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5 10:46:50小野兔

簡明記事~老大的自由宣示/Aug 12,2022

記得自己曾經在BLOG上寫著:從他出生第一天起,就怕他變老。這句話說的其實一個母親面對孩子長大的矛盾心態,從可愛稚氣到有自我意識代表的是,他漸次獨立已非當年的媽下阿寶。

曾經,我聽著幼兒園老師語重心長的擔心,懷疑著他有著自閉的傾向,在一群毛毛蟲小孩中,靜靜坐在門口看天空(回家後,他說是等媽媽);在一群聒噪鳥中,他只說兩三、個字。

曾經,我聽著小學的他分享小學校園好玩的地方,將樹枝、石頭藏在同學一定找不到之處。問何處?回答在樹葉堆肥區! 同學根本不會去那裏。弦外之音,他悠遊自在地漂流校園,一個人。這種情況維持一年多,直到二年級每天,他同學家長在路上與我攀談與道謝,方知他家的小子終於找到一個共同頻率的同學,一起探索校園。而我看著這兩個身高明顯比較小號的小孩打招呼的方式,竟然是模仿毛毛蟲觸角,伸出短短中指與食指,放在頭頂處互觸。

惜話如金的他,一直到四年級某個轉學生轉進班級後,方有變化。放學後,一上車就機哩瓜啦分享轉學生坐在他旁邊,觀察他的鉛筆盒、他的前學校......,似乎從那一個學期開始,他的話匣子被打開,就很難在關上。

上了中學的他,有了我們始料未及的外交生活。誰能料到他開學第一天的自我介紹中說這個學校沒有一個認識的同學(那一屆文雅國小的唯一代表),瞬間讓班導師句點無話可說的開始,而在今夏跟我要求,可不可中午跟同學們在家樂福吃飯、去OO同學家玩遊戲,甚而在這日想體驗一個人的吃晚餐。

我:好啊!  那我們今晚也來去家樂福吃晚餐。

老大苦著一張臉:你一定要來破壞好心情嗎?

孩子的父親聽到這請求,眼裡含笑嘴角上揚:我懂得!

當然,我們其他三人並未過去湊熱鬧,待他補習完後交代心得: 一個人吃飯,比較不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