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21:46:28haru

【手作生活】我的刻章工具

刻橡皮章,到底需要準備什麼工具,一向是入門者最好奇的事了。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
不管是要刻多精細的圖案
只要夠有耐心
「橡皮擦、2B鉛筆、紙、筆刀、美工刀、印台」以上六項備齊
就能刻出萬萬種圖案了

+  +  +  +  +

●橡皮擦
要刻橡皮章,沒有橡皮擦怎麼行呢?!
橡皮擦的材質一定要軟硬適中才好刻。通常愈好擦的一定太軟的,刻完圖案尤其是有細線條的部分,很容易在用力按捺蓋印時,因為質地太軟而擦槍走「花」,印糊事小,橡皮擦線條扭斷者事大。
而太硬的橡皮擦,在刻曲線時不易扭轉筆鋒,會導致刻出來的線條僵硬不夠柔美。而通常太硬的橡皮擦似乎粉屑也比較多。
當然每個人刻章的手感很重要,或許有人特別習慣刻較硬或較軟的橡皮擦,最重要的是只要品質自己能夠接受,那倒也不必太在意別人覺得太軟或太硬了。只要自己刻得好就好囉~
不過講到橡皮擦的尺寸,已經刻到成癮的朋友們,一定深知橡皮擦尺寸對我們來講有多重要了!

藉此我還是得打一個小廣告啦~~
haru的露天拍賣賣場有這款6x15cm的刻章橡皮擦,想刻出超大圖案的朋友可以去逛逛喔~

●2B鉛筆
一開始其實我是用一般寫字用的HB鉛筆在畫輪廓的。但如果愈到要刻的圖案線條多而複雜時,就發現手會刮到很痠而轉印後的輪廓還是淺到讓自己不敢相信。所以最近換了2B甚至7B鉛筆來畫輪廓。
我以為線條愈深愈省時省力,所以那個扶桑花第二彈便是用7B鉛筆勾出輪廓的。用7B畫,當然轉印時輕鬆很多,因為不必太費力刮,圖案便轉印上去了,但刻完時我就有點後悔了,因為線條印得太深,顯得有點髒髒的,和第一彈的乾乾淨淨實在沒得比(第一彈是用HB鉛筆畫的),所以我有點傷心。7B鉛筆從此被我束之高閣,最近我刻的幾個章全都改用2B,但還是會留下一點點痕跡。

●紙
紙張在刻章時的用途,不外乎是用來打底稿和轉印,所以我個人認為不一定非得描圖紙不可。
如果你是要用來描繪書上的圖案,當然描圖紙的透明度會是首選,但其實航空信紙或是IKEA包裝區,給顧客包裝玻璃器皿的那種薄紙也是可以的。
不過要用這種軟趴趴的薄紙來轉印,要留意薄紙比較會變形,尤其是指甲刮過的地方會變得凹凸不平,所以僅限於耐心足功力強的人使用。入門者至少要用影印紙或描圖紙,硬度較佳,紙張比較不會亂跑。

●筆刀
筆刀的刀鋒比美工刀鋒利也尖銳很多,所以非常適合用來雕刻精細的圖案、線條,再者其刀身呈筆狀圓形,所以在雕刻弧線時非常方便,只要一邊轉動刀身,橡皮擦也配合著轉動,圓弧線條可以刻得很流暢,這是美工刀絕對做不到的喔!
至少筆刀品牌、價位也很多,到底要買哪一款才最好用?
我個人是買日本製(NT Cutter D-400)這個品牌的筆刀,雖然貴了點(大約120~130元不等),但我喜歡它的筆身握起來舒服又有點重量感。就像大家都知道相機機身最好要有點重量,才比較不會晃;筆刀也是同樣的道理喔!
所以一些台製筆刀雖然造型都長得差不多,價位從30~50元不等,但握起來我都嫌太輕,筆身開模接縫也有點粗糙,握起來沒那麼舒服。我想只有不到一百元的價差,但既然是要用一輩子的工具,那麼當然是買好用的囉!

●美工刀
自從我有了筆刀後,已經不再用美工刀來雕刻圖案,美工刀就退居至用來削切大面積橡皮擦的功能了。
因為筆刀刀鋒面積太小,雖然比美刀工銳利,但能平面削切的部分非常有限。而美工刀刀鋒面可隨心所欲的調整,要切多大面積就推到多大,只要力道拿捏得當,絕對可以削切得跟機器切的一樣平整喔!

●印台
印台的學問,說來要比筆刀還來複雜些。
如果你要印在紙張上,使用一般水性印台就可以了。市面上文具店看得到的各色印台,絕大部分都是水性的。
如果想印在布料上,而且還要經水洗不掉色的話,那可用的印台就沒剩幾款了。目前台灣找得到的染布用印台,有貝登堡的VersaMagic系列,博客來的玩藝館也有進一款Color Box品牌的印台,以上兩款印台尺寸差不多都在7x5cm,算是大面積的,顏色也出得很齊。另外在奇摩和露天拍賣網上,也都找得到這類布用印台,甚至有日本品牌。
我雖然買了三四種品牌的染布用印台,但因為只開封了VersaMagic和Color Box兩款,單以這兩款使用的結果來比較,我是比較愛用VersaMagic。
因為Color Box的印台水份多,如果是蓋印在像麻布、胚布等纖維不是那麼細緻的布料或紙張上時,圖案很容易暈開,細線條會糊成一片。而VersaMagic的印台顏料有點黏性,蓋印時不易暈開,燙過後定色效果也比Color Box好,所以雖然很貴,但我還是忍痛下手買了!
至於要印在餐具磁器上的染劑,我還沒有”涉獵”,所以很抱歉沒辦法提供進一步的資訊給大家。

不過如果是小圖案,我還蠻常用彩色筆來塗的,一個章也可以分區塗成幾個顏色,一次蓋在紙上就有套色的效果了,也挺方便的。不過動作一定要快就是了,不然彩色筆顏色很容易就乾了喔!

+  +  +  +  +

以上,便是我刻章的幾位得力助手。
不過上禮拜我仍舊手癢
偷偷上網訂了一組模型專用雕刻刀
筆頭有六種
看起來超銳利的
但試用後的結果,刀鋒卻不如我買的日本筆刀利。
不過有些很小很小的圓點,以及要平推削切的細部
仍舊派得上用場

另外它還有一項大缺點,那就是:
「刀身上都是機油味,臭死了!」
害我每次刻完都要倒點化妝水在手上擦以遮去那股重重的臭味

我也好想去買一組日本雕刻刀來用用看喔~~^o^
haru 2009-10-16 04:37:46

to miyuki,
剛才haru回信給你囉
^__^

miyuki 2009-10-15 11:41:19

Haru 你好, 我想問問我是住在香港的,因為沒有露天拍賣的帳號, 想問問可以跟你買大型橡皮擦嗎? 感謝回覆.

haru 2009-08-17 02:47:39

to 曉得灰白色了莓,
新聞台回留言不會有信件通知滴~~
這裡只是留言板而已
難道其他blog留言都會主動mail嗎....
haru實在才疏學淺啊!!@o@

嗯, 你的休息時間大概跟haru有得拚
要小心健康喔!
haru也要來去準備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