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7 16:11:50小野兔

簡明記事~孩子做家事/July, 2015

打從這個暑假第一天開始,開始要求孩子例行性
家事。做家事是他們原本就有的活動,然只是玩票性質,此番藉由哥哥幼兒園畢業這個分水嶺,將之固定成每天的活動,目前的是【利用吸塵器吸地板】與【搓洗碗盤】兩項工作,每周互調。

會有這樣的安排,來自於六月底弟弟要由我讓他洗碗盤,我想應該是因為可以玩泡泡的關係。正是因為他喜歡玩泡泡,甚至,便順勢將這項工作交付給他,也才有七月份開始例行性的安排。好玩的是,個頭小小的,所以得墊個小板凳才能拿到洗碗槽的碗盤,從背後拍他洗碗的樣子,非常可愛。但是,請別忽略他還只是個四歲娃,好玩之後,也是會耍賴不做,得站在他旁邊幫忙滌淨碗盤,他才會甘心。不然他會大聲地說:什麼都要我來,很辛苦呢!

對於哥哥,他甘之如飴,他最在乎的是公不公平。如果只要求他做,弟弟卻被容許雙手一攤,他會不舒服。然而兄弟倆都有指定工作的話,且有互調機會,如今已經進入第三周,還沒聽過他的抱怨聲。

不用去引用專家學者的論點去證明做家事對孩子成長的好處,我個人就體悟很深。其實,你都肯忍耐這種無趣的活,暫緩玩樂的衝動,這樣的自制力已經勝過許多贏在起跑點的小孩了。更何況,我一向認為:男孩子要蹲得下去,像痞子,站起來向學者。



DSC_2272.JPG






DSC_2330.JPG