋在布上
因為我是看原文
有一款是Crafter's 系列才行
可以用在布 木頭
一般的是Pigment Inkpad只能用在紙上

不過實際用的結果 我還是比較愛VersaCraft

haru 2011-09-27 01:58:42

to Evonne,
我是台灣人啊,
大概是刻蠻多和風圖案的橡皮章讓您誤會了.
日本人能寫這麼長篇的中文blog(廢話又多^^a)應該很厲害^^
不過很高興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