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2 22:16:48小野兔

簡明記事~遺產遺產萬萬稅

      人往生之後,生者除了傷心也傷金。除了各種名目喪葬費用外,討論度最高的應該就是遺產繼承,有權利人要做到【得之,我幸;不得之,我命】,其實很難。況且,要得之,手續更難。
      由於老爸突然往生,他生前一向小心謹慎,將印章、存摺、不動產所有權狀等等分別放置在三處,出殯之前唯一找到的只有他的印章。無知於他名下財產,如何辦理遺產稅呢?這時候一堆七嘴八舌意見出現了,不外乎去國稅局調一下財產歸戶就有了。第一次踏進國稅局(12/22/2016)便是辦理這等事,其實還挺無奈的,但印表機列印出的資料中,除了不動產細目清楚外,其他根本只有課稅的資料,哪來所有財產資料?於是我問了承辦小姐,她很親切回答說:可以往銀行聯合公會查詢在那些銀行開戶。我確確實實地跟她確認兩次,跟所有好奇的親戚說了一下,但是還是有大嬸很堅持地說:我同事家就辦完除戶後,國稅局就會所有財產清單寄來。但是把車輛當作不動產論的人,我會相信嗎?
     於是,她有她的堅持,我繼續跑可能的往來銀行,同時聯繫銀行公會。
    新年過後(約莫Feb 2, 2017)國稅局真的寄了信件,拆開一看:空白申請書一張。這說明了,身家沒有八個零以上的小老百姓還是乖乖地自己填申請書,國稅局沒空理你這種小咖。然後陸陸續續老爸曾經開戶往來的銀行也寄來信件,說明帳戶帳號之外,連同有無租用保管箱也一併告知。在這一個月過程中,我突然覺得自己開始有代書的樣子了!

     等了約莫兩個禮拜後,便開始試著照著遺產稅申請書的提示與現有的資料填寫,心想:老爸一介公務員,又非姓連,應該扣不到遺產稅吧!但,即便是我用上可能的免稅額,結果還是得上繳一些銀兩給國庫。川普這麼多金有錢,自曝都不用繳稅,我何等人也?我一毛錢都不想繳! 這時上述那位堅持大嬸又說話了:農地不要繳稅啦! 大嬸老公(我哥)重述她的話給我聽,還特別強調她有去國稅局問過,於是乎我又問了國稅局遺產稅務親切的小姐們,回答是:要農地農用才可以。然後給我的建議如下:
      1. 到地政事務所申請:地籍圖謄本加上第一類土地謄本
      2. 到市府二樓都市計劃科申請:分區證明
      3. 到東區公所申請農地使用證明,這需要人員會勘。
     聯絡竹崎地政也大約是如此回答,只有申請機關不同。
     以上說明了,請不要以訛傳訛,農地不一定是免稅,得要農地農用方能免稅,不然那些田中央冒出的民宿或大豪宅都課不了稅,豈不是太便宜他們?
     
      竹崎地政很好奇我們沒有請代書代辦,其實在這些往返過程中,哀慟稍有減幾分,其實我受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